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資產】說謊成性,損失慘重!

文╱紀坪 |2019.01.06
2222觀看次
字級
作者簡介 紀坪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圖/時報出版社提供

文/紀坪

一家在百貨公司經營門市的服飾企業,在一個周日的人潮湧現過後,發現櫃位的庫存有所短缺。當天有早班跟晚班兩位門市店員,按例在交班時要做好清點工作,所以在正常的情況下,庫存短缺的責任應該落在晚班的店員身上。

在與主管報告時,晚班店員卻一口咬定,當日早班的庫存可能沒有清點好,在交班的時候商品就有短缺了。早班店員聽到急壞了,他很肯定自己在交班時,有明確的清點好數量無誤,並由晚班的店員確認後才下班。

其實短缺的數量不大,不是一個太嚴重的問題,然而公司的庫存有短缺,總是要有個結果,於是主管調閱百貨公司的監視器,想找找能不能看出什麼端倪。

幸好,恰巧有一支監視器,就正對著櫃位的結帳台上。

於是,就在查閱了整個影像過程後,發現應該是晚班的店員,在其中一位客人的結帳過程中,漏結了部分商品,致使實體及電腦庫存數字有落差,這應該是晚班店員的責任。

然而這項疏失,按理說在當日閉店時,晚班店員一定會發現,他卻選擇了「說謊」想瞞混過去,甚至賴到同事身上。

但大家畢竟同事一場,主管還是選擇客氣的跟他好好懇談,這位晚班店員告訴主管,因為家中有人生病又有經濟壓力,無法負擔賠償才會選擇隱瞞。

人都有側隱之心,因此主管也願意給他機會,短缺的商品就先用商品盤損的名義來處理,但下不為例,到此,似乎是個美好的結局。但過一陣子後,公司還是決定請他離職了,為什麼?

慣性的說謊及搜證

因為隨著大家相處的時間愈來愈久,主管及所有同事發現他的家人生病根本是謊言,家中經濟也沒有他說的那麼惡劣。而且在很多小地方上,都可以發現他的「不誠實」,他的說謊似乎不是個案,而是一種習慣。最讓人害怕的,還不是他的說謊成性,而是他總是在「搜證」及「存證」。

這是什麼意思?原來,在跟主管討論賠償問題及去留時,他一定會偷偷打開手機的錄音程式,將彼此之間說過的話,錄音下來存證。在與同事交接款項及清點庫存時,他一定會拍照存證,還會時時提防同事,即使在共用的員工休息室中,他也從來不將財物及手機放在裡面,深怕被同事所竊。

大家發現,明明有慣性說謊習慣的是他,在很多時候卻比任何人都還謹慎,也比任何人都不信任他人,而這已經嚴重影響到與同事之間的信任及和諧,最終只好請他離開公司,另尋更合適的工作。

請他離開的主因,不是因為他會說謊,而是因為他根本就不信任公司及大家,而這個「搜證」的行為,已經造成公司及同事的莫大壓力及情緒負擔。

巴菲特曾說:「建立名譽要二十年的時間,破壞名譽只要五分鐘,如果能想到這點,做起事來就會不一樣。」誠信是一個人最重要的資產,當一個人誠信破產時,代表從此失去了他人對你的信賴,你從此不太容易去取信他人,說出口的話從此都會被打上問號。

然而這還不是最大的損失,當說謊成習慣,沒了罪惡感,甚至認為謊言就是人際關係間的常態,也就代表在內心的深處,你也會去預設及提防他人可能會說謊騙你。

心若改變,態度就跟著改變,當這樣的想法在心中萌芽後,就難以待人以誠,做事磊落。當說謊被人看穿,就會失去他人對你的信任;當說謊成了習慣,就會失去你對他人的信任。信譽要花很長的時間去建立,但卻只要一瞬間就能摧毀。失去誠信的損失,不是他人對你的信任,而是你對他人的信任。

(摘自《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時報出版)

作者簡介

紀坪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家。已出版著作《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