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9.01.04
1946觀看次
字級
南韓2018年度出口總值衝破6055億美元,70年後首見。圖╱資料照片
11國代表去年在智利簽署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圖/新華社
東協行為準則草案出爐,大陸盼排除區域外國家在南海舉行軍演。圖為大陸航母在南海軍演。圖╱資料照片
歐元發行至今滿20年,成為次於美 元、世界第2大流通貨幣。 圖╱資料照片
參與新視野號太空船探測計畫的科學 家說明「終極遠境」最新資料。 圖╱美聯社
印度在元旦有近7萬名新生兒誕生, 全球最多。 圖╱資料照片
卡里奇銀行深陷財務危機,歐洲央 行採取了史無前例的接管措施。 圖╱資料照片
新加坡貿工部2日公布去年Q4的國內 生產毛額,成長不如預期。 圖╱資料照片

整理/闕曉菁

12/28南韓

去年出口破6千億 70年首見

南韓2018年度出口總值在12月28日跨越6000億美元,這是南韓開始對國際市場輸出貨品70年後首見。全球目前只有美國、中國大陸、德國、日本等6國的出口達到這個水準。

據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元旦發布的初步統計數據顯示,南韓去年出口額、進口額和進出口總額均創歷史新高。其中,出口更衝達6055億美元。南韓2018年進出口的貿易收支為順差705億美元,已是連續10年保持順差。分析認為,面向大陸、美國、東協等地區的出口額,刷新歷史最高紀錄對全年外貿規模創新高起到積極作用。

12/30智利

CPTPP生效 5億人自貿區誕生

在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其餘11國簽署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於2018年12月30日正式生效,創造出經濟產值占全球13%、擁有逾5億人口的自由貿易區,成員國不僅將取消彼此98%的產品關稅,也移除投資、服務和資訊等壁壘,開放零售、銀行和電子商務領域的機會,估計讓成員國經濟產值總額增加約1%。

CPTPP成員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等。美國則將因降低了出口品的競爭力損失20億美元收入。

12/30越南

針對南海問題 東協設行為準則

東南亞國協與中國大陸之間,針對南海問題的「東協行為準則」草案2018年12月30日出爐。越南在草案中推動禁設航空識別區、禁建人工島、禁止部署飛彈、根據國際法釐清南海「9段線」等條款。外界猜測未來大陸與東協勢必有一番艱困談判,因越南列禁行為都是大陸常做的舉動。

曾有報導指出,大陸盼準則能排除區域外國家在南海舉行軍演,除非全體簽約國同意,該草案證實此事;北京還希望排除外籍石油公司在南海的活動,讓當地的開發僅限由大陸和東南亞國家合作。專家預料,部分東協國家將強烈反對這2點。

1/1比利時

歐元20歲 逾7成民眾誇方便

歐元1日滿20歲,它是次於美元、世界第2大流通貨幣,使用者包含歐盟19國、逾3.4億居民。20年來歐元經歷全球金融風暴和主權債信危機,挺過經濟不穩定的時期,但隨民粹主義在歐洲崛起,歐元區整合的仍充滿挑戰。

歐元1999年元旦啟用,一開始只在銀行業和旅行支票等領域交易。3年後,紙鈔和硬幣開始流通,讓歐元區正式成形,使得跨境旅行和商業交易變得更便利,共同貨幣也去除匯率波動的風險;7成4的歐元區受訪民眾認為,歐元為歐盟帶來好處,6成4覺得歐元對自己的國家有益。

1/1美國

新視野號抵終極遠境 飛了12年

美國太空總署(NASA)2006年發射的太空船新視野號(New Horizons),1日接近人類至今探測的最古老星體終極遠境(Ultima Thule),並從64億公里外傳訊號回地球,締造人類史上距離最遠的星體探測行動。

新視野號12年前發射時,科學家還不知道有終極遠境存在。它花了9年才從地球飛到冥王星,又花了3年半才飛到終極遠境。終極遠境是太陽系初期的遺跡,可以提供其他行星起源的答案。當地距離太陽太遠,溫度低到攝氏零下2百多度,物體都處於凍結狀態,維持剛形成時的樣貌和結構。

1/1印度

全球18%元旦寶寶 面對存活挑戰

全球在元旦迎接近40萬名新生兒,有1╱4是誕生在南亞,其中又以印度為最多,達6萬9944名,占全球的18%。

《印度時報》2日引述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印度代表哈克(Yasmin Ali Haque)的談話說,許多新生兒因為併發症無法存活1年甚至1天,降低新生兒死亡率在印度仍是一項挑戰。

專家指出,透過父母與嬰兒的皮膚接觸、藥物治療和必需品補充營養,以及訓練良好衛生人員、完善的衛生設施等,即可避免新生兒死亡。印度嬰幼兒死亡人數在2017年已降至5年來最低水準。

1/2義大利

第10大銀行陷財困 ECB接管

排名義大利第十大的卡里奇銀行(Banca Carige),董事會多數成員2日辭職,歐洲央行(ECB)採取史無前例的接管措施,指派3名臨時行政官員並成立監督委員會,結束卡里奇數月來自行尋求新資本的努力。這是歐洲央行2014年接掌歐元區最高銀監機構權力以來,首度接管歐元區財困銀行。

卡里奇最大股東Malacalza鋼鐵企業家族,上月否決4億歐元發新股籌資提案後,引發董事會成員辭職潮,致使該行不僅資金無著,還陷入權力真空麻煩。外界猜測ECB此舉可能是出售或合併的前奏。

1/2新加坡

製造業萎縮 削弱今年經濟展望

貿工部2日公布,去年10~12月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年率為1.6%,較第3季修正為3.5%的成長率腰斬,與去年同期相比,第4季GDP成長2.2%,是去年全年最低年比成長率,占星國GDP不到1╱4的製造業表現不佳,是一大拖累;削弱經濟擴張力道,也給2019年展望蒙上陰影。

新加坡被視為全球經濟成長風向球,因為國際貿易約相當於星國GDP的200%,遠超過國內經濟規模。正因星國深深倚賴出口,經濟展望與全球貿易與經濟榮枯密切相關。官方預測,2019年新加坡經濟成長率估在1.5%與3.5%之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