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為了佛教 全力以赴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2018.12.15
1335觀看次
字級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北宋文學家蘇東坡有一首〈琴詩〉:「若言琴上有琴聲,放在匣中何不鳴?若言聲在指頭上,何不於君指上聽?」東坡的文學情懷,傾聽指上音聲的浪漫,道盡佛教因緣和合的妙趣。假如琴聲由琴而來,卻靜置在琴匣中,默然無聲;若說是因指尖撥弄,但指尖卻聽不見音聲,所以唯有琴弦、手指因緣聚合,才能聽見優美音聲。

想起一場排球賽,六個人的團隊,從發球、接球、舉球、攻擊,一連串流暢的拋物線,「啪!」清脆一聲,振臂歡呼的背後,是一次次團隊分工、合作、互助、互信的集體創作;更是與對手互信較勁,提升球技,轉敵為友的最佳契機,也正是《雜阿含經》中說的:「有因有緣世間集。」

以這樣的因緣法,來看近日為了選舉、為了政治議題沸沸揚揚,好多人詢問大師的意見,大師永遠仗義直接,從不膽怯怕事,卻一發言就落入各界口舌?我常不懂,佛光山忙碌著各項弘化事業,有國際書展促進文化教育,辦盡了各種文化展演、戶外教學;有兩期水陸法會,出家僧人誦經回向殊勝功德給十方信施;接著有盛大的世界神明聯誼會,促進各宗教之間的和諧交誼,難道我們做的事還不夠嗎?

後來師父告訴我:「為了佛教,全力以赴。」我才慢慢了解,身為一個修行人,在緣起緣滅的世間法中,可以不要名利地位,可以跨越種族、黨派對立,但是不能不明白是非,不重視社會正義,佛教為人民求安樂的究竟意涵,並不離開社會、經濟、政治、國家,甚至深入文化、教育、慈善、祈福等各領域,這是身為正知正見的佛光人,責無旁貸的使命。

經常面對學生的煩惱困頓,我焦頭爛額的時候,師父輕輕地告訴我:「讓他們去嘗試。」面對行政事務運作不順遂的時候,師父說:「自己不懂沒關係,要會用人。」面對學生在學業、道業中掙扎時,師父說:「有分工則不亂,有計畫則不忙。」每次都像甘露滋潤,痛快無比。

大家都說團結就是力量,我的師父告訴我「有力量才能團結」,化干戈為玉帛的確需要承擔的力道與勇氣。

恰如指尖與琴弦合鳴婉轉,慶幸有師父的智慧,我們不但超越了自己內心在出世入世之間的矛盾與衝突,也找到一條創造傳承與共識的雙贏契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