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社企 引薦脊損傷友就業

李祖翔 |2019.01.01
2834觀看次
字級
悅智全球顧問公司董事長黃河明。圖/資料照片
新生命成立10周年,還建置商務網站「好日子」;圖享網站開幕茶會場景。圖/資料照片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黃河明是我非常敬重的企業家,台灣社會需要多一點這樣的人。」媒體同業無意中提起這號人物,讓人納悶他到底做了什麼,會讓資深記者留下如此深刻印象。

黃河明曾擔任台灣惠普科技公司及資策會董事長,創辦顧問公司後更運用所長,傾盡心力為脊髓損傷者創造就業機會,與傷友一起成立台灣最早的社會企業「新生命資訊服務股份公司」,助傷友重拾自我價值,一起熬過經濟拮据地坎坷路,今年滿10周年。

「什麼原因為脊損者奉獻這麼多?」提出這個疑問後,黃河明分享了一本小冊子《蘇匡弼先生生平事略》,淡淡地說:「表哥遺願。」

蘇匡弼成績優異,讀嘉義中學時與前副總統蕭萬長是同學,當屆嘉中三才子之一,畢業後保送成大物理系,1962年退伍前發生意外,頸部以下癱瘓。不只留學夢碎,當時環境無法給予專業治療,家境也難負荷龐大生活費,在家臥床的時間長達6年,「連蒼蠅在臉上都要別人幫忙趕走。」親友感慨:「他從意氣風發變成廢人。」60多歲的母親還因陪伴、照顧身心俱疲驟逝,那時黃河明才要上初中。

蘇匡弼沒有就此消沉,聖馬爾定醫院為他提供完善的照顧,還在國外為他募來一部電動輪椅,加上有信仰力量,產生求生意志與勇氣,復健後手指可以操控輪椅並書寫文章,更成為教師。他想到一般傷友買不起20萬的輪椅,8年後研發出國內第一部電動輪椅。

表哥請託 助脊損者謀生

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協會成立後,庇護中心也於1999年更名為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2003年,蘇匡弼肝病惡化,住進加護病房,臨終時仍惦記傷友,請黃河明協助中心建址。蘇匡弼的信念:「只要有健全的頭腦,生命充滿希望」和「不懊惱受傷,若沒有癱瘓,沒有機會成為脊損傷協理事長」讓黃河明肅然起敬,決定在半退休的年歲,幫忙籌措善款,並催生「新生命」。

社會企業難營運,在於規模要大或資金夠多才能平衡收支,是很需要專業的事務。當時台灣沒有法規和成功案例,類似的只有社福機構兼辦的庇護工場,雖然獲利同是為了讓服務永續,社會企業的薪資成本卻相對的高。在社會局協助下,他們辦了幾場成功的國際研討會,得知運用商業人才是關鍵,便說服想換跑道的企業友人相助,將商業手腕帶進公司。

儘管初步上了軌道,在發現一般企業多不願聘僱脊損傷者後,黃河明等人又想出了與企業合聘身障者的「代聘代管」方式,企業只要提供薪資保險,新生命可以負責選練人才及工作管理,合聘成功的身障者從最初的2人成長到了目前的23人。

今日的成功,除了一群生命鬥士和愛心企業家的集思廣益,「把絆腳石變墊腳石,創造奇蹟非難事」的信念也居功厥偉,黃河明說,脊損者謀職,常因行動不便被拒,但是行動不便為什麼一定是缺點?他讓很多老闆明白了,行動不便的人更有定力、對工作更認真!

不畏折腰 樂於為眾服務

多年下來,他對傷友工作的價值也有不同見解:一名傷友月薪收入3萬元,一年36萬,可是照顧者的壓力減輕了,不用24小時陪伴,能有自己的生活甚至去工作;此外傷友上班一趟交通要30分鐘,出門克服不便要勇氣和毅力,上班要社交,事情做得好有成就感,推估一份工作的價值高達36萬的10倍以上!

「每個重返職場的傷友都是台灣的瑰寶。」在黃河明印象中,17歲被轎車撞傷頸椎的張雅如就蘊含無窮潛力,當她學會吹吸口控滑鼠後,不僅會美工設計,還成為電台主持,挑戰滑翔翼,證明殘亦能不廢。

台灣因為交通意外每年增加一千名脊損傷者,從關懷、協助重返社會到就業都需要足夠經費,為此黃河明與夥伴招募150名「社會股東」,籌得一千萬後再成立「公益信託脊髓損傷基金」,期許幫助社會企業永續,未來能補助所有脊損者及家屬成立的公司。

黃河明身居高位卻不吝折腰,服務大眾,令人難忘,但熱心公益不是從表哥囑託那一刻開始,他笑說:「是從小學當班長開始。」出社會後看到許多需要幫助的人,也發現自己有能力為他們做得更多,而行善好處不少,例如他的事業發展因此更蓬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