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阿拉斯加棕熊改吃素

文/伍莉 |2019.01.06
1955觀看次
字級

文/伍莉

和去年一樣,今年因氣候暖化使水果提早成熟,阿拉斯加科迪亞克島上的棕熊,於是逗留在山坡上改「吃素」,從原本的鮭魚與接骨木莓輪流吃,變成大部分吃接骨木莓充饑。

台灣環境資訊中心引述一篇發表於《國家科學院院刊》,由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蒙大拿大學、美國漁業與野生物管理局和其他研究機構合作的研究指出,棕熊為了度過長達六個月的冬眠期,必須在冬眠前大量進食。

徒手捕魚不如摘果

往年到了八月底,阿拉斯加科迪亞克島上的科迪亞克棕熊,會走入溪中徒手奮戰,抓取四分之一到四分之三逆流而上產卵的鮭魚來吃。隨著季節過去,鮭魚逐漸吃光,棕熊便改吃八月底、九月初成熟的接骨木莓。

然而因連續幾年全球暖化,使阿拉斯加氣溫上升,接骨木莓提早到七月中就開始結果。提早成熟的接骨木莓,因而與鮭魚逆流而上產卵的時間撞期。科學家很好奇:究竟在這兩種食物之間,棕熊會如何抉擇?

新的研究發現,比起逆流而上、扭動跳躍的鮭魚,棕熊更傾向選擇攝食伸嘴可食的接骨木莓。科學家分析顯示,紅色接骨木莓的結果日每十年提早二點五天。尤其當春天若異常高溫,當年的接骨木就會提早數周結果,便會與鮭魚逆流而上產卵的時間撞期。「結果,棕熊選擇離開鮭魚產卵的河流,到附近的山丘上採食接骨木莓。」

兩種美食同時上場

科學家認為,這種轉換食物的行為,削弱了典型的掠食者的獵物互動模式,並可能改變由棕熊攝食鮭魚發展出的許多生態功能。如果這些趨勢繼續下去,到了二○七○年,接骨木莓的平均結果時間,就會提前至和鮭魚數量高峰期相同。」

不過科學家強調,離山丘較遙遠的溪流沿岸棕熊,仍然需要靠鮭魚補充所需能量和體力。但研究人員仍憂心,氣候變遷正在「改變全球有機體生命周期事件的季節性」。

過去研究曾發現,全球暖化打亂了物種遷徙與覓食的時間表。例如馴鹿會在產犢季節遷徙到傳統覓食地點,覓食地點的植物雖提早長葉了,但發出的芽較不營養,迫使幼獸提早死亡。

鮭魚過剩也是問題

科學家認為,與氣候相關的物種行為改變,可能形成新的互動模式。例如,棕熊棲地生態改變,導致棕熊改吃果子,就打破了以往使陸地生態系統肥沃、鮭魚高死亡率的生態鏈,可能引發連鎖效應。

最直接的,未來棕熊寶寶站在溪水中與鮭魚奮戰的畫面,很可能成絕響!每年夏天吸引全世界愛好大自然的遊客,到阿拉斯加一睹棕熊獵食景象,可能也不復存在。

此外,根據《科技新報》報導指出,不只阿拉斯加棕熊進食模式改變,溫帶國家氣候暖化或許也帶來收穫。CBC 報導一名加拿大溫哥華居民,居然在後院成功種出香蕉。他對媒體表示,四年前從鄰居手上拿到香蕉樹的芽,就開始嘗試栽種,到冬天只做簡單的覆蓋來保溫,從未想到真的能開花結果。

加拿大植物專家認為,在溫哥華種出香蕉很不尋常,因為當地夏天時間太短,溫度也不夠高。但未來這種情況會愈來愈常見,其他像美國東岸適合較溫暖氣候的泡泡樹(pawpaw tree),以及柿子都可以在加拿大生長,無花果也會長得愈來愈好。說不定在不久的將來,野生獼猴也許會出現在這些地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