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蔡碧仲臨別贈言

 |2018.12.13
1698觀看次
字級

法務部次長蔡碧仲今年九月中旬奉派至花蓮代理縣長,是第一位檢調系統外派的代理縣長,人事命令一發表,各方即猜他會藉打貪揭弊影響選情。他也不畏人言,先批前朝浪費公帑,製造錢坑建設。

接著,他停止已發包標案,停辦升旗典禮,調整香榭大道工程、青年住宅、五教合一等政策。

蔡碧仲還指示政風處調查縣府員工,被評「殺氣騰騰」。

選舉結果,並未如派他代理縣長的民進黨所願,被他狠批的一方大勝。

但他臨離花蓮前向議會的告白,如勉勵議員嚴格監督政府、行政透明、別只宣揚虛無的幸福感、勝選不能掩蓋一切、選票多不代表沒瑕疵、為政要做對的事。

蔡碧仲的這些箴言,倒是揭露了當下台灣式民主可慮的政治生態,放諸藍、綠、中央、地方都值得參考。

他說花蓮縣政府像衙門,沒人知道裡面做什麼,代議士無從查證與監督,希望未來能透過媒體看到議會有作為。

蔡碧仲指出了兩個問題:

一、議會為何無作為?今之縣市長駕馭議會的手段多元,譬如杯葛不配合議員所經營的事業;刁難議員配合行政作業;把強勢質詢的議員移送法辦;有議員要求司法查弊,調查站主任竟先遭調差。

今之地方,行政濫權,警察、調查機關看顏色辦案,選舉年議會放行假借名目辦活動宣傳的預算,不看緊荷包等。

二、地方政府操控媒體,抵制監督,糊化了行政透明度。

當前建制媒體減版減人,又受點閱率、收視率框限,府會新聞、枯糙的公共事務很少得到青睞。

地方政府會藉文宣、活動標案箝制輿論,對不配合報導的記者,輕則抵制已讀不回,重則上媒體總部告狀,指責未查證、未平衡處理新聞;實則是上下一致不回電、不說明;記者所到之處,訪問何事,主管必須回報,管制訊息下難求透明。

蔡碧仲說,看到前任一邊喊窮,一邊亂花錢,道路千瘡百孔,卻自編經費花三點二億元買石材鋪在一點二公里長的香榭大道上。這樣花錢法,在西部任何縣市,都會被嚴格檢驗。

蔡代縣長可能未見及高雄衛武營音樂廳、捷運、輕軌等建設已由中央補助,何以市府仍欠債近三千億,錢花到哪去了?

桃園農博、新竹三百博覽會、台中花博,都他被批評燒錢浪費;政府標案底價與得標價一樣,限制性招標多,濫建蚊子館等,西部縣市比東部有過之無不及。

蔡碧仲說勝選不能掩蓋一切。看到台北市大巨蛋爛尾樓現場,始作俑者又勝選了;但勝選掩蓋不了受創的都市觀瞻,也救不了破壞契約精神的政府公信力。有選票,不代表所揭示的瑕疵、弊端不存在。

看兩年半前蔡英文高票當選總統後,逆反法理減軍公教退休俸、轉型正義變東廠、用煤電代核電製造空汙,也都是選票掩蓋不了的瑕疵、弊端。

蔡碧仲臨別贈言:別只宣揚虛無的幸福感,如裝飾性活動、建設,騙選民好感,應透明、廉潔、公正的幹實事。這些贈言,中央、地方政府,無分藍綠白政府都該受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