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帶你打土匪061】龍落龍場被蛇欺(上)

文/陳復 |2018.12.13
1790觀看次
字級
圖/陳復提供

文/陳復

涉水渡江再翻山越嶺,經歷千辛萬苦,陽明終於在正德三年(1508)的春末來到龍場驛。

龍場驛位在今天貴陽市往北八十里的修文縣,這座驛站始設於明太祖洪武年間,當時因本朝派令在貴州的統帥馬曄急於推行「改土歸流」的政策,來跟朝廷回報功績(這政策就是將原來世襲統治少數民族的土司頭目制度廢除,改由朝廷派任官員直接治理),他不循正常管道跟其中的彝族人溝通,藉故鞭打彝族首領奢香夫人,希望激怒奢香夫人來舉兵鎮壓,直接血洗消滅掉部落。

想不到奢香夫人沒中計,率領族人直接跑到當時的首都南京告御狀,明太祖朱元璋知道事情始末後,很讚許奢香夫人的深明大義,將馬曄緝拿回來治罪,並獎賞奢香夫人的義舉,命她官復原職,奢香夫人回到貴州,就修復由貴州到四川沿路的道路,並設立九個驛站,便於自己北上朝貢,並能接待朝廷派來的使節,這龍場驛就是北上出發的第一站。

這裡一山疊著一山高,樹樹雜生如亂髮,叢林中冒出來的如果不是野生的老虎或豺狼,就是不知來者何人的彝人、苗人與瑤人,甚至還有中土流亡的逃犯,面目猙獰看著王陽明一行人身上的行囊,看看能不能趁機打劫搜刮銀兩。陽明此刻已經是被拔牙的虎狼,手上沒有權,不只不能官兵捉強盜將逃犯緝拿歸案,更要命的是,自己已淪落至此,空氣稀薄常令他咳嗽吐血嚴重,處境究竟跟土匪亡命天涯有什麼差異呢?陽明還沒打土匪,已經被劉瑾當土匪打。

照常理說,龍場驛設有驛丞一人、吏員一人、馬二十三匹、鋪陳二十三副,還有驛卒若干名。但真實的情況是,經由陽明來到現場實際探勘結果發現,這裡沒有驛卒、沒有吏員,要命的是更沒有馬,只有即將傾倒高不過肩的半毀房屋!陽明當場傻眼,三名僮僕望東望西,最終面面相覷無言,只差髒話沒說出口,想說:我們翻山涉水跟著主人浪跡天涯,沒有吃香喝辣本是我們福分薄,但——怎麼真會薄如一張舒潔面紙啊?

置身在滿山荊棘且瘴癘繚繞的角落,稍微坐下來歇腳就看見如車輪般的毒蛇,吐出蛇信張開毒牙準備咬人,背後無限風光明媚的美景,完全不能讓這主僕四人大飽眼福。本來正六品的吏部主事,如今蛟龍跌落龍場被蛇欺,無品驛丞竟然看得很遼闊,更笑得很蒼茫!

他不在意令人困窘的處境,竟然還有時間信手寫出這首詩〈初至龍場無所止結草庵居之〉,來記錄自己恬靜安居龍場的初體驗:「草庵不及肩,旅倦體方適。開棘自成籬,土階漫無級;迎風亦蕭疏,漏雨易補緝。靈瀨響朝湍,深林凝暮色。羣僚環聚訊,語龐意頗質。鹿豕且同遊,茲類猶人屬。汙樽映瓦豆,盡醉不知夕。緬懷黃唐化,略稱茅茨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