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後演員 楊紫 擺脫框架破繭成蝶

整理報導/吳群、周海珠 |2018.12.23
2252觀看次
字級

整理報導/吳群、周海珠

由新浪娛樂策畫的「最美表演」,每年遴選出十位年度優秀演員,為觀眾奉上他們的最美「一分鐘」。其中,被陸媒《南都娛樂周刊》評為「九○後四小花旦」之一、入選二○一七年「九○後」十大影響力人物的楊紫,也名列其中。

一九九二年出於北京的楊紫,在娛樂圈中算是一名老戲骨,十二歲演出《家有兒女》中古靈精怪的「夏雪」,小小年紀就吸引一票粉絲,還親切地被大家稱作是「國民女兒」,在此之後,楊紫接連拍了《歡樂頌》系列和《青雲志》,以及今年暑期檔大熱的《香蜜沉沉燼如霜》,讓她成為當紅流量小花。

她的人氣與演技兼具,今年第十二屆中國金鷹電視藝術節以《歡樂頌》提名她為最受觀眾喜歡女演員獎。在這部劇中,楊紫飾演的邱瑩瑩深入人心,在網友看來,她的實力絕不輸給此次的金鷹女神迪麗熱巴,在觀眾票選最具人氣女演員獎時,二人的票數不相上下,事後,楊紫在微博上安慰粉絲,「提名即是肯定,下屆接著來!」

只怕標籤止步不前

從《家有兒女》到《歡樂頌》,每部戲每個角色都是演員成長道路上的自我認知和蛻變。過去不論楊紫出演什麼劇,大家都覺得看的是《家有兒女》的「夏雪」。楊紫並不害怕過去的標籤,只怕在標籤中止步不前。

掌握好心態和方向的她出演《歡樂頌》的邱瑩瑩一角,這個角色對於楊紫來說無疑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這是個有些扮醜、傻乎乎的角色,楊紫選擇了挑戰自己。但是剛開始她並沒有把握到邱瑩瑩這個角色,演得有點誇張生硬,最後她慢慢揣摩,把自己變成了邱瑩瑩,站在了邱瑩瑩的角度看整齣劇,找到了邱瑩瑩的感覺,贏得觀眾的共鳴,讓大家看到了她的演技實力。

就像當年踏入演藝圈也是憑著自己的堅持,「很多人說我長得不好看,不適合做演員。」十五、六歲的青春期,她發胖長痘,「長殘、接不到戲」成了媒體報導楊紫的專用詞。面對來自外界的質疑和沒有戲拍的困境,楊紫痛苦過迷茫過,但是不曾想過放棄自己所熱愛的工作。「那段時間我非常痛苦,每天不知道該幹什麼,我曾經有過半年的時間,我接不到任何的戲,最後痛苦到去接了一部,我自己非常不想演的戲。」楊紫說,「那是沒有選擇的。因為,我想證明自己,我還是演員。」而當身邊的人都勸她不要太執著於當演員時,她毅然考取北京電影學院,她說:「我就是喜歡演戲。」

對楊紫來說,銀行工作、空姐都沒有在片場待著來得充實。第一次嘗試仙俠片需要吊鋼絲耍劍,她每天在劇組不停地練習,儘管渾身是傷,仍樂在其中。今年很火的《香蜜沉沉燼如霜》讓楊紫成為媒體焦點。

勇敢做真實的自己

「也許會有人不理解,說楊紫你為什麼要這樣,但我只是想要活得真實一些,去追逐我的夢想,去拍我自己喜歡的戲。」二○一七年楊紫在《星空演講》節目中如是說,談到自己平凡的演藝道路時激動流淚,楊紫說自從出演《家有兒女》中的「夏雪」一角之後,她呈現在觀眾面前的一直都是乖乖女的形象,所以當她努力活出自己的過程中,由於和乖乖女的形象反差太大受到很大的爭議,但她還是堅持做自己。

近兩年,她從飾演生活寫實的角色慢慢轉成原著小說裡的大美人、大女主。面對陸媒記者的疑問,楊紫坦率地說:「其實,這個行業都在說,你要怎麼規畫事業、要怎麼選戲。但其實演員很多時候是沒有選擇的,有啥戲找咱,咱就演。我跟人家說我有規畫,今天要拍張藝謀,明天要拍馮小剛……我內心想有這樣的規畫,但是人家也不用我啊。」一語道破演藝圈的實相。

楊紫坦言:「大家都說,楊紫為什麼好好的戲不演,明明能走青衣,非要演偶像劇。我其實想說,你真的不知道我當時是怎麼過來的,那已經是那個階段,我能接到的最好的戲了,而且演完那些偶像劇,稍微有一些流量,有一些知名度和商業價值,才會有更多導演關注你。如果一直是沒沒無聞地去拍一些其他的戲,可能今天的我,大家根本都不知道我已經長大了,還是『小雪』(即夏雪)。電影更難,現在很好的電影,人家都會選一線大咖,能夠撐住票房的,你只能選擇他們不要的電影,但是他們不要的電影,可能劇本演完又太……讓人接受不了了。我的性格,我願意等,我選擇等,只要是好的電影劇本,哪怕讓我去演女二女三,我都願意去嘗試,這是我心裡最簡單的想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