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選擇 接受

文/卓妤 |2019.01.06
2051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網路

文/卓妤

日前網路出現一則新聞,醒目的標題寫著:「『請安心成佛吧!』日本一百零五歲國寶醫師,在十六歲垂死少女身上,體悟死亡前最重要的一件事。」標題相當吸引人,當我點進去閱讀之後,立即引發內心的共鳴,原來「同體共生」對生命是如此重要,而「接納死亡」卻是不容易面對的事實。

回想多年前,我剛接觸佛教不久,面對父親即將臨終的那一刻,全家人無助的情景歷歷在目。當下我突然想起道場的法師,急忙打電話求助,法師慈悲應允前來為父親臨終開示、念佛助念。為了讓父親安心,我們盡速從醫院返家,到家時正巧法師也趕到,簡單為父親安置臨終床席後,法師先為家人講解佛教臨終助念的意義,全家人忍著悲痛的情緒在法師帶領下,一心一意為父親念佛,祈求老人家得以安詳往生。

當時父親的狀況已經將近彌留,口不能言語但耳朵還聽得見,法師特別為父親講說西方極樂淨土的莊嚴景象,以及念佛的殊勝功德,告訴他:「極樂世界一個隨時隨處充滿念佛音聲的地方,你要跟著念佛,你的家人也會一起為你念佛。」父親聽法師開示之後,很配合的想要念出一句佛號回應法師,但卻無法開口。

法師慈悲地說:「放心,不著急,你的心跟著大家念佛比較重要。」父親點點頭,法師又引領父親目光說:「你看這西方三聖像,要記住阿彌陀佛的樣子,一心一意憶念聖號,要跟著佛菩薩走。」

過了一會兒,法師專注地觀察父親的反應,他說:「如果眼睛累了,就閉上,想著阿彌陀佛來帶我去西方極樂世界,心裡繼續念阿彌陀佛,我們大家配合你的呼吸念佛,不要擔心跟不上,不要緊張,把心情放輕鬆。」

我想知道父親是否聽見或了解法師的開示,在父親耳邊輕聲問道:「爸爸!法師所說的話,您聽到了嗎?如果您聽懂了,請您睜開眼睛看看我,再眨一眨眼睛,表示您是知道的。」父親真的睜開眼睛而且對我眨眨眼,此時我心中得到些許安慰,並且生起無限的信心。人在臨命終時,耳根能諦聽善法是很重要的。

在平靜的念佛聲中,父親的身體突然抖動一下,呼吸變得急促,神情緊張冒汗,似乎受到驚嚇,我原以為是天氣太熱,體貼地為父親擦擦汗。此時法師低身輕輕在父親耳邊鼓勵:「不怕,不怕,阿彌陀佛會加持你,不擔心,要對阿彌陀佛有信心,家人都在為你念佛祝福。你安心吧!放下吧!這世間所有的一切,你現在都不需要了,包括你現在的身體,此時是最好的時機,你要即刻往生極樂淨土,那裡要什麼有什麼,也沒有任何憂惱,最重要的是你要好好專心聽佛號聲。」看到父親呼吸漸漸平緩,讓我對法師開示念佛往生西方淨土生起極大的信心,更確信彌陀聖號能夠讓人心無怖畏,正念現前。

在一聲聲的念佛聲中,父親的呼吸開始拉長了,每吸一口氣就得停頓一下才呼氣,直到每一口氣的距離愈拉愈長,在最後那一口氣吸完之後,再也不吐氣了,父親就此結束在人世間的塵緣,而法師依然持續帶著我和家人念佛。

雖然父親生前並沒有什麼特定的宗教信仰,但他老人臨終所示現的種種感應,我相信人在生命最終時對未來有希望和目標,知道自己即將去更好的地方,心就安定了,也不再驚慌失措。慶幸父親能在意識清楚時,耳根聽著一字一句的佛號,心識跟著法師寧靜緩和的念佛,有佛法的加持,讓父親心無牽掛,對此我深感欣慰。人生的美好就在迷茫的剎那間轉念,以無分別心接受一切的真善美,超脫的生命觀即是星雲大師所說:「生要接受,死要準備。」

生命是可以延續的,但過程如何處理是一門必修課,而這門課是不能等待而後悔,就如同那位日本國寶醫師的後悔:「為什麼十六歲的生命,當下我就不能好好地對她說:『我會轉達妳想對媽媽說的話,請妳安心成佛去吧。』」當時我對佛教助念儀式完全不懂,但我做對的就是及時請到法師為父親開示助念。我對阿彌陀佛的信願已化為行動力,這一期一會的因緣,想必也是人人必修的生死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