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 李沁 不刻意塑造專心演好戲

整理報導/邢桂嵐、李楠 |2018.12.16
1583觀看次
字級

整理報導/邢桂嵐、李楠

大陸熱播的《如懿傳》在台灣也掀起了一股熱潮,劇中的容妃寒香見讓觀眾十分喜愛,飾演這個角色的演員就是李沁。儘管在這部劇中她的戲分少,但是她清麗淡雅的螢幕形象,把寒香見清冷的性格詮釋得恰到好處。

二○一七年,李沁與迪麗熱巴、鄭爽、楊紫已被列為內地九○後四大流量小花。今年第二十四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入圍名單上,她是當下流量小花唯一入圍的人選。白玉蘭獎在大陸是公認的高水準影視劇獎項,也是含金量極高的大獎,能夠入圍的都是演技精湛的演員,像孫儷、馬伊琍等老戲骨,因此李沁以《白鹿原》入圍,無疑對她的演技是一種肯定。

十一歲開始學習崑曲,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附屬戲曲學校,就學期間,李沁機緣巧合下被《新紅樓夢》導演李少紅相中,雖然一開始父母擔心影響到孩子學習並不同意,但李少紅親赴李沁的家鄉巴城,說服李沁的父母。於是二○○八年李沁飾演《新紅樓夢》中少年時期的「薛寶釵」,讓觀眾開始認識她,之後便逐漸踏上了演藝道路。二○一三年李沁主演的現代劇《守望的天空》榮獲中美電影節優秀電視劇金天使獎;二○一四年獲得國劇盛典最具潛力女演員獎。

為角色摸爬滾打一年

李沁喜歡挑戰富有厚重感的角色。在電視劇版《白鹿原》中,她飾演田小娥,和張嘉譯、秦海璐等一眾戲骨對戲。李沁坦言「壓力山大」,因為對她來說,演好田小娥這個角色並不容易。因為現實生活中的她個性像男孩,和有女人味的田小娥完全不像,要展現田小娥的風情和複雜的內心對她來說並不容易。但在電視劇的發表會上,李沁解讀田小娥這個角色時說:「田小娥是時代的悲劇,為了活下去,她跟三個男人都有感情糾葛,從生存到毀滅的過程如同花兒從綻放到凋零,是一個特別讓人同情的女人。」

為了演好這個角色,李沁跟著劇組摸爬滾打快一年,學幹農活紡織,學做背柴火,睡破窯吃真土等等,劇組工作人員被她的敬業精神感動。電視劇播出後,她飾演的田小娥淳樸善良卻又墮落悲慘,沉淪在無法抗爭的命運裡,讓人難忘。

當很多網友都在疑惑為什麼李沁還不火的時候,她回應其實對紅不紅沒有概念,她只是在專心做自己的事情,一步一步,慢慢的。她很感謝觀眾們給她「演技派小花」的稱號,因為她也一直在追求,不是刻意的塑造,而是初心就是想演好戲。

首次演繹狗看哭觀眾

雖已演出過不少類型角色,但李沁在磨練演技的道路上不斷前行。在今年熱播的綜藝節目《幻樂之城》,李沁表演的作品《崇拜》,讓觀眾非常驚豔。在舞台上她以擬人化手法扮演了一隻流浪狗,突破性的演技看哭了觀眾。李沁表示,為了打破傳統框架,更好地感受狗狗的視角和行為方式,同時也更好的抓取狗狗在各種環境下的姿勢、狀態,特意找來了表演老師,從練習的時候就跪爬著,聽力先走,從身體出發去感受,尋找每一個支點。這是她第一次全程跪著完成表演,也是全程挑戰無台詞,僅靠狗狗的肢體語言詮釋角色。在表演中,李沁還似乎因為入戲太深,情緒一擁而上,數度哽咽,甚至幾度唱不下去,卻未因此讓表演扣分,反而讓這段演出增添幾分感性。

李沁飾演的流浪狗共有三次經歷,每一次都是對生活抱有希望卻因為各種原因而被拋棄。她將社會中流浪狗的真實現狀展現在觀眾面前,目的就是想引起社會對流浪狗的重視,不要隨意拋棄,做到文明養狗。她的表演生動傳神,引人深思,在場的王菲說:「我覺得她演得非常好,剛開始還擔心李沁演了一個寵物會不會有突兀的感覺?但是看完了以後完全沒有,而且我覺得改得很巧妙,因為很獨特。」

事實上,李沁不僅對流浪狗愛心滿滿,在慈善事業也做出了不少貢獻。二○一四年四月二日,李沁在天津參加了世界孤獨症日;同年,她還號召大家共同關注自閉症患者,並參加了天塔點亮藍燈的祈福儀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