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演員 朱一龍

整理報導/鄭寶蓮、余芳芳 |2019.01.06
2868觀看次
字級

整理報導/鄭寶蓮、余芳芳

大陸娛樂圈近年來「小鮮肉」當道,這些僅僅倚靠優質身材與外貌的藝人因並非班科出身,往往演藝表現的水平不及格,漸漸成為了「花瓶」的代名詞,但是他們的粉絲所帶來的流量變現,讓無數資本家爭相追捧惡性循環。30歲的朱一龍已不年輕,卻能從一波小鮮肉裡殺出重圍,一炮而紅。

二○一九年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元旦晚會「放歌新時代」,以傳承為思路,邀請老中青三代同聚一堂。朱一龍身著深色西裝外套搭配白色襯衣亮相,獻唱經典老歌〈少年壯志不言愁〉,「幾度風雨幾度春秋,風霜雪雨搏激流,歷盡苦難痴心不改,少年壯志不言愁」,儘管唱歌並非他的專業,但他仍全心投入,以歌聲傳播正能量。

認真踏實 不驕不躁

大陸娛樂圈近年來「小鮮肉」當道,這些僅僅倚靠優質身材與外貌的藝人因並非班科出身,往往演藝表現的水平不及格,漸漸成為了「花瓶」的代名詞,但是他們的粉絲所帶來的流量變現,讓無數資本家爭相追捧惡性循環。三十歲的朱一龍已不年輕,卻能從一波小鮮肉裡殺出重圍,一炮而紅。

二○一八年同樣是央視的節目《開學第一課》,因為請了一批小鮮肉撐場,使得節目組被家長痛批「不男不女」、「誤導孩子」、「沒有底線」,從而影響到本應出席央視中秋晚會表演的小鮮肉們。這波家長引發的「限娘令」讓小鮮肉的處境略微有些尷尬,一舉打破娛樂市場長期被小鮮肉充斥的疲軟狀態。

網劇《鎮魂》的播出使得朱一龍「一夜爆紅」,各個圈子的粉絲都來追捧,讓他開始走進大眾視野。採訪、報紙、廣告以及綜藝等,幾乎隨處可見。而朱一龍的微博粉絲數也從原來的四百多萬增加到了一千二百五十多萬,但愈來愈多的粉絲追捧並沒有讓他忘記自己作為一個演員的初心。「我一直是一個演員,以前是,今後也會是」,這是朱一龍在接受悅幕Star中所說的。隨著南韓引進《鎮魂》,並定檔於十一月三日播出,更有許多人爬牆到國外觀看,可見其影響力有多大。

如今朱一龍的流量並不亞於小鮮肉,他對演技的磨練卻始終不懈怠。從二○○九年開始出演首部電影的他,便一心投入演藝事業,出道十年來,他的作品已有五十多部,這並不單單只有電視劇,還包括了電影、話劇等。當面對更多機會時,他不驕不躁,依舊潛心專注作品,認真對待每一個角色。

像是《獵野人》中的毛猴雖然外觀和形象不是很好,但他仍然敬業認真地去演繹這個角色;《新邊城浪子》嚴峻的拍攝條件也沒讓他退縮,在高溫曝曬的沙漠裡堅持自己演繹被埋在沙子裡的戲分,也堅決不用替身;他在《鎮魂》中更是挑戰自我,一人分飾三角,每個角色性格及細節拿捏非常到位,使得觀眾不易出戲。

一旦了解他的種種演繹經歷,會發現爆紅絕非偶然。而他也自認十年的磨礪到如今的爆紅,還是需要踏踏實實一步一步靠作品和角色去表達自己。

聚沙成塔 一路同行

除了當演員,朱一龍還熱中公益活動。平日裡就一直投身公益活動的他,在成為芒果V基金公益大使之後也沒有放棄公益活動,例如捐贈「快樂音樂教室」,希望幫助兒童健康成長;參與「人人都是志願者」公益項目,演唱官方推廣歌曲〈夢開始的地方〉;參與「我和我的家鄉」公益活動,為脫貧攻堅戰星光行動助力;參與「九九公益日」、「善舉的力量」、「書路計畫」、「為自閉症兒童代言」項目錄製主題曲等,以及將直播收益人民幣二十二萬多元捐贈給深圳四葉草家長支持中心,用於心智障礙兒童康復教育及家庭支持。雖然個人的力量有限,但朱一龍仍以自己的言行呼籲大家關注並支持公益。

據了解,朱一龍的粉絲也受到影響,跟隨者他的腳步參與其中。如自發組織捐贈物資給壽光災區、以朱一龍的名義向芒果V基金捐贈一間快樂圖書室、為環衛工人公益捐贈送水、重陽節慰問敬老活動等。聚沙成塔,每個人都付出一點點就能匯聚成強大的力量來幫助別人,傳遞給更多的人。

