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尖峰人生暫停一下》與時間和平共處

文/吳孟樵 |2018.12.15
2089觀看次
字級
法國雪鐵龍汽車前總裁克里斯蒂安.斯泰夫。圖/安可電影提供
圖/安可電影提供
圖/安可電影提供
圖/安可電影提供

文/吳孟樵

法國雪鐵龍汽車前總裁克里斯蒂安.斯泰夫曾統領多達23萬名員工,他行走快速、做事風格明快強勢,每天分秒必爭,沒想到竟意外中風,語言能力與記憶力皆因此受損,並遭公司無預警解雇。經歷漫長的復健,以及50天走完1500公里的朝聖之路,他重拾家庭與人生,他的心也不再匆忙。

他與時間競速,在職場上叱吒風雲,卻在中風後,面臨公司無情地撤掉他的職位,且得十分鐘內打包走人,他是怎麼重新找到人生的位置?他不只復健成功,修復了語言能力與記憶能力,也修補了與女兒的關係。他是誰?

如今看到路上的法國雪鐵龍汽車,更易聯想到這位統領員工數多達二十三萬名的企業前總裁克里斯蒂安.斯泰夫。這正是他的故事,找到與時間平和共處的方式,他將故事寫成書《勇氣:標誌雪鐵龍總裁從頂峰墜落的歸零人生》,也被拍攝為風趣幽默的勵志電影《尖峰人生暫停一下》(A man in a hurry)。片中的管家、狗、滑板車夜景,與鋪陳於片中的多種音樂,都能讓人感受到溫暖。

投入工作是生活動力

斯泰夫行走快速、做事風格明快強勢,決定的事一定要完成。每天清晨的鬧鐘與接下來的行程幾乎是分秒必爭,中風前即有前兆,跌落床、跌下階梯,他依然奔走於職場及演說中。被問到:「怎樣才能成為領導者?」他給的建議是:「把競爭對手降低到我們的位置,也就是失敗者。」這番話很耐人尋味。

被公司解職,在交出公司識別證之際,只有司機善良體貼地為了堅持送斯泰夫返家而被公司開除。而斯泰夫自此多出很多時間聽黑膠唱片與看電視。人情冷暖,他卻從不放棄自己。語言能力受損,使得他說話的詞句沒人聽得懂,他仍努力讓自己進步。家中不被開啟的房間,透過無意間的被開啟,可以聯想到這裡是太太生前的房間,生病時的點滴吊瓶仍保留著,是痛苦的生活記憶,也是斯泰夫隱藏起來的情感。

投入工作是他的生活動力,當他到就業中心找工作,面談時,被就業中心的工作人員以自身家庭的經歷看出斯泰夫中風,建議他:「你得認真看待語言輔導,好好休息。只有這樣,你才能度過難關。」這是關鍵性的提醒。斯泰夫以自己希望的方式,在語言治療師的幫助下復健,並且勤做筆記以幫助自己的記憶力與辨識力。為了解女兒的健行夢想,他獨自踏上聖雅各朝聖之路(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的世界遺產之一),走了五十天,一千五百公里。透過雄偉或清幽的大自然景觀,他的心不再那麼匆忙。在山路中,斯泰夫救了小鹿回到鹿媽媽身邊,也幫助語言治療師找到親生媽媽。而斯泰夫的女兒終於理解爸爸是真心關愛她,尋到山路與爸爸同行。

鍛鍊記憶力需要時間

藉著登山之旅以期修復自己的心,這類的勵志片有瑞斯.薇斯朋主演的《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以及勞勃.瑞福與尼克.諾特聯合主演的《別跟山過不去》。山,給了斯泰夫不一樣的生命體會,那是關於「時間」。

斯泰夫在書上寫著:「鍛鍊記憶力需要時間。」於是他把時間留給時間,復健時,他勤做筆記也勤做數獨。年少時曾在航空業任職,進入雪鐵龍多年,直到中風後,經過三年,他再入職場,回到航太業,並且擔任世界上最早從事航空業發動機製造的「賽峰」(SAFRAN)企業監理會副主席。從這樣的歷程看來,他仍是與「速度」很有緣。

飾演斯泰夫的演員,觀眾定然不會陌生,他是法國很知名的演員法布萊斯.魯奇尼。在《巴黎愛情故事》飾演為愛而心靈痛苦的大學教授;在《登堂入室》是教授法國文學的高中老師。他將這些角色的拘謹與壓抑性迸放出精采度,讓人過目不忘。二○一五年以電影《貂皮》中的角色獲得威尼斯影帝獎,在多位法國名導演的作品中有其地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