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洛基傳奇》席維斯史特龍做自己的貴人

文╱陳建嘉 |2018.12.13
5245觀看次
字級
席維斯史特龍(左)主演的《刺客戰場》,是部刺激、精采的動作片。圖/資料照片
席維斯史特龍(左)曾邀黃曉明(右)一同演出《鋼鐵墳墓2 》。圖/Catchplay提供
傑森史塔森(右)與席維斯史特龍(左)因為合拍《浴血任務》系列而成為好友。圖/Catchplay提供

文/陳建嘉

30歲外送員 一圓電影夢

若是提到席維斯史特龍,我們都知道是那個知名的動作明星,年輕影迷或許鮮少有人知道,他不只是肌肉發達,更是一個才華洋溢的編劇及導演,當年原是一名外送員,史特龍卻難捨電影表演夢,他當時已經30歲,所有人都不看好他有機會成為知名演員,他也僅能在一些情色電影裡面客串,直到《洛基》這部電影,才改變了他的一生。

若是人生裡面沒有貴人,那就自己當上自己的貴人。

3天半  寫出《洛基》劇本

席維斯史特龍親自撰寫《洛基》的劇本,四處尋找電影公司投資,據傳,他當時偶然觀看到世界金牌拳手穆罕默德阿里與拳手查克溫柏的電視轉播世紀決戰,這場比賽原本只是為了維持阿里的冠軍頭銜,當時僅是墊檔的比賽,沒想到,看似名不見經傳的查克,卻因為出人意料的表現,差點打敗拳王,直到最後一回合,阿里才以技術性擊倒,艱苦擊倒這位強勁的敵手,史特龍為這場比賽深受感動,之後更以僅僅3天半的時間寫出《洛基》的劇本。

洛基一角  非龍莫屬

求助多間電影公司之後,總算聯美電影慧眼識英雄,願意買下劇本改編權,但希望由保羅紐曼、艾爾帕西諾或是勞勃瑞福等大明星來演出,但是史特龍卻拒絕了。

「這部電影,只能由我來主演。」史特龍信心滿滿的說。

成本3千萬 締造60億票房

這讓聯美電影相當不滿,他們不認為這個小演員有機會出頭天,不僅將全片成本壓到110萬美金(約新台幣3300萬),史特龍雖然兼任編劇及演員,但他僅能拿到演員片酬,劇本費用也被壓到極低。

史特龍答應了,他知道這可能是他人生當中唯一的翻身機會,他拼命練出壯碩肌肉,演出一名窮困潦倒卻又攀上人生高峰的拳擊手,即便已經30歲,他也要證明自己做得到。

橫掃奧斯卡3大獎 入圍影帝劇本

史特龍成功了,《洛基》不僅締造全球2億美金(約新台幣60億元)的驚人成績,並一舉獲得奧斯卡獎3項大獎,分別是最佳影片、最佳導演以及最佳剪輯獎,史特龍也同步入圍影帝及最佳編劇,這讓他的氣勢水漲船高,之後主演《第一滴血》系列、《巔峰戰士》、《刺客戰場》等經典動作片,儼然成為動作明星的最佳代名詞。

70歲退居配角  魅力不減

時隔多年,當《洛基》系列已經不再,史特龍也已是70歲的老人,他開始有其他挑戰,包括與勞勃狄尼洛合作的拳擊喜劇《進擊的大佬》,擔綱製片並找來所有同期動作片明星如阿諾史瓦辛格、布魯斯威利以及李連杰的《浴血任務》系列,但近年最讓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是他退居二線,並栽培新生代演技派男星麥可B喬登接替他演出《金牌拳手》,史特龍在片中演出一名教練,悉心教導這個晚輩成為拳王,即便已經是退役拳王,仍是一名孤獨的男人,妻兒們都離開,只剩下他仍在拳擊擂台上奮鬥。

《金牌拳手》也幫助史特龍提名了奧斯卡獎最佳男配角。

續集《金牌拳手:父仇》,史特龍跟當年相比已經不同,他充滿著人生歷練,有悲歡離合,這一切都證明了他不只是一名動作明星,更是貨真價值的演技派巨星,即便已經退居配角,他的魅力也永遠不減。

年輕拳手  世紀對決

《金牌拳手:父仇》再度延續電影《洛基》的傳奇,由麥可B喬登、席維斯史特龍主演。拳擊手阿丹尼斯克德在努力為他的下一場戰鬥作準備,他正面臨有生以來最大的挑戰,他將在擂台上遭遇一名與他的身世背景有非常大關係的對手。

當美蘇還處於冷戰時期,兩大強權下最強的拳擊手洛基巴波亞(席維斯史特龍飾)與伊凡卓格(杜夫朗格飾)在擂台上展開了世紀對決,震撼了全世界,席維斯史特龍形容《洛基4:天下無敵》完全反映了那個敵對的時代,他說:「當時的仇恨並沒有因那場拳賽而結束,事實上,它正影響著這個世代的年輕拳手們。」這也是《金牌拳手:父仇》故事的起源。

席維斯史特龍說:「在多年後的《金牌拳手:父仇》中,我想探討這一代年輕人如何面對父執輩的仇恨。」 席維斯史特龍並透露2位年輕拳手的世紀對決相當精采,「阿丹尼斯執意與維克多一戰,但對洛基來說,當年失去摯友的恐懼再度襲來,他要如何面對伊凡卓格可怕的威脅?」

麥克B喬登飾演美國新一代拳王阿丹尼斯,席維斯史特龍親自挑選身高超過193公分的佛洛里安蒙特亞努讓觀眾在視覺上產生極大的落差,也讓麥可感到強大的心理壓力,麥可也誇讚對方身材高大,初次見面時,讓他相當驚慌,只好督促自己要練出更壯碩的肌肉,才能夠與這位強敵展開生死決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