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9.01.07
1793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1 不能流暢說話、四肢無法自如行動,小腦偏癱的29歲江蘇女孩王憶賣力驅使右手中指,在鍵盤上敲出自己心聲。11年來她完成1本小說、2本文集和3部詩集,寫下近百萬字,作品也屢獲獎項肯定。曾被選為「南京好市民」、「江蘇好青年」的她希望自己能「三十而立」,她已會自己走路、洗澡、疊被、用筷子等,未來她更能走向遠方:

「世界很大,輪椅太小,我一定要去看看,活出尊嚴和自信。」

2 美國職籃NBA台裔後衛林書豪,6年前以「林來瘋」(Linsanity)名震籃壇,但身為第二個進入NBA的哈佛大學畢業生,其實在NBA球壇卻並非一帆風順,但他始終懷抱感恩心,持續在籃壇努力,他近日改披亞特蘭大老鷹隊戰袍,擺脫病痛出賽,在新賽季首場賽後受訪表示:

「享受生命的每一刻,這就是我想要的,不管還能在這聯盟打多久,如果我不享受,不抱著感恩的心,我覺得就是浪費機會。」

3 中國大陸第一位女傘兵──馬旭,住在武漢小院裡,生活簡樸的她70年來都穿部隊發的老軍服。她不僅是位醫護傘兵,還和丈夫發明「充氣護踝」、高原跳傘「供氧背心」,獲國家專利。已85歲的她,一心回饋家鄉,近日更把和丈夫省吃儉用的千萬積蓄捐給木蘭縣教育局,她說:

「和那些犧牲在戰場上的戰友相比,我能活著就是無比的幸福。」「會選擇投注教育,是因為唯有孩子接受好的教育,家鄉的發展就會更充滿希望。」

4 安娜.伯恩斯甫以小說《送牛奶的男人》獲頒英國「曼布克獎」,也是該獎項的首位北愛爾蘭作家。4年前她因劇烈背痛無法寫作,經濟拮据,只能接受免費的救濟食物,完成作品後還被好幾家出版商拒絕,「當時我曾懷疑自己能否完成作品,現今卻得獎,像做夢一樣。」她說:

「若我能回到18歲,我會警告那個『邊走路邊看書』的自己不要走某些路,但最重要的,我會告訴她:有些非常美妙的事情正在等著你!」

5 國際NGO工作者、公益旅行家褚士瑩,因在緬甸北方克欽邦內戰地區推動和平工作遇到瓶頸,理解唯有「思考教育」才能解決衝突本質,毅然前往巴黎師事哲學作家奧斯卡伯尼菲,之後在亞洲推廣思考教育。媒體曾問他影響個人幸福的重要因素是什麼?他回答:

「要找到自己在世界的定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並珍惜任何一位和自己生命有交集的人。」

6 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32年前創立劇場以傳統京劇為基礎,揉合西方文學的劇場形式及內容,開闢出傳統戲曲的新路,近日獲頒新北市文化貢獻獎。他坦言「傳承」是他近年最在意的事:

「文化象徵一個國家與民族的文學、美學、心靈的重要累積,百年前的京劇非常蓬勃,但時代往前走,也讓每個國家的文化思考要如何走下去。」「我就是要替傳統的京劇文化做實驗,看看未來的可能性。」

7 以美國老牌戰地女記者瑪麗.柯文為主軸的傳記電影《私人戰爭》近日在美國上映。柯文在2001年報導斯里蘭卡內戰時失去一隻眼睛,從此戴上招牌獨眼眼罩,也曾在2011年採訪過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她於2012年,葬身敘利亞炮火。柯文曾說:

「當戰地記者從來沒有如此危險,因戰地記者已成主要攻擊目標。」「我們的任務是說出真相,透過揭露戰爭的可怕,我們絕對能夠,而且可以帶來改變。」

8 4年前仁川亞運郭婞淳負傷參賽,最後僅名列第4,去年她擊敗奧運冠軍一舉奪金,郭婞淳坦言,最辛苦的不是復健和治療,而是背負著所有人的期待,但她成功克服了。由於曾在仁川亞運重重跌倒,她在之後亞錦賽迅速站起來,拿下2金1銀;2016年站上奧運舞台寫下「銅」話、更在世大運打破世界紀錄,她曾說:

「跌倒後爬起來,又學到更多」「累不死,獎牌就是我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