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人楊威宇 出國打下一片江山

文╱伍莉 |2018.12.29
4757觀看次
字級
楊威宇(中)善用宗教元素和音樂結合,創造令人驚豔的效果。圖╱宏威整合行銷
楊威宇將跟「范克希」樂團主唱言野(中)合作參與明年英國「宮廟文化」音樂季活動。圖╱宏威整合行銷
楊威宇以結合家將臉譜所創作的《后羿》系列作品入圍美國獨立音樂獎,帶領傳統工藝躍上國際舞台。圖╱宏威整合行銷
圖╱宏威整合行銷
圖╱宏威整合行銷
圖╱宏威整合行銷

文╱伍莉

現年二十七歲的台灣音樂人楊威宇,年紀輕輕便獨自前往國外發展,不但是第一位接受英國BBC電視台專訪的台灣獨立音樂製作人,更在最近獲得英國移民局藝術一級傑出人才簽證,成為音樂人赴海外發展的成功範例。

藉音樂置入臉譜文化

楊威宇(JASS YANG)國三便和同學成立FUN4(放肆)樂團,十七歲簽約滾石唱片公司至今,建中畢業後就讀政大,後赴北京發展並巡演亞洲超過一百場,因為喜歡英國,二○一六年獨自一人前往英國發展,隨即接受英國BBC電台專訪關於結合台灣傳統文化與現代電子流行音樂的作品《妙台灣》,也入圍並出席去年三月於紐約舉辦的美國第十六屆獨立音樂獎。

楊威宇曾接受台灣文化部補助,將台灣的廟宇和臉譜文化,帶到紐約林肯中心,堪稱是結合流行文化與民俗傳統的海外推廣領航者。明年,他更將在英國舉辦第一屆台灣「宮廟文化」國際音樂季,讓「宮廟文化」在異地發光。

二○一六年才前往英國定居的楊威宇,最近收到英格蘭藝術委員會的信件,將其以「流行音樂類傑出藝術人才」推薦給英國移民局,由英國移民局提供楊威宇五年一級傑出人才簽證(Tier1 Exceptional Talent)。此一傑出人才簽證,除了能攜帶家人同行,並能在期滿之後申請永久居留,在永久居留一年期滿後,即可申請入籍英國。

傑出人才獲認定不易

據了解,英國自脫歐公投以來,逐漸限縮各簽證項目,就連富豪專用的一級投資者簽證,都在今年度取消,然而在吸收國際傑出人才的項目,英國仍持續增加名額,儘管一級傑出人才在各領域每年實際發放的總數量,根本不到名額限制的一千人,英國政府仍然於今年新增名額到二千名,大手筆向各領域傑出人才招手。

然而「傑出人才」的認證標準十分嚴苛,英國移民局通常鎖定各領域的「世界級菁英」,藝術類別除了每年全世界只有二五○個名額以外,也要求申請者必須入圍過英國認可之國際獎項、在兩個國家以上有過關於作品的全國性媒體報導、在兩個國家以上有過巡迴演出或展覽,另外需要有三名業界領導人物認可申請者具備國際級領導潛力的推薦函,且其中一封還必須來自英國本土相關機構,可見楊威宇具備非凡實力。

音樂人的時代來臨了

楊威宇說,當初之所以會去英國發展,主要是有個老師跟他說:「做獨立音樂外國有很大市場,只要能在英國操作成功,其他歐美國家就可以做得起來。」楊威宇短短幾年即得到英國流行音樂界肯定,他希望台灣的音樂人不要放棄做音樂,也不要聽別人亂唱衰,因為「屬於音樂人的時代就要來臨了」。

楊威宇最近返台參與賀歲片《大三元》演出,並將和明年初發片的「范克希」樂團主唱言野合作,策畫明年在英國策辦大型音樂會,以流行音樂結合台灣「宮廟文化」活動,讓台灣「宮廟文化」被更多國際人士看見。

「范克希」樂團主唱言野說,自己從小在國外長大,成年後回台灣發展,但他跟楊威宇聊完後覺得非常感動,覺得台灣音樂人應該有勇氣走向國際,因而找來名音樂製作人游子陽老師,還找來民俗專家幻龍跟民俗專欄作家李奇峰一起參與,希望明年能將台灣的文化帶到國外讓外國人看見。

要讓英國人眼睛一亮

楊威宇說,預計在二○一九年「鬼月」於倫敦舉辦中元藝術音樂祭,將邀請台灣音樂人以及傳統藝術工作者,與歐洲藝術家共同進行演出與展覽,目前也正在積極籌措資金,期望能舉辦台灣人在歐洲的第一場大型傳統藝文音樂祭,繼續在歐美推廣台灣的文化。

「宮廟文化」專案募資完成後,楊威宇計畫在前往英國辦音樂季表演之前,結合時下年輕人喜歡的元素,也結合「藝術」跟「文創」,邀請曾在政大合作過的「茄子蛋樂團」(今年金曲獎最佳新人獎得主),先在台灣舉辦一場發布記者會,與台灣愛好音樂人士相互交流打氣。

至於如何讓歐美人士眼睛一亮,楊威宇說,英國合作的公司對行銷國際品牌十分有概念,加上在活動中將設計中英文抽籤、畫臉譜,或是場地遶境跟扛轎或是觀看傳統文化表演的體驗,屆時應可讓「宮廟文化」在英國大放異彩,吸引外國觀光客來台灣朝聖與觀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