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0大體育新聞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8.12.28
1559觀看次
字級
兩架F-16戰機施放熱焰彈,高規格迎接中華亞運代表團歸國。圖╱資料照片
戴資穎(圖)、郭婞淳和李智凱在亞運的精采表現,讓國人留下難忘回憶。圖╱中央社
戴資穎、郭婞淳(圖)和李智凱在亞運的精采表現,讓國人留下難忘回憶。圖╱資料照片
李智凱在鞍馬決賽完美演繹招牌的「湯瑪斯迴旋」。圖/資料照片
在中華職棒樹立多項障礙的張泰山,本月含淚引退,謝謝球迷沒有忘記他。圖╱中央社
法國相隔20年再次贏得世足冠軍,球員緊握大力神盃,欣喜又感動。圖╱美聯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8年即將走入歷史,這一年除了世界盃足球賽吸引國內球迷矚目,雅加達亞運也成焦點,產生許多「台灣之光」,另有選手在各自領域努力,合力造就難忘的一年。

1第18屆亞運8月中旬在印尼雅加達、巨港舉行,共有45個國家地區參賽,中華代表團有588位選手出征,參加36個(另有兩個示範項目)種類競賽。

這批史上最大的代表團也不負眾望,8月19日呂紹全、林穎欣在射擊混合10公尺空氣步槍奪金後,拉開金牌進帳序幕,最後以17金19銀31銅、排行榜第7的表現畫下圓滿句點,這也是我國自1998年曼谷亞運後的最佳表現。

為慶祝在本屆亞運的好表現,總統蔡英文於代表團歸國時,派遣兩架F-16戰機升空迎接,並發射120發熱焰彈,也是史上首次派遣中華民國空軍迎接運動代表團歸國。

2 中華體操隊在雅加達亞運的表現令人驚豔,8月23日唐嘉鴻在地板個人項目拿下我國亞運史上體操首面銀牌(之前7銅),隨後「鞍馬王子」李智凱再以15.400分的超高分,帶回亞運史上第1面體操金牌。

隔天唐嘉鴻在單槓個人賽拿下14.725分,再替中華隊搶下雅加達亞運第6金、體操隊第2金;這兩面金牌的「含金量」成色十足,也看到台灣體操的新希望。

李智凱並在11月初卡達體操世錦賽,以14.966分拿下銅牌,也是繼1993年張峰治在跳馬項目奪銀後,我國在世錦賽的第2面獎牌,繼續書寫台灣體操史新頁。

3 同樣在雅加達亞運讓人驚喜的還有棒球隊,雖然僅獲得銅牌,但以業餘球員為主力的中華隊,以2:1擊敗由全職業球星組成的南韓隊,讓南韓媒體將這場比賽形容成「雅加達悲劇」。

中華隊先發投手吳昇峰投5局、失1分,隊長林加祐轟出致勝兩分砲,兩位功臣都是業餘好手;本屆亞運中華隊另有詹子賢、林承飛、林樺慶、林政賢、王玉譜、陳柏豪和申皓瑋等7名中職新秀。

南韓24人都是職業球員,全隊身價高達新台幣3.6億元,雖如願完成亞運3連霸,但這一敗顏面盡失,也讓中華隊中止一級國際賽對戰10連敗的紀錄。

4 羽球「世界球后」戴資穎在雅加達亞運奪金毫無懸念,今年她另拿到亞錦賽金牌、世界巡迴賽的6站冠軍,到12月27日為止,已累積107周坐穩世界女子球后寶座。

2018年戴資穎出賽68場,戰績59勝9敗,雖兩度在比賽中傷退,但累積獎金達40萬7450美元(約新台幣1267萬元),仍是本季收穫獎金最豐碩的羽球選手。

5 雅加達亞運帶回女子58公斤級金牌的郭婞淳,沒有因此而停歇腳步,馬不停蹄地參加國際賽事,世錦賽、卡達盃都拿下金牌,並創下抓舉、總和新的世界紀錄。

舉重量級新制上路,郭婞淳在11月初的土庫曼舉重世錦賽,從58公斤級轉戰59公斤級的首戰,便以抓舉105公斤、挺舉132公斤、總和237公斤摘下抓舉、總和雙金,並創下兩項世界紀錄。

隨後登場的卡達盃,是東京奧運資格賽第二站,郭婞淳延續好手感,以抓舉103公斤、挺舉130公斤、總和233公斤,拿下3面金牌;2020年東京奧運,她勢必是中華代表團奪牌的最大寄望。

