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方案】不愛念書怎麼辦?

文/歐陽立中 |2018.12.30
2134觀看次
字級
歐陽立中 師大國文系、台大中文研究所畢業,現為丹鳳高中教師。國語日報「故事力X演說力」專欄作家。 圖/悅知文化出版提供

文/歐陽立中

其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讀書,每當看到不愛念書的孩子,被迫坐在教室,跟著讀書考試,然後受挫,就覺得十分同情。

但別急著把責任全歸咎在教育體制,因為學校是你選的,升學是你選的,你當然有義務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讀書不是唯一的出入沒錯,但如果真的不愛讀書,該做的不是厭絕知識,而是趕快找尋替代方案。

替代方案我幫你找好了,就是「行動力」。

繼續從麥當勞創辦人克羅克談起,在他的創業自傳《永不放棄》中提到,「我從小不愛讀書,覺得書本索然無味,我比較喜歡行動。」

克羅克說他從小喜歡做白日夢,但神奇的是,他的白日夢都會成真。他想要一個檸檬汁攤子,就有攤子;他想開一間唱片行,就和朋友合夥;他想開好多間麥當勞,結果如他所願。

是因為他有阿拉丁神燈嗎?當然不是,比阿拉丁神燈更管用的是「行動、行動、持續行動」。一有想法,先行動再說,然後從行動中汲取更多的經驗。

像是他提到自己曾在叔叔的藥妝店打工,負責汽水的銷售,在那裡,他學會如何運用微笑和熱忱,影響顧客的消費行為。讓他們本想買汽水,最後卻順便買了聖代。當克羅克遇到問題,並不是視而不見,而是採取行動,設法解決問題。

舉例來說,克羅克剛開始營運麥當勞時,遇到一個問題,就是薯條炸不出麥當勞兄弟的酥脆,反而軟爛無味。他立刻行動,想辦法解決問題,問了麥當勞兄弟未果,就跑去找馬鈴薯專家解惑,後來終於找到了答案。

原來馬鈴薯剛從地裡挖出來時,水分含量很高,慢慢蒸發乾燥,糖分變成澱粉,味道也變得更好。麥當勞兄弟剛好無意間,把馬鈴薯放在通風的箱內,自然就加速風乾。得到解答後,克羅克馬上設計一個風乾系統,還外加一台超大電風扇。這就是驚人的行動力。

我想起一個畢業的學生叫做琇閔,她真的不太會念書,即便上課認真聽,成績仍然不見起色。但我告訴她,她未來一定會成功。為什麼?因為她行動力強得嚇人。

那時她當學藝股長,她堅持要幫每位同學慶生,她記住每位同學生日,然後準備卡片和蛋糕,只因為她覺得每個人的生日都值得紀念。後來她想參加班刊競賽,那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大工程,但她就是去做了。

每天跟同學邀稿、尋找照片,不會用編輯軟體怎麼辦?沒關係,她就黏著美術老師學到會。最後,她真的做出一份豪華班刊,為班上留下了回憶,還留下了班刊冠軍。

在她高三考完學測後,成績不盡理想,她跑來問我要不要考指考。我跟她說:不用。她大驚,問我說為什麼?我告訴她:「因為成績無法定義你的出色。」

她想念護理,我說就去念,別管成績高低,還是日校夜校什麼的,因為以她的行動力,我知道只要做她真正想做的事,就絕對會無可限量。我看過許多不愛念書的孩子,但琇閔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因為她永遠保持行動力,絕不因為被擺錯位置,就委靡不振、或是聽天由命。

你也不愛念書嗎?那有什麼關係,沒人規定念書一定會成功。

但請你先確認有沒有配備「行動馬達」,像是克羅克那種鷹隼般的行動力,瞄準目標,俯衝而下,絕不撲空。

如果沒有,請你重新考慮,因為說不定念書對你而言,還比較輕鬆呢!

(摘自《飄移的起跑線》,悅知文化出版)

《作者簡介》
歐陽立中

師大國文系、台大中文研究所畢業,現為丹鳳高中教師。國語日報「故事力X演說力」專欄作家。最常掛在嘴上的是:「人生不該只是如此。」最怕一生碌碌無為,還要安慰自己平凡可貴。認為努力就該被看見,夢想就該被實踐!從此開始對自己下狠手,天天寫作,日日分享:從創意教學、故事表達、心靈勵志、桌遊應用、到電影啟發,無所不寫,渴望透過文字,帶給更多人並肩前行的勇氣。曾榮獲107年新北市Super教師獎,與許榮哲合著《桌遊課:原來我玩的不只是桌遊,是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