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讀生活】幫我買打八折的金條

文╱高愛倫 |2018.12.12
5778觀看次
字級

文/高愛倫

在沒有網購的年代,進出國門,行前問一聲:「要不要帶什麼東西?」是一種交情,也是一種禮貌。

對友善提問的朋友我總是一個說法:「如果遇到金條打八折,你能帶多少就幫我買多少。」

朋友笑我說廢話,我當然是在說廢話,因為,我始終沒有非用不可的東西,也更怕為人添麻煩。

年輕時因為工作,常常出國,每次都處心積慮為同事朋友家人帶禮物,這是整個行程中最大的開銷,像我這樣不逛街型女子,對任何物品的市價都沒有概念,當然也無從在乎價差,花多少錢向來沒有捨不得過,但是打包裝箱卻真的讓人憂煩。

年歲略長,我以同理心來度量別人的方便與否,同時決定讓自己相信「出國不帶禮,回國不送禮,也未必是一種失禮」,從此,我兩袖清風進出國門,從一向不麻煩別人貫徹到也不再麻煩自己。

我聽陳履安先生的演講,他說珍惜資源的方法之一就是把用不到的好東西盡快分享出去,我因而有感「只要物有所用,就不會形成浪費」,所以偶或接受別人的禮物,只要覺得短時間不會派上用場,幾乎不允寄宿就立刻轉贈出去。

送禮物不是丟垃圾,就算把用不到的東西贈予他人,也要從誠意出發。贈予前,要不要檢查有效期限?要不要擦拭潔淨?要不要確認對接受者的實用性?否則,豈不是假借大方慷慨之名把自己家的垃圾轉移到別人家?造成別人收或拒的不安?本來不送禮沒事,一旦清倉意圖明顯,那還真是蓄意得罪人了。

旅遊開放後,我發現家庭伴手禮的風氣又重新回來了。兩大貨源,一是中國大陸的紅棗、枸杞、黑木耳,一是美國的維他命營養食品,不誇張,不但家家戶戶有這些物資,而且進進出出繼續買送。

有人覺得拜訪朋友鄰居,不帶著伴手禮是失禮的,那麼換一個角度想,人家送禮不收,未嘗不是失禮。所以,不要以為送禮是負擔,有時,收禮也是負擔呀!

如果兩免,你不送,我也不送,也許並不致影響情誼或淡化情感。

將自己的多餘物資,分享給其他家庭,是好事,彼此自在不勉力就對了。

而一旦需要表達特殊的謝意,這時,精心挑選禮物就成了一種必須。

我住都市時的鄰居在羅東有菜園,他們假日會摘了韭菜、瓠瓜送我;然後,我們包了韭菜餃、瓠瓜餃回贈。你送我食材,我送你食物,你給我原料,我做出成品,這樣的分享共享、這樣的餽贈溫情,我好喜歡。

我的同學住在敦化南路一百二十坪的豪宅,她告訴我:「我有六十坪是塞滿我這一輩子都不會再用到的東西。但是,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是啊!她的屯積物件無一不是昂貴的高檔貨,反而送都無處可送;這是很多有錢人的困擾,看到家中一堆錢換來的東西,卻已經完全不值錢,雖然知道該淘汰,又怎麼狠得下心呢。

看到同學的不知如何是好,又讓我沾沾自喜自己的睿智。

舉凡因工作而得的貴重禮物,菸酒就拿來招待客人,其他名牌於我,連眼皮子都不會挑動一下,右手點頭說謝接下後,左手立刻拜託彎腰送出,毫不眷戀;如果一一珍藏,怕也早已滿山滿谷。

因為沒有人幫我找到打八折的金條,所以,我的職場生涯沒有機會麻煩到誰。在這樣過程裡,所有懷舊念舊的人以吃頓飯來傳遞他們的謝忱時,我總是輕鬆接受;退休的十一年,飯局依然很多,我很少拒絕,真的不是源於我貪吃,對我而言,我願意做客人,是為了表達:我知道你對我的好。

我很早就沒有瞎買的癮頭了,聽說,這是初老與早衰?但也無所謂,我愛買的東西一向不多,曾經著迷的,數得出來。

我喜歡買手表,陸續買過不下二百支,都是電子石英表,便宜到不好意思報價;動秒手表真是準確極了,我配著衣服戴佩,自己很臭美。但是有了手機後,手表全部淘汰,唯一留在防潮箱裡保護的是姊姊送我的一支表。

我還喜歡筆記本,真皮筆記本是很貴滴!對我而言,那是珍藏,我所有漂亮名貴的筆記本都是無字天書,因為每一頁連個鉛筆印都沒有,捨不得用,實在捨不得用,最後,外皮氧化了,內頁變黃了,我才陸陸續續轉變了迷戀,但只要遊走書店,筆記本還是我最愛瀏覽的區域。

我還喜歡穿長筒靴。

長筒靴是不會穿衣服的人最便捷的搭配,就好像不會化妝的人一戴上太陽眼鏡,陌生人都會多看兩眼,誤以為大明星來了。

腿長配上質感好的長靴,就算是個土蛋,也能多換兩眼垂青,這就是我喜歡穿長靴的理由。

我有兩個脫靴架,是朋友在香港跑馬場買來送我的。騎馬師專用的脫靴架真的很棒,冬天女朋友來家裡時,誰穿長靴誰就會羨慕這座脫靴架,腳後跟朝U字型凹槽一卡,然後一提腳,再緊繃的靴子都輕鬆拔下,我不明白,為什麼到今天,台灣還是買不到脫靴架?

我這年齡依然喜歡靴子,但是已經很少穿了,因為人胖腿縮短,怎麼穿都不復當年辣味,大嬸穿長靴,自己感覺都變差了,原來人過了某個年紀,真是處處不是滋味啊。

現在出遠門,一口空箱出,一口空箱回。

世界已無距離,時空都在指尖,採購這樁事,有時一個大物件可能比到樓下便利商店買冰棒更方便。

當年沒買到打八折的金條,現在換一個夢作作,如果錢能買到錢,那就買點錢吧!買人民幣,買美金,買歐元,就是錢買錢,可惜這個瞬息萬變的世代,「錢買錢」需要仰仗更多財經知識來避險。

生活簡單點,禮禮相待或理理相待,都是需要,但是不一定建築在物質上,是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