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食情】核桃耶誕樹麵包

文/童言 |2018.12.22
1963觀看次
字級
放置烤箱最底層,烤約50分鐘即完成耶誕糕點。圖/童言
切碎核桃和杏桃乾,拌入燕麥片中。圖/童言
把醒好的麵糰揉成長條狀,再分割為30個小麵糰,搓揉成小圓球形。圖/童言

文/童言

歐洲人的耶誕節,一如咱們的農曆年,是家人親友團圓歡聚的時光。在家家戶戶準備耶誕菜的名單裡,核果為不可或缺的食材之一,其中又以核桃深受眾人喜愛,用來製成各式各樣的耶誕糕點。

核桃在中國有悠久的食用歷史,由於內含豐富的蛋白質,向來作為皇家美容聖品。核桃果仁除了廣為所知的健腦功能之外,在防護心血管疾病、平衡膽固醇等方面皆具療效。核桃對人體健康的好處固然不少,但若攝取過量,其肉質多油的特性,容易讓體重上升,每日食用以三至四顆為佳。

即使明瞭吃核桃的益處良多,然我品嘗它的興致,反而不如欣賞來得高。英國皇家芭蕾舞團每年在耶誕節固定演出的《胡桃鉗》(The Nutcracker),總是吸引無數芭蕾舞迷專程前往倫敦。這部由俄國音樂家柴可夫斯基(Pyotr Tchaikovsky)編寫的芭蕾舞劇,自一八九二年十二月十八日首次演出後,已成為英國人觀賞度過耶誕的傳統。《胡桃鉗》劇情開始於平安夜,結束於隔日耶誕到來的清晨,女主角克拉拉醒來,發現做了一場和軍官造型胡桃鉗共同冒險的美夢,場景熱鬧多元,難怪成為耶誕節經典大戲。

雖然我仍無緣到現場一覽演出,卻可透過挪威國家電視台的轉播觀賞。再自行烤個核桃耶誕樹麵包,藉著麵包出爐的香味,想像《胡桃鉗》大型芭蕾舞劇現場的熱絡氛圍。

食材:

細磨的黑麥粉200g、滾水300cc、核桃100g、杏桃乾50g、燕麥片150g、酸乳300cc、新鮮酵母50g(或活性乾酵母一包)、橄欖油4湯匙、鹽2茶匙、麵粉750g、些許燕麥片、罌粟籽

作法:

❶將黑麥粉倒入一只大盆內,加入300cc沸水攪拌,放置一旁待涼至37°C左右。

❷大略切碎核桃和杏桃乾,拌入燕麥片中。

❸新鮮酵母捏碎,橄欖油、鹽、麵粉加入❶的黑麥麵糰裡攪拌,再加上酸奶和❷的混合物,揉至麵糰光滑細緻,蓋上微濕的布醒45分鐘。

❹把醒好的麵糰揉成長條狀,再分割為30個小麵糰,搓揉成小圓球形。

❺小圓球麵糰一一擺好在舖有烤紙的烤盤上,形成一棵小耶誕樹模樣,再蓋上布醒30分鐘。

❻烤箱先以200°C預熱。放入烤箱前,用刷子沾水略刷小圓球麵糰表面,再撒些燕麥片或罌粟籽於上。

❼放置烤箱最底層,烤約50分鐘即可。

小叮嚀:

可用亞麻子、松子、葵花子等撒在小圓麵包上,待涼後可冷凍保存。取出食用前,略蒸一下,便可還原剛烤出來的口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