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北海道 楓紅舞深秋

文/美玉 |2018.12.15
1871觀看次
字級
豐平峽上方有個半圓形水壩,可欣賞陸續綻放的楓葉開滿了定山溪畔。圖/美玉
阿寒湖充滿了愛奴族的傳說。圖/美玉
十勝千年之森園內一望無際的大草皮,宛如綠色地毯。圖/美玉
尼克斯海洋公園內仿中世紀文藝復興時期興建的城堡。圖/美玉
在飯店附近體驗了熱氣球冉冉升起的飛行經驗。圖/美玉
企鵝在遊客面前搖搖晃晃行進散步,模樣十分逗趣。圖/美玉

文/美玉

四季分明的北海道,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春櫻、夏綠、秋楓、冬雪,各有各的風情;我已到訪兩次,這次到訪是秋楓時間,除了能品嘗美食、泡溫泉之外,還可體驗大自然的多樣風情。

抵達日本隔天,在飯店附近體驗了熱氣球冉冉升起之興奮,除了一覽十勝平野的寬廣無盡視野,更是一次難忘的飛行經驗。

與花卉羊群相遇

「十勝千年之森」園內一望無際的大草皮,宛如綠色地毯般讓人心曠神怡,其中也會因為季節不同而能與不同的花卉相遇,還有很多融入森林綠地的藝術品,供人欣賞。

其中令我印象深刻之一二事,其一:秋收之後,農場準備要過冬之前,小麥田牧草捆成一落落,沒有遭人丟棄,反而就地取材成為商店門口襯托農產品最佳的底色,只見乾牧草經過精心設計,上面放著北海道盛產的南瓜等各種農作物,猶如一幅幅小品畫,令人看了賞心悅目。

其二:森林中有農場,豢養了許多牛與羊,羊群活蹦亂跳,看到客人來訪,不管客人手中是否捧著食物,都活潑地向前迎接,所有遊客莫不開心地與羊群合照留影。

愛奴族充滿傳說

北海道唯一的愛奴民族部落,居於道東地區阿寒湖附近,當地除了湖光山色外,更是有名的溫泉寶地。阿寒湖充滿了愛奴族的傳說,據說湖中的圓形綠色水藻「綠球藻」,即為神的化身。

我們一行人還搭乘阿寒湖觀光遊覽船,除了一面欣賞湖上明媚風光、雄阿寒湖、雌阿寒湖的雄偉英姿,還上岸到島山觀賞受到保護的天然紀念物──綠球藻。

晚餐後,一行人特地前往北海道唯一的愛奴民族部落的木雕藝術商店街,放眼望去全都是手工雕刻的木雕,大大小小的木雕藝術品充滿整條街,琳琅滿目令人目不暇給,有小的裝飾商品、益智遊戲、也有專門刻作居家的門牌,還可依客製化來訂製商品;在日本,家家戶戶都有門牌寫著張家、王家等,反之在台灣則不易看見,人人深怕曝露自己的身分,也顯出文化之差異。

隔日,到阿寒湖森林小徑散步,未遭破壞的大自然,湖水純淨澄澈,湖畔的原始林生態豐富,兩旁楓葉也陸續變色,深淺不一的紅,更顯出層次感。

豐平峽楓紅最美

位在定山溪的豐平峽,地處支笏洞爺國立公園內,有「札幌後花園」之稱,上游的白色拱型水壩是北海道知名賞楓景點,漫步其間,只見陡峻的峽谷被五彩楓葉點綴得美輪美奐。聽導遊說,此壩近年來有效防範札幌水患,是兼具賞景及實用功能的設施。

賞景過程還有一段小插曲,導遊特別介紹若不想走路上山,也可搭乘環保電動小火車,第一眼見到寬僅可供三人並排且沒幾節車廂的「小火車」,大家都笑彎腰了,實在有夠迷你短,卻可以近九十度爬上坡,堪稱世界迷你之最。我們選擇坐電動巴士遊覽,輕鬆遠眺秋季層層楓紅的壯麗美景。

企鵝逗趣搖晃行

尼克斯海洋公園內設計了仿中世紀文藝復興時期興建的城堡,還有很新穎的四層樓高水族館,大約展示了約三五○種一萬一千隻海洋生物、生動有趣,還可供遊客近距離觸摸,是最引人入勝的新探索。

在尼克斯城兩旁,每天有固定時間提供海豚及海獅的表演秀,以及深受好評的可愛企鵝遊行,可近距離動態欣賞企鵝在我們遊客面前搖搖晃晃行進散步,模樣十分逗趣及惹人喜愛。

洞爺湖花火大會堪稱日本國內規模最大的長期花火大會,晚上有三五○發煙火飛舞在洞爺湖的上空,由於煙火是行駛在湖面的船隻上施放的,大夥有幸搭乘「洞爺湖」號行駛在湖上,能近距離欣賞各式煙火在眼前上方綻放,令一群人驚喜並拍手叫好。

洞爺湖和昭和新山

翌日,我們到訪洞爺湖八景,指的是包圍繞著洞爺湖的八個景點,導遊特別選了八景之一的壯瞥溫泉的立牌前觀賞天然的景色,領略北國之秋。

聽導遊介紹,二十世紀初火山爆發頻繁,陷落後形成了這座湖泊。由於洞爺湖湖面很寬闊,所以給人一種十分廣闊的感覺;湖岸近處的「昭和新山」,則是一九四三年地震造成的斷層處隆起一塊新地形,至今仍在噴發白煙,十分值得一看。

第三度到訪北海道之行,一轉眼,七日行程已到尾聲,除了有優美的楓紅景色,也欣賞到多樣化的動、植物生態,更學習到日本人做事及對環境保護的態度,希望回來台北,能效法別人的優點在我們的土地上運用,相信有朝之日,台灣的環境也能如日本一樣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