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哪隻野生動物最搞笑?

文/彌生整理 |2018.12.23
2163觀看次
字級

文/彌生整理

還記得前幾屆讓讀者看了莫不捧腹的野生動物搞笑畫面嗎?2018年「搞笑野生動物攝影獎」揭曉了,像正在喊「停!」的松鼠教官 、一臉厭世頹廢的熊、以口臭攻擊小企鵝的海豹、微笑的鯊魚、心情不好偷襲同伴臀部的河馬、像在跳探戈的野熊和蜥蜴……搞笑程度和前幾屆有過之而無不及。

第4屆搞笑野生動物攝影獎(The Comedy Wildlife Photography Awards,簡稱CWPA)公布了!

大笑之餘呼籲保育

不少攝影師為捕捉動物的幽默瞬間,窮一年的心力四處拍攝參賽,最後在9月中旬選出41幅作品入圍,經過民眾3個月票選和專家評選後,共選出陸、海、空3組各一張照片為首獎,連同其他獎項共14位攝影師獲獎,每張作品都是不可多得的絕妙佳作。

本項比賽是由英國2位攝影師Tom Sullam和Paul Joynson-Hicks發起成立的環保組織主辦,每年都會徵求幽默又有創意的野生動物照片,開放世界各地所有專業與業餘的攝影師投稿。攝影者沒有國籍或年齡的限制,只要是過去99年間由本人拍攝的、未經數位處理的作品就能報名參賽,因此今年有一位年僅10歲的參賽者 Arshdeep Singh,以一張可愛的貓頭鷹照片獲得「最年輕的野生動物攝影家獎」。

作品充滿戲劇張力

「搞笑野生動物攝影獎」之所以總是引起網友熱烈討論,是因為這些照片往往難得一見又充滿戲劇張力,讓人不禁捧腹大笑,所以舉辦了4屆依舊熱度不減。不過這個獎項除了為大家的生活增添樂趣之外,更重要的其實是希望透過這些有趣的作品,喚起大眾對於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

據了解,由歷屆獲獎作品集結出版的書已經有2本,收入將用來支持動物權利組織「生而自由基金會」(Born Free Foundation)。「我們希望通過傳遞積極樂觀的信息,促進野生動物保護的有關交流。幽默的照片在情感上具備一種吸引力,讓人們意識到大笑的力量和關愛。」比賽創始人兼評委主席Tom Sullam表示。

不好笑千萬別參賽

至於作品的「評分標準」,答案是:必須好笑、必須是野生動物(動物園裡、家裡好笑的獅子、狼狗什麼的都不算)、攝影技術必須過得去。「最要緊的就是,每個人一看到這張照片最好能放聲大笑!再不然至少也要能莞爾一笑。」Tom Sullam一再強調幽默的重要性,至於每個人看到的觀點是否相同,主辦單位倒不是那麼在意。

以今年贏得「陸地組」及年度總冠軍大獎的松鼠為例:Tom想像的是這隻松鼠剛去過美甲店,正在伸出牠的指甲,向朋友們展示炫耀……但Paul想像的卻是一隻教官松鼠對整列士兵大喊著『停』!」而攝影者則把松鼠想像成是將壞人〈逮個正著〉的波麗士大人。

14獎項透著溫馨

「海底組」的首獎是1尾〈微笑的鯊魚〉,空中組的首獎則是1隻似乎在玩〈躲貓貓〉的貓頭鷹。其他得獎作品還包括:看著望遠鏡的北極熊、手半撐著一臉倦容的厭世熊、劈著腿還是要吃果子的松鼠……每張照片上的動物的表情,都讓人看了忍不住噴笑,也不得不佩服攝影師能成功捕捉這些動物搞笑的瞬間。

由於活動標榜環境保育,總冠軍得主Mary McGowan所得到的獎金和獎品也很環保,除了得到前往肯亞野生動物園旅遊的機會,還會獲頒一個由坦尚尼亞殘疾人士製作的溫馨獎盃、環保背包,以及「2018年搞笑野生動物攝影師」的榮銜!

想看更多照片的話,可以到活動官網欣賞。 以下就來欣賞這些精采的攝影作品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