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劇場】我在潛意識裡學會的事

文/酸檸檬 |2018.12.15
1800觀看次
字級

文/酸檸檬

日本已故動畫大師今敏的作品,不可能只看一次。第一次是目眩神迷,第二次會碰觸到另一個感官世界的自己,第三次、第四次,就開始享受在鏡頭轉換間、無所不在的自己。從《藍色恐懼》(未麻的部屋)(一九九七)、《千年女優》(二○○一)、《東京教父》(二○○三)、《盜夢偵探》(二○○六),到最後一部僅僅一分鐘的動畫作品《早安》(二○○七)(不包含未完成作品以及電視動畫),今敏作品一直被視為是探索虛實、遊走時空,並企圖做到真人電影所做不到的高度精湛動畫作品。壓抑的夢境與潛意識、城市異境、回憶與現實、身體與意識,今敏透過動畫的表現形式,不斷地探索「我」之所以為我的可能性。

我是誰? 誰是我?

沒看過今敏作品的人,可以從《早安》開始看起,一分鐘便盡得精髓:一個剛過完生日的女子的起床式,從爬起、喝水、沖澡、刷牙,身體與意識一開始是分開的,然後慢慢接近,直到合而為一,到睜開眼睛說「早安」。簡單的劇情卻寫進了一般人想要賴床卻無論如何必須起床,而且總是必須等到一切例行儀式結束,才願意面對現實的完整過程。

沒有對話的劇情,卻非常能引起共鳴,以生日過後的早晨作為隱喻,象徵一個新生的早晨,當例行性儀式結束後,迎向這一天的睜眼、招呼,代表了濃濃的希望,就像剛出生的嬰兒迎向未知,是好是壞?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作為今敏生前最後一部完整影片,微言大義地交代了他創作的核心理念,是我?還是不是我?接下來的我(迎向往後每一天的我)會是怎樣的我呢?

世界是我 我是世界

從這個角度再回看今敏的作品,那些近乎炫技的的動畫手法、那些虛實與時空交錯的呈現深度,便一下都看懂了。今敏的動畫不是科幻電影,他絕少漂浮在宇宙中,相反地他進到人的更深的意識中,到夢境、到潛意識,那是更黑暗更壓抑卻更能突圍的境地。《藍色恐懼》是從新興的網路中探索虛擬幻象與現實自己,深入地說其實探索是另一個黑暗的自己在現實的投射;《千年女優》是藉由演員的身分,在時間與歷史裡穿梭,表面上是追求愛情,但事實上是追尋自己的過程;《東京教父》則把時空規矩地降到城市裡,從無家可歸的邊緣人反過來探討家與親情的可貴;《盜夢偵探》則是緊緊跟隨心理分析的腳步,探討夢境與現實之間亦步亦隨的關係。

現實裡總有夢境跟隨,善意裡總是附帶陰影;看似自照自憐的自戀與追尋裡,其實有著超乎自我、對世界的渴望;而不見天日的角落裡,也並存著聖潔與汙穢。我們看見的,都只是我們心裡的投射,總還有另外一面,藏在我們所見所想所意念的世界裡。

因此我們所樂見的,會回到我們身上;我們所批判的,終究也會回到我們身上。我們認識到的世界,原來就是我們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