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文/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2019.01.06
1995觀看次
字級
永嚴法師 圖/人間社
滿樂法師 圖/人間社
有律法師 圖/人間社
佛光山都監院及叢林學院男、女眾學部共18位法師,以梵唄和人間音緣供養佛菩薩及大眾。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音樂無遠弗屆。」佛光山福慧家園共修會十二月三十日於藏經樓法寶堂舉行,講座主題「音樂」,禮請佛光山屏東講堂住持永嚴法師主持,佛光山巡山知客組組長滿樂法師、佛陀紀念館國際組組長有律法師與談、展現音樂的才華。講座現場宛如小型的音樂會,佛光山都監院及叢林學院男、女眾學部共十八位法師,分別以獨唱、獨奏與唱誦呈現佛教梵唄、彈唱人間音緣,讓聽眾一飽耳福。

永嚴法師談及,佛光山在星雲大師指導下,將梵唄音樂發揚光大,一九七九年即登上重要的文化藝術殿堂之一─國父紀念館,舉行「佛教梵唄音樂會」。一九九○年「佛教梵唄音樂弘法大會」結合梵唄與弘法佈教特色,展現佛門一日的修行生活。

一九九二年參加「台北市傳統藝術季」中,於台北國家音樂廳聯合舉辦「梵音海潮音」佛教音樂會,傳統梵唄結合國樂、一九九四年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等聯合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二二八紀念音樂會」,自此佛光山梵唄讚頌團年年在國家殿堂演出,甚至站上世界舞台,獲得廣大回響。

另外,佛光山的「人間音緣」,以當代的流行音樂闡述佛法,將不同的國家文化元素創意融和,形成一股新的佛教音樂。人間音緣自二○○二年徵曲活動開始,至今已有十六年,接引許多音樂人與佛光山結緣,更創造出撼動人心的佛教音樂。

滿樂法師表示,自己很喜歡唱歌,星雲大師以音樂弘揚佛法,接引大眾。無論是現在或是未來,音樂是韻律的流動,其實跟做人一樣,活著就要動。音樂可以表達自由的意涵,觸動人心,引起共鳴;音樂,是有色彩、有表情、有溫暖。

他認為,每天從早課唱誦、經文咒語與佛菩薩接心,接受佛法的觸動。佛前發願行「三好、四給」,每天都是新生的開始。喜歡不受時空和語言限制,走到哪裡就唱到哪裡,可以拉近人與人的距離,說唱藝術能觸動人心,把佛法的真善美傳遞下去。因此,音樂是很平易近人又快速的弘法方式。

有律法師則分享學習樂器二胡的歷程,就讀小學時,常看到學校樂團的表演,讓他最特別注意就是二胡,曾在家拿著藤條模仿拉二胡的樣子。中學一年級開始參加學校國樂團,一路到大學都在拉二胡。在基礎練習中,他深刻體會人要配合二胡,不可能是二胡配合人,演奏者必須調整自己,才有辦法把樂器練好。跟修行很像,要調整自己的心,配合外在的因緣與條件。

在樂團裡,每個人各自演奏不同的樂器,依著指揮的指導把音樂表現出來,最重要的是「和諧」。指揮老師說過,樂團要有三種和諧「音準的和諧、速度的和諧、大小聲的和諧」。每個樂器調整好音準,每個人速度要配合指揮的指導,演奏主旋律時,應該大聲帶領團隊;合音伴奏時,音聲必須小聲,不可超越主導者。有律法師在音樂裡,不僅學到團隊和諧,更進一步用二胡表現人間音緣,透過音樂宗教的情感表現出來。

接著,以音聲來弘佛法,男、女眾法師唱誦〈香纔爇〉、〈觀音頌〉、〈白文〉、〈順治皇帝讚僧偈〉等曲目,供養諸佛菩薩與大眾。滿樂法師自彈自唱人間音緣〈感動的世界最美〉、大師填詞的自創曲〈快樂之道〉,以快樂的音符撼動全場。有律法師表演二胡,演奏〈人間音緣組曲〉,會場充滿歡樂。

永嚴法師祝福大家在這場音樂饗宴,都能得到諸佛菩薩甘露法水的滋潤,修行加把勁,道業增長。最後,以一曲〈最善三寶〉圓滿音樂講座饗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