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植栽】日式苔球輕鬆完成

文/謝佩霓 |2019.01.06
11993觀看次
字級
好可愛哦!好特別哦!好環保哦!這是多數人看到綠色苔球的第一個印象。 圖/謝佩霓
好可愛哦!好特別哦!好環保哦!這是多數人看到綠色苔球的第一個印象。 圖/謝佩霓
圖1.準備材料,3寸小盆栽,水苔,塑膠袋,魚線(3mm) 圖/謝佩霓
圖2.取適量濕水苔(約雙手握成飽滿球型的量),均勻平鋪成圓型在塑膠袋上。圖/謝佩霓
圖3.植物脫盆,去除基部的土壤,再用雙手將土團握成球型。圖/謝佩霓
圖4.將植物放置在水苔正中央。圖/謝佩霓
圖5.包起塑膠袋,一隻手用虎口輕輕抓住塑膠袋的上緣,另一隻手進行四面八方的緊握塑成球型,同時將水苔裡多餘的水分擠壓出來。圖/謝佩霓
圖6.利用魚線纏繞固定水苔,最後將線尾塞 進水苔裡即完成。圖/謝佩霓
圖/謝佩霓

文/謝佩霓

好可愛哦!好特別哦!好環保哦!這是多數人看到綠色苔球的第一個印象。日式苔球顛覆一般植物的栽種方式,不需要盆器,只需要使用水苔將植物的根部包覆住,即完成種植;日式苔球也不怕過度澆水,因為多餘的水分會自動流出。乾淨簡約又好照顧的桌上型盆栽,非常適合上班族裝飾桌面環境。

日式苔球源自於日本江戶年代,日文名為「苔玉kokedama」字面意思為「苔蘚球」,是日式盆景藝術「Bonsai」的其中一種,歷史相當悠久。「苔玉」的特色是不用硬性的材料,而是僅將泥捏成球,再以苔蘚披覆其外,再隨意置於老盤舊碟上,別有一番自然樸實的美感。

苔玉又稱作「窮人的盆栽」,其由來是因為當時為了方便盆栽的運送,將盆器拿掉只剩土團,結果意外發現,沒有盆器的盆栽也蠻好看的,因此苔蘚球就此誕生,由於當時的人民生活窮困艱苦,尋常人家多未能添置華美的花盆作盆景,然而苔蘚球製作簡單,材料取得容易,於是大受歡迎,成為窮人家也能養得起的盆景。

今日就來分享「簡易苔球」的製作方法:

準備材料(圖)

1. 3寸小盆栽

示範植物為「孔雀椒草」。植物可選擇耐陰喜濕、好照顧的「觀葉植物」或「蕨類植物」。

2. 水苔

即為蘭花用水苔。水苔使用前先用清水浸泡,並將水苔裡的樹葉、樹枝、塑膠等,不屬於水苔的東西都挑出來,待水苔充分吸飽水後取出,稍微擰至不滴水即可使用。

3. 塑膠袋

用來協助塑型。取一個塑膠袋,剪成正方型,大小約30 ╳ 30cm。

4. 魚線(3mm)

固定水苔用,亦可使用縫衣線。

製作步驟

步驟1

取適量濕水苔(約雙手握成飽滿球型的量),均勻平鋪成圓型在塑膠袋上(圖)。

步驟2

植物脫盆,去除基部的土壤,再用雙手將土團握成球型(圖)。

步驟3

將植物放置在水苔正中央(圖)。

步驟4

包起塑膠袋,一隻手用虎口輕輕抓住塑膠袋的上緣,另一隻手進行四面八方的緊握塑成球型,同時將水苔裡多餘的水分擠壓出來(圖)。

步驟5

利用魚線纏繞固定水苔,最後將線尾塞進水苔裡即完成(圖)。

苔球的照顧方式

「澆水」:水苔變輕變乾即可將苔球泡水,待水苔吸飽水後即完成澆水。苔球泡水時可以順便幫葉子洗洗澡,洗去塵垢,乾淨的葉片才可以幫我們吸收空氣中的不良物質哦。

「環境」:可擺放於「室內明亮通風處」或「陽台遮蔭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