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食物一起創作

文/卷十四 |2019.01.06
1708觀看次
字級
圖/沈喬楓
圖/沈喬楓
圖/沈喬楓
圖/沈喬楓
清淨的白色絞胎系列,展現了一種生活秩序。絞胎是一種傳統的陶瓷技法,是將顏色、質感不同的土、透過揉絞,創作出特 殊的色彩或紋理;「顏色」是揉合不同的土融入其中而創作出來,並不是後來上釉。圖/沈喬楓作品
圖/沈喬楓作品
圖/沈喬楓作品

文/卷十四

從生活裡的喜歡啟程,年輕就不斷給自己許多試煉的沈喬楓,以最接近生活的陶土為創作媒材;具有實驗精神的她,曾到過中國、美國、日本、芬蘭等地駐村創作。

由於喜歡料理,覺得烹飪過程本身即是創作:「當你一心一意為某個人準備一桌食物時,整個過程的投入,與創作的心是一樣的。」她在食器的創作是先有食物畫面,因著「菜色」找到靈感,難怪作品總有著一種與食物作銜接、作拼圖才能完整呈現的美感。

從創作的過程閱讀人生

雖然懂得陶藝上的技法,但不會刻意從克服技法的角度去討好作品,而是「順著」創作本身。她認為陶土有它的個性,看待自己與陶土彼此是一種平等的關係,是彼此的交融、共同創作的關係。她也從創作過程中閱讀人生,因為每一次作品出來的樣子與心中藍圖有著不同,體會生命也是如此,許多階段是自己必須改變、調適方能適應。

以陶土的創作記錄時間

每個當下的「我」,也在時間軸上展現不同。她以陶土的創作來記錄時間:「當專注於拉坯的當下,色彩如何變化也無法掌握的,唯一可以感受到的是手感,手與土的接觸,即是時間的存在──昨日的我已不是今日的我,而今日的我也不會是明日的我,唯有『當下』是真實存在。」

慢與和諧是生活的秩序

Sunday Morning是她對用餐的宣言:「吃東西要從容的、慢慢的吃,專注於眼前的食物,而不是匆忙急於應付五臟廟。就像是在一個恬靜的星期日早晨,享受著食物的愉悅。」正因為對生命這層透明的視角,其作品中總有一種清新和諧的「秩序感」。

長者與孩童是她最喜愛的兩種學生,走出校園,她以陶藝創作一展初心,期待創意就在生活裡發生。

清淨的白色絞胎系列,展現了一種生活秩序。絞胎是一種傳統的陶瓷技法,是將顏色、質感不同的土、透過揉絞,創作出特殊的色彩或紋理;「顏色」是揉合不同的土融入其中而創作出來,並不是後來上釉。(沈喬楓作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