6 台灣雖沒能參加世界盃足球賽,但觀賽瘋狂程度不輸任何國家,世足也無疑是今年國內運動迷關注的大事。

本屆世足驚奇不斷,德國、阿根廷、巴西等足球強權國家都沒能闖進決賽圈,地主俄羅斯甚至淘汰西班牙,小國家冰島、克羅埃西亞締造奇蹟,都讓球迷津津樂道。

冠軍戰法國隊以4:2擊敗克羅埃西亞,繼1998年後再度贏得世足冠軍,落敗的克羅埃西亞則寫下隊史最佳紀錄,之前的最好成績是1998年季軍。

7 今年棒球季結束後,不少老將決定退休,除了郭泓志,張泰山、林英傑、高志綱、劉芙豪等球星,都選擇離開球員舞台,以另一個角色貢獻所長。

效力悍將隊的左投郭泓志,在球季開打前就表示自己將在季後退休,10月季後挑戰賽第4戰,「小小郭」以後援1.1局無失分的表現作為告別作,正式宣告退休。

郭泓志在離場前,蹲在投手丘前獻上一吻,並向球迷揮帽致意、接受隊友歡呼,「即使受傷勢所擾,仍能回到球場,並奮戰到最後,我的棒球生涯沒有遺憾了」。

8 台灣左投王維中今年轉戰南韓職棒NC恐龍隊,成為台灣第一人。兼具球技及酷似韓星的帥氣外貌,讓他迅速累積高人氣,在南韓獲得「王女婿」稱號。

身為征戰南韓職棒的首名台灣球員,王維中也覺得不可思議,「相信不只是我,全台灣的球員應該都沒想過可以去南韓打球」。

王維中本季在恐龍隊開幕戰扛起先發重責,整季出賽25場,戰績7勝10敗,成績雖是陣中先發投手最佳,但恐龍隊最後依然墊底,他也失去明年續留韓職的機會。

9 Lamigo桃猿隊強打王柏融在季後確定加盟日職火腿隊,成為中華職棒第一位透過旅外球員資格轉戰日職的球員,根據所屬經紀公司透露,雙方簽下3年合約總值近400萬美元(約新台幣1.24億元)。

王柏融在2015年下半季加盟猿隊,在中職累積出賽378場,擊出573支安打、86支全壘打、319分打點,生涯平均打擊率3成86,前兩季打擊率都突破4成。

中華職棒在10月進行例行賽消化補賽,統一獅隊洋投瑞安締造29年來的首見紀錄,以92球讓中信兄弟隊27上27下,成就史上第1場「完全比賽」。

瑞安完投9局,連續解決27人次、投出8次三振,加上全隊守備無失誤,以及隊友郭阜林在9局下的再見全壘打,獅隊1:0獲勝,讓他寫下中職7341場例行賽以來的首場完全比賽紀錄,也是史上762位先發投手中的第一人。

小威 5奪年度女運動員

美國網球名將小威廉絲睽違2年、生涯第5次獲選美聯社年度女運動員;儘管今年沒有拿下任何一座冠軍,但產後沒多久就回到賽場,加上當媽媽後練習時間不多,溫網和美網都打到決賽,這一年對前球后來說非常難忘。獎項由美聯社編輯和新聞主管投票選出,26日公布票選結果,排名第2的是體操明星拜爾絲。

法新社10大體育新聞

❶2018年世界盃足球賽,法國以4:2擊敗克羅埃西亞奪冠。

❷32歲的英國自由車選手湯馬斯(Geraint Thomasg)爆冷贏得環法自由車賽冠軍。

❸英超曼聯開除名教練穆里尼奧(Jose Mourinho)。

❹小威廉絲在美網決賽飆罵主審,遭批輸球沒風度。

❺西甲皇家馬德里在歐洲冠軍聯賽奪冠,是改制後首支3連霸球隊。

❻F1黑人車手漢彌爾頓(Lewis Hamilton)拿下生涯第5個年度總冠軍。

❼被澳洲視為國球的板球運動,爆出作弊、打假球醜聞。

❽2018年冬季奧運在南韓平昌舉行,南、北韓大和解,攜手參與。

❾愛爾蘭橄欖球代表隊擊敗「黑衫軍」紐西蘭,中止百年對戰不勝紀錄。

❿捷克選手雷德卡(Ester Ledecka)在平昌冬奧奪雙金,是史上第1位跨項目雙金的選手。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