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俊傑 創平台提攜古典樂後進

郭士榛 |2018.12.29
7975觀看次
字級
嚴俊傑與樂團合作愉快。圖/嚴俊傑提供
和小提琴家林品任(左立者)一起受邀參與今年歲末音樂會。圖/嚴俊傑提供
與恩師魏樂富(左1)合作即興表演。圖/嚴俊傑提供
圖/嚴俊傑提供
圖/嚴俊傑提供

文/郭士榛

演奏完12月31日的歲末音樂會,新年伊始,嚴俊傑將投入自己辛苦策畫的「2019國際大師鋼琴藝術節」,致力創造台灣音樂學子表現、交流的平台。嚴俊傑表示,鋼琴藝術節主要目的,是以教學、傳承和給年輕音樂人一個舞台,進而可以和國際接軌,讓世界看到台灣的機會。

每位老師都是貴人

談起自己學音樂的過程,嚴俊傑開心表示,從小到大的老師都是他的貴人,3至5歲時的鋼琴老師陳香如,會在小孩彈琴時哼唱學生彈奏的曲子,引發孩子彈琴的樂趣,但因老師後來遠嫁,媽媽只好為嚴俊傑另覓鋼琴老師。

「後來在國語日報音樂才藝班遇到陳美富老師,我有點怕她,因為她會一直修正我的彈琴手勢,但這卻為我打下很好的基礎,給我很多鋼琴演奏的正確觀念。」後來嚴俊傑才發現,國語日報的兒童音樂班是專為要報考小學音樂班的先修班,嚴俊傑也在嚴師督促下考進敦化國小音樂班,加上經常參加比賽得獎,從而激起他朝向古典演奏的方向努力發展。

國中時,受教於魏樂富老師,「由於魏老師是德國人,知道哪些思想是台灣環境較少接觸的,所以給了我許多怪怪的啟發,像是要我讀聖經,看羅馬神話,或看許多可怕電影,像是看二次世界大戰影片,看集中營或俄國監獄等影片……」一路陪著嚴俊傑的媽媽曾很不了解,老師為何要兒子看這些片子,直到後來才明白這對嚴俊傑日後銓釋曲子大有助益。

另類啟發受益良多

嚴俊傑表示,若沒看過這些片子,日後演奏起這類曲目時,根本無法理解音樂中的深意,不知曲目中要詮釋什麼情感,像是1939至42年普羅科菲耶夫寫《戰爭奏鳴曲》,即是寫二次大戰最可怕時期的現況,加上俄國十月革命、二月革命,當時戰爭中人們生活的變化,不是一個國中生能夠理解的,直接看影片的吸收力比書籍快速,當彈奏到音樂中內心吶喊、尖叫、恐怖情境,才能理解並演繹作曲家的心意。

魏樂富和葉綠娜老師因在台灣和各界廣結善緣,加上當時嚴俊傑又得獎無數,所以一鼓作氣要年紀還小的他出書也出CD,同時舉辦很多演奏會,「在音樂事業上,魏老師和葉老師給了我很多擴展的機會。」

國中畢業後,嚴俊傑放棄在國內保送升學機會,考進德國漢諾威音樂院就讀,15歲起隨柴可夫斯基大賽金牌得主Vladimir Krainev教授學習,但提起這位名揚歐洲的名師,嚴俊傑至今臉上仍顯懼色。

嚴師高徒衝突不少

Vladimir Krainev的學生個個都得過國際大賽獎項,雖然當時嚴俊傑也已是國際鋼琴比賽得獎人,但隨這位老師學琴壓力仍大,他每次上課,要學生像大演奏家一樣先彈一小時曲子,但往往學生辛苦彈一輪,他只說二個字:「很爛」,有時說:「空的」,直到現在,同學們談起恩師仍覺心悸。

嚴俊傑有次彈柴可夫斯基協奏曲給Vladimir Krainev聽,「這首曲子我13歲起就開始彈了,也曾和很多樂團合作過,那時老師幫忙彈第二鋼琴也就是樂團部分,因樂譜我已經背很熟,當時彈的很順,就沒有很在意看譜,偶爾看一看就蓋上,來回數次後,老師突然把我的樂譜由窗子丟到樓下廣場,再要我去冰天雪地的室外把樂譜找回來。」

「他生氣罵我不看譜,他不想聽我彈奏了,老師認為,再熟的曲子每次彈都要再次認真看譜演奏,不可輕忽,說完就把我趕出去。」那時嚴俊傑才16、7歲,當下氣憤又委屈,覺得老師很可怕。

赴美終悟恩師苦心

可當老師過世後,嚴俊傑去了美國,才發覺老師給他很多音樂想像的啟發,尤其老師在演奏課堂上的示範,無形中透過音樂闡示了深厚的藝術性,嚴俊傑感恩的表示,這位在德國的俄籍老師給學生的深厚訓練,幫他日後在更多國際大賽脫穎而出,在音樂發展上也厚植很多實力。

在德國待了近10年的嚴俊傑,讀研究所時前往美國師事John Perry,「當時我是老師的助教,會隨著老師指導學生,兩人交談,就像是老師和老師間的交流溝通,也學到許多新的琴藝。」嚴俊傑說,每個階段的老師都給了很多知識和技藝,但他認為,老師只是打開學生內心已有的東西,若學生內部是空的,老師的話也只能裝飾盒子。

嚴俊傑目前任教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多年來培育出多位優秀學子,嚴俊傑的教學方式是融合他所受教老師們的方法,卻更偏向德國老師風格的嚴格要求,雖不會罵人,但要求學生要達到國際級水準,能登上他心中的那個舞台。

不忘初心全心投入

古典音樂在追求一種理想,是極致美感的追求,而一位演奏家一定在心中有分堅持和理想,要知道既定的目標,才不容易迷失,所以藝術家雖然要了解大眾想聽什麼,但切不可忘記自己內心的想法和夢想。

2019年嚴俊傑除了忙於第3屆國際大師鋼琴藝術節外,還將和知名電影人張艾嘉合作全台巡演,年底也有其他國內外演出計畫,因而決定向台師大請假一學期。「做一件事就要全心全意投入。」就是這分堅持和努力,造就嚴俊傑成功的主因。

平凡乖學生 參賽蛻變

嚴俊傑是一位古典鋼琴演奏家,13歲即獲第3屆國際柴可夫斯基青少年音樂大賽第3獎,他深深感受到台灣在文化推廣方面,在國際上太弱勢,因而年輕的他內心一直有一願望:「台灣的文化人可以自己站出來,和國際接軌,讓國際人士更認識台灣,也更尊重我們。」這一火花激起他於2017年排除萬難舉辦了第1屆國際大師鋼琴藝術節。

如今已進入第3屆的鋼琴藝術節,嚴俊傑指出,參加比賽的台灣小孩,水準不會比國外的差,可惜的是台灣小孩還是很仰賴父母,生活方面比較沒有目標,音樂班或音樂系小孩在音樂上反而比較沒有想法。

「可能是現代資訊太發達,反而很多東西年輕人不會珍惜。」嚴俊傑說,過去錄音作品不易取得,花錢買CD所費不貲還不一定買得到,現在Youtube及許多網路平台處處皆可得,加上新媒體及大眾文化、流行文化的東西十分普及,年輕人某方面比以前的年輕人成熟,但想像力反而變少,也不知如何說故事,這是很可惜的事。

「學生對音樂,應要全心全意的投入,才可做出些成績。」嚴俊傑特別以一位參與鋼琴音樂節比賽的孩子為例,「他是一位看起來不怎麼樣的乖學生,看起來十分木訥、內向、古板,前2年聽他彈的曲子很沒有靈性,直覺這小孩應不會再有進步的空間,可是前3屆比賽他都報名了,今年再聽他演奏感覺有些變化,這個學生藉音樂節比賽的力量,讓有心的自己不斷進步,也讓評審老師重新看到他。」

國際鋼琴藝術節一月開幕

嚴俊傑策畫的「2019國際大師鋼琴藝術節」將於1月22日至2月1日在台北舉行,希望能建立台灣自己的音樂節品牌。

第3屆鋼琴藝術節將邀請到華沙蕭邦鋼琴大賽傳奇得主鄧泰山、鋼琴家並且是莫札特權威列文、英國皇家音樂學院鋼琴副主任暨史坦威藝術家瓊斯、美國舊金山音樂院鋼琴教授永井良和、韓國最受矚目之一的青年音樂家李振尚、韓國第一學府首爾大學教授朱喜晟、中國中央音樂院主任張欣寧,北京中央音樂學院教授韋丹文,與馬來西亞大學知名鋼琴家與作曲家黃仲林等,來台辦大師班,提供國內外音樂學子迅速茁壯的園地。

另有魏樂富、葉綠娜、諸大明、鍾家瑋、賴如琳、鍾曉青、葉孟儒、楊舒婷、廖皎含及盧易之等台灣鋼琴家指導學員,分享台灣的古典音樂累積成果,促進台灣與國際之間的經驗交流。

嚴俊傑表示,這2年,許多參與過大師鋼琴藝術節的學員,音樂表現進步神速,在國際音樂比賽中履獲捷報。像是美國籍學員Nathan Lee在2018年成功登上卡內基音樂廳,舉辦個人鋼琴獨奏會;台灣鋼琴家李馥安榮獲美國史坦威青少年國際鋼琴大賽第2名;張凱閔曾獲得庫柏國際鋼琴大賽2獎;14歲林灝維榮獲丹麥奧胡斯國際鋼琴大賽第2名;江璟亮也獲邀TVBS新聞台《看板人物》專訪。

藝術節的重頭戲,1月22、25日將在誠品表演廳、國家音樂廳舉辦「大師雲集星光璀璨」音樂會;1月26、27日在師大附中樂教館演奏廳,舉辦5場「明日之星音樂會暨超級新星協奏曲選拔比賽」,對學員而言不僅是難得可貴的演奏舞台,更可爭取在台北市立交響樂團新樂季登台演出的機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