二○一八年,CCTV6中國電影頻道專訪朱一龍,並稱他是一個偶像系的實力派演員,認為朱一龍在演技獲得肯定的同時,也憑藉著俊朗的外表收穫了無數的小影迷。「既然喜歡表演,就要對這個行業充滿敬畏」,這是朱一龍參與《幻樂之城》演出時所說的一句話。他在《幻樂之城》的舞台上自創了掩面式表演,儘管是一個小丑,看不到表情,但是觀眾卻能透過那厚重的妝感感受到他所要表達的含義。

由於對演藝事業非常敬業,許多曾經和朱一龍合作的導演及演員也對他讚譽有加。像是《幻樂之城》的合作導演危笑就高度評價朱一龍是個質樸的演員;《情定三生》的導演田少波則認為朱一龍是一位有想法有實力的好演員,一直都具有爆發力;《鎮魂》中的同事高雨兒也說他是個敬業又有想法的人,還留有演員初心。

出道十年,兢兢業業,要經過多少的練習才會成為這樣的朱一龍。朱一龍曾經在微博發了這麼一句:千山萬重,不離不棄,為了理想。不管在什麼樣的情況下,他始終保持了當初作為演員踏入娛樂圈的純粹,從始至終都會是個演員,初心不變。就像他自己所說的那樣,「表演的道路沒有盡頭,我願在未來繼續匍匐前行,做一個表演藝術的信徒。」

媽媽助力

意外走上演藝之路

朱一龍入行十年,因網路劇《鎮魂》爆紅,除了微博粉絲數突破一千二百五十萬,短短幾個月就狂掃多個知名品牌廣告,吸金近千萬!二○一八年七月更於「藝人新媒體指數」撼動當紅的迪麗熱巴、楊冪登上冠軍寶座。

支持朱一龍的粉絲除了跟著他做公益,綜藝節目《快樂大本營》需要集資人民幣十萬元,他的粉絲團隨即在網上號召,短時間籌得人民幣五十九萬元,由於一小時內存入太多金額,最終帳戶強制關閉,朱一龍即時退還金額。

回顧電視劇歷史

為迎接二○一九年的到來,大陸各家電視台莫不力邀最受歡迎的明星來跨年,台灣的實力派歌手蔡依林和林俊傑等跨海助唱,大陸則以「九○後」藝人為主,其中又以蔡徐坤、朱一龍最夯。

朱一龍除了參與央視元旦晚會,也參加安徽衛視《國劇盛典》節目,和另一位演員黃曉明,講述中國大陸過去四十年電視劇的歷史。黃曉明在現場表示,電視人肩負著的是一代工匠精神的傳承與實踐,身為其中一員,自當牢記歷史使命,立角色於現實,以真心回饋觀眾,傳遞正能量。朱一龍則以自身的成長經歷為視角,講述中國電視劇帶給每一位觀眾的陪伴。他說,自己曾經在寒假、暑假和父母鬥智鬥勇只為了看一會電視節目,每周二下午電視上的彩條地球簡直就是「童年噩夢」。

因你什麼都不會

事實上,雖然愛看電視,但朱一龍小時對於表演並沒有太多興趣,總想著上大學時要讀和數學或體育相關的專業。但朱一龍的媽媽卻懷抱演員夢,朱一龍說兒時最痛苦的回憶,就是被媽媽逼著學鋼琴,「我年紀也小,什麼都不懂,也不願意學。」沒想到,考大學時,媽媽為他報名北京電影學院,當年表演系只收十九個人,他竟然考上了。之後他問老師,自己為何被錄取?「老師說,就是因為你什麼都不會,是一張白紙,有可以教的地方。」

小檔案

朱一龍,1988年4月16日出生於湖北武漢,中國大陸演員。

從小學習鋼琴,高中就讀於武漢市第十四中學,隨後轉入華中師範大學第一附屬中學。2006年考入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本科班就讀,於2010年6月畢業。2009年,參與第一部電影《再生緣》,在片中飾演刺客阮應。

2014年在《情定三生》中飾演豪門少爺遲瑞,並以此劇榮獲2015年亞洲影響力東方盛典最具潛力男演員獎;同年在古裝歷史劇《羋月傳》中飾演秦昭襄王嬴稷受到廣泛關注。這部歷史劇在東方衛視和北京衛視同時開播,平均收視率為2.867和2.809,創下東方衛視12年來電視劇收視紀錄,名列年度聯播劇第一,網路播放量也突破200億。

2017年參與古裝懸疑情感劇《花謝花飛花滿天》演出,榮獲第13屆電視劇南方盛典「年度男配角」獎。

2018年主演奇幻網路劇《鎮魂》,以精湛演技詮釋3個角色,使得他人氣飆升,獲得2018微博之夜微博人氣演員獎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