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發生了這些大事 你了解多少?

編譯/潘楠慕 |2018.12.30
1991觀看次
字級
沙烏地阿拉伯異議記者哈紹吉被時代雜誌選為年度風雲人物。圖/時代雜誌提供

編譯/潘楠慕

歲末年終,回顧2018年,許多重大國際事件,

包括美中貿易戰、臉書個資外洩、中國修憲開創習近平時代、兩韓平壤共同宣言等,

相關影響持續牽動著明年的國際政治、經濟局勢。

我們現在就來盤點過去1年的焦點事件,藉由問答方式,掌握全球形勢脈絡。

Q這兩大經濟體的貿易爭端,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

A全球前兩大經濟體美國、中國大陸之間的緊張關係,在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持續升溫。川普高舉保護美國利益的「美國優先」大旗,開始對其他國家的產品加徵關稅,包括汽車、鋼鐵等。此外,在中國大陸喊出「2025中國製造」,希望成為全球科技領域的領導者後,美國對中國大陸的防範和壓制手段更形激烈。川普在3月下旬指示對中國進口的商品課徵關稅,涉及的商品規模高達340億美元,之後更一步步擴大,目前已達2千億美元。中國大陸也採取報復措施,對美國商品課徵關稅。美中貿易戰已影響世界各國,經濟學家認為,若雙方無法達成協議,將拖累全球經濟成長。

Q個資外洩的社群網路平台…

A今年3月,全球最大社群網路平台臉書驚爆個資外洩,「劍橋分析」公司從臉書獲取近9千萬名用戶的個資,並允許第三方使用這些資料,甚至被應用在影響2016年的美國總統大選。這起事件使得臉書的信用蕩然無存,也證明近年來臉書強調對用戶隱私保護的保證只是空話。這起事件不僅讓臉書的信譽受挫,公司市值暴跌數百億美元,也再度引發各界對隱私權的關注,包括美國國會、歐盟的監管機關均傳喚臉書執行長祖克伯作證,當局未來也將制定更加嚴格的個人資料保護法規。

Q這名記者遭沙烏地阿拉伯特務殺害,動機是…

A《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哈紹吉(Jamal Khashoggi)10月遭謀殺,外界直指幕後主使者為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哈紹吉謀殺案在全球引發軒然大波,各國均嚴詞譴責。《時代》雜誌也把今年的年度風雲人物頒給哈紹吉和其他幾位記者與新聞機構,表彰這些因不畏威權,勇於揭露真相而遭難的英雄。

Q為了他,中國大陸修憲進入新時代…

A中國大陸在今年3月舉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修正憲法內容,包括刪除國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限制、以及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使國家主席習近平成為繼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之後,第3個以領導人的名字命名的中共指導思想。這次修憲為共產黨的影響範圍提供憲法支持,讓國家主席習近平得以長久推行強硬威權統治,個人權力攀至巔峰,將可牢牢掌握政治、社會和經濟核心地位努。

Q這位狂人,先後與美國、南韓總統舉行峰會

A北韓向來是亞洲甚至全球地緣政治緊張的源頭,金正恩接任北韓領導人後,頻頻挑釁美國和鄰近國家,多次試射飛彈。但在美國主導的國際制裁壓力下,金正恩終於同意和美國總統川普會面,雙方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行「川金會」,簽署朝鮮半島全面非核化等宣言。

南韓也對北韓釋出善意,兩韓領導人已於9月在平壤舉行峰會,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訂定歷史性的《平壤共同宣言》,為南北韓持續長達50年的敵對軍事關係畫下句點。

Q野火燒不盡,這個地區的民眾何去何從…

A今年秋季,美國加州南北同時出現森林大火,導致許多房舍被燒毀,傷亡慘重。各界高度關注加州頻傳野火的原因,分析人士則表示有許多可能性,包括電力公司的高壓輸電線路故障引發火災。此外,加州的自然環境也使當地的森林容易發生火災,因為加州屬於典型的地中海型氣候,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從歷史上看,加州秋季本來就是「野火季節」,但在全球變暖的影響下,降雨量減少,森林格外乾燥,火災災情也一年比一年嚴重。

Q她被譽為「歐洲鐵娘子」,但明年將讓出大位…

A今年10月,德國總理梅克爾宣布,將不再參選基民盟黨主席,且2021年不再競選連任總理一職,也就是說,她18年黨主席、13年總理生涯即將結束。梅克爾的執政受到外界高度肯定,被視為理性、踏實的領導人,也是歐洲馬首是瞻的秤政治領袖。梅克爾表表示,她不想貪戀權威,希望自願且自主有序地退出政壇。

Q美國期中選舉,為什麼如此重要…

A美國國會期中選舉掀起「藍色浪潮」,但未如原本預期之大。民主黨雖然在聯邦眾議院成功多回多數優勢,州長方面增加7個州,但在聯邦參議院的席次下滑。美國甚至全球均高度關注這場選舉,因為其結果將對川普接下來的外交、內政產生重大影響。專家指出,以選戰結果研判,美中貿易戰仍不太可能休兵,美中地緣政治的衝突也只會稍微和緩,不太可能大幅改善。至於美國經濟的前景,將更難研判,也將質接衝擊川普2020年競選連任的選情。

Q從政治明星到失去民心,「黃背心」重創這位領導人…

A「黃背心」運動原本為和平抗議,但從11月起經過數周的發展,竟在12月初演變成巴黎數10年來最嚴重的暴力騷亂。這項抗議活動的起因,是法國當局以環保為理由,提高燃油稅,導致油料漲價。分析人士指出,「黃背心」事件引爆了法國民眾對政府的高稅收政策的不滿,以及對總統馬克宏經濟改革企圖的否定。示威活動從反對油料漲價,演變成對貧富差距擴大、生活水準下降的抗議。示威人士要求政府全面減稅,並調高最低薪資及退休金。

政治觀察家指出,「黃背心」事件除了凸顯一度深受民眾擁戴的馬克宏人氣下滑,在法國各地引發抗議,還可能蔓延至歐洲其他地區。

Q這個國家準備脫離歐洲,一波三折…

A英國公投決定脫歐時,已令全球震撼。英國正式脫離歐盟的最終期限為2019年3月29日,原本預定今年11月歐盟特別高峰會將通過英國首相梅伊的脫歐協議版本,之後交由英國國會與歐洲議會表決。然而,協議草案尚未獲得國會批准,國會兩院議員對於「北愛保障措施」(Northern Ireland Brexit backstop)的意見分歧,讓英國脫歐問題蒙上陰影,可能面臨無協議脫歐窘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