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生活】微暈的冬晨

文/勒虎 |2018.12.12
1180觀看次
字級

文/勒虎

冬日回暖的晨光裡,每一樣物事都爍動著大夢方醒般的微暈感。

我們坐在溫泉酒店附設的自助餐廳,看朝暾逐漸綻放,看用膳人潮怎樣洶湧了起來。巨大的落地窗框被新陽鑲上金邊,周邊溫度隱約伴隨光度一絲絲攀升;路過的雲影則淺映於窗玻璃表面,游移著,舒捲著,宛如大規模的動物遷徙,可是姿態依舊迂緩,又彷彿造化小兒撥弄的一團團銀線,自那碧藍如洗的天穹垂掠而過。

偌大的空間,時不時聞得瓷盤與叉匙磕碰、衣物和椅背摩擦窸窣,鄰座斷續的交談宛若低溫烘焙,間歇迸散出一兩聲火花似的亢笑。晨光明瑟鑑照桌案,來到我面前的時候,冰白碗缽裡正滿載著鮮明欲滴的蔬蓏:黃瓜條,番茄丁,玉米粒,蘿蔓萵苣葉層層疊疊地翠著,馴良一如盛放之際的花園。

那樣回暖的早晨,本該合於閒話家常,可是經過鎮夜輾轉,我們依舊佯裝得漫不經心,依舊耐著性子咀嚼沉默,只在流眄片刻窺視對方的動向。你的水杯空了,我的咖啡涼了。你叫喚應侍前來收拾,我隨手拗斷剔牙的細籤。你俯首盯視手機屏幕,指尖專注於製造不在場證明;我彎身撿掇掉地的巾帕,意圖由逆光的縫罅處捕捉你淡漠的側臉。

我有預感,彼此的關係不會長久。這樣的相處模式本身,無非提前揭示了分離的可能;至於來不及傾吐的話語,連同殘羹冷炙、晨光以及昨夜的浮夢,終將一併被時光吞嚥入腹,彷彿若有失。

落地窗外,雲影過去了,那些懸而未決、啞謎般虯錯的銀線此刻已全然讓渡給冬日,天穹藍得令人不知盡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