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閱人間】遇見土人蔘

文/阡陌 |2018.12.12
3669觀看次
字級
清晨微雨中,我頂著斗笠登上頂樓。兩周前才剛剪下嫩葉的幾盆土人蔘,因著雨水的滋潤又見翠綠盈盈溢出盆緣。 圖/阡陌
清晨微雨中,我頂著斗笠登上頂樓。兩周前才剛剪下嫩葉的幾盆土人蔘,因著雨水的滋潤又見翠綠盈盈溢出盆緣。 圖/阡陌

文/阡陌

清晨微雨中,我頂著斗笠登上頂樓。兩周前才剛剪下嫩葉的幾盆土人蔘,因著雨水的滋潤又見翠綠盈盈溢出盆緣。

起初,我並不知道她的芳名。這些不請自來的草本植物,應該是去建國花市向花農購買花樹時,伴隨著樹根泥土來到我家陽台。我只把她當一般雜草拔除,但過一陣子,她又從根部冒出嫩葉,由鮮綠漸漸長成深綠,接著從莖枝抽出長長的花穗,紫紅色顆粒狀小花,迎風搖曳,煞是迷人。我看成是天賜的美麗盆花,任由她們歡喜生長。

前年初,我到台東旅遊,中午在一家香草野菜餐廳吃火鍋,在蔬菜架上赫然發現她的芳蹤,向店家探詢,才知她的芳名與用途,竟有相知恨晚的驚喜。

土人蔘別名野人蔘,屬馬齒莧科,嫩的莖、葉