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英特爾業務表現亮眼 個人電腦銷售 鹹魚翻生

編譯徐恆淑 |2018.12.15
1537觀看次
字級
都到摺疊智慧手機的年代了,誰會想到個人電腦(PC)還有行情?然而,近來PC在科技瀚海中來了個驚人的華麗轉身。最新一季傳出捷報的以微軟與英特爾這對老搭檔表現最強勁。圖/美聯社
都到摺疊智慧手機的年代了,誰會想到個人電腦(PC)還有行情?然而,近來PC在科技瀚海中來了個驚人的華麗轉身。最新一季傳出捷報的以微軟與英特爾這對老搭檔表現最強勁。圖/美聯社

編譯/徐恆淑

都到摺疊智慧手機的年代了,誰會想到個人電腦(PC)還有行情?然而,近來PC在科技瀚海中來了個驚人的華麗轉身。最新一季傳出捷報的以微軟與英特爾這對老搭檔表現最強勁。

儘管產量減少,但英特爾PC晶片部門上季營收大增16%。至於微軟投資人可能只看到雲端業務表現亮眼,但包括Windows作業系統授權金及Surface裝置銷售的部門,營收亦躍升15%。

PC當然並未重返當年榮景。據IDC的統計,今年前9個月PC全球出貨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僅成長0.6%,但前幾年可都是萎縮的。這說明了一個事實,跟10年來不斷推陳出新的所有運算裝置相比,個人電腦仍是多數人工作時的主要選擇。

蘋果公司上個月發表新版MacBook以及iPad Pro,蘋果宣稱iPad Pro的性能直逼頂級筆電。但評論者幾乎一致認為,這款平板電腦在許多工作上仍無法完全取代筆電。

但平板電腦仍有其一席之地。事實上,PC市場萎縮大致就是平板問世時。蘋果2010年首度推出iPad,此後有幾家Android平板出現。IDC說,PC全球出貨量在2011年達到巔峰,約3.67億台,如今銷量大約少29%。對於只想以低階PC處理電郵及使用多媒體的人來說,平板確實提供另一個有吸引力且方便的選擇。

這也就是說,多數公司行號仍使用微軟的Windows作業系統。Windows的生命周期仍帶動銷售,雖然有時稍有落後。另一家市場研究業者顧能(Gartner)的分析師北川說,最近PC銷售增加主要是因為許多企業終於決定換掉Windows7(2009年推出),改用Windows10(問世已3年多)。

這些企業不只使用廉價陳舊的桌機,既輕且薄的頂級筆電,去年銷售成長16%,今年預計成長8%,遠超過整體PC市場。

在PC市場占有率達60%的惠普、聯想、戴爾,終於也從蘋果設計寶典學得一招,如今也都銷售頂級筆記型電腦,許多行家認為惠普的幽靈系列與聯想的Yoga系列甚至優於蘋果的MacBook。頂級個人電腦獲利豐厚。顧能估計,售價1000美元以上的PC毛利率最高達25%,500美元以下的產品僅5%。聯想個人電腦部門在9月結束的一季銷售大增18%。

投資者也許會想:個人電腦市場目前榮景可能是曇花一現。其他裝置如平板等隨著功能不斷改進,將更具競爭力。但PC製造廠現正由頂級電腦設備的旺盛需求中獲利,拉高了平均售價。

由此看來,個人電腦老則老矣,但絲毫沒有退出江湖的打算。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

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