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萬年山洞 不想被打擾

編譯/潘楠慕 |2018.12.16
1296觀看次
字級

加拿大研究人員在國家公園內發現巨大山洞,由於過去罕有人跡,其中的天然景觀和自然生態仍相當完整。研究人員為了避免這個珍貴的國家級景觀被搶拍照片或業餘的登山客破壞,至今仍不願公布山洞的準確地點。

目前僅知,這座山洞位於加拿大卑詩省的威爾斯格雷省立公園(Wells Gray Provincial Park)。研究人員波拉克(John Pollack)和楊格(Chas Yonge)表示,當除能發現這個山洞,是在進行馴鹿數量普查時,意外發現黑色大洞。經過地質學家席克森(Catherine Hickson)探勘,才確認這個「國家級重點」的山洞存在。

研究人員目前把這個山洞稱為「沙羅蛇之坑」(Sarlacc's Pit),入口處長1百公尺、寬60公尺。然而,有鑑於網路時代的資訊快速傳播,大量遊客湧入破壞自然美景的慘痛教訓,研究人員決定對這個山洞的位置和訊息保持低調。

例如,美國懷俄明州的傑克遜洞旅遊局已發布聲明,要求觀光客停止在社群媒體上標示照片地點,以保護原始林和湖泊。當地的德爾塔湖(Delta Lake)原本擁有夢幻景色,但網紅貼出照片後,在社群媒體上快速傳播,大批人潮已影響自然生態,也帶來許多垃圾、交通問題。

許多有保育意識的群眾,已開始呼應當局保護自然美景的訴求。環保組織「不留痕跡」(Leave No Trace)的瓦茲(Dana Watts)表示:「許多人出於炫耀,想要向所有人宣告自己去了哪些特別的地方,卻沒考慮後續的影響。我們希望人們在分享拍照地點前三思。」

席克森表示,「沙羅蛇之坑」是加拿大洞穴探勘極為重大的新篇章,可能是加拿大迄今發現最大的洞穴,「這絕對令人驚嘆」。這座洞穴位置偏遠,在冰川下形成,可能有數萬年之久,能夠發現是因為氣候變遷導致冰層融化。為了保護這個獨特區域,研究人員決定對詳細位置保密,完善保護這個具有國家意義的山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