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悟之間》歌聲

文/星雲大師 |2018.12.30
1766觀看次
字級
歌聲可以打動人心;歌聲可以溝通情感;歌聲可以保持青春;歌聲可以讓人心情愉快;歌聲可以撫慰心靈;歌聲可以紓解壓力;歌聲也可以用來助興。圖/人間社

文/星雲大師 主持人/永嚴法師

歌聲可以打動人心;歌聲可以溝通情感;歌聲可以保持青春;歌聲可以讓人心情愉快;歌聲可以撫慰心靈;歌聲可以紓解壓力;歌聲也可以用來助興。

人從在母親胎內時,就開始傾聽母親的胎音,乃至嬰幼兒期,也要聽著母親的催眠曲入眠,可見得歌聲讓人有安全感;朋友來訪時,我們會唱歡迎歌迎接,可見歌聲可以表達歡喜之意;學校的畢業典禮時,會唱畢業歌相互祝福,可見歌聲可以表達離別之情;甚至許多少數民族的男女,互唱情歌表達對對方的好感,可見歌聲可以表達愛慕之情。

歌聲也可以用於祭祀,如祭孔典禮時,會以眾樂和鳴,歌聲齊唱,來表達對孔子的尊敬;山地部落的祭靈時,會以歌聲表達對祖先的懷念;宗教的早晚祈願,也會以梵音歌聲,來表達對信仰之聖者的禮讚。

日常生活中,人們會在工作時,以歌聲來傳達工作的愉快;在結婚典禮上,人們會以歌聲,來敘述新人的美德及傳遞祝福;在選舉時,候選人會以歌聲來表明團結的理念,及施政的抱負;年節時,人們也會以歌聲來傳述節日的意義;偏遠的少數民族,也會在族人生病時,以歌聲來驅逐病魔。

傳統的民歌,唱出了人民的食衣住行及風土民情;原住民的歌聲,唱出了山地間曠野的聲音;軍人的歌聲,唱出了雄壯與衝鋒的士氣;兒童的歌聲,唱出了幼兒的天真與活潑;甚至唱國歌的歌聲,表達了對國家的尊崇與效忠。

歌聲可以是橋樑,如鄧麗君的歌聲讓兩岸之間一線牽;歌聲是撥動情緒的琴,如荊軻刺秦王前,雄壯激昂地唱出「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其歌聲盪氣迴腸,讓聞者淚溼衣襟;歌聲可以是武器,如楚漢相爭時,楚軍被漢軍重重圍困,當包圍於四面的漢軍,唱出了陣陣的楚歌時,讓思念父老妻兒的楚軍,一片哀聲哭泣,楚軍因而士氣不振,無力反擊,因而潰散失敗。

歌聲可以是強心劑,如每年藝工隊到前線勞軍,以歌聲慰勞士兵、鼓舞軍心;歌聲可以是弘法的工具,如天主教、基督教的聖歌,以及佛教的梵唄,其天籟之音使人們心靈沉靜。

歌聲可以是歡樂、悲傷、振奮的;歌聲可以是響徹雲霄、鏗鏘有力、溫柔婉約的,但是千萬不能以吵雜的歌聲,讓人心煩氣躁,更不要讓靡靡之音,來讓人心沉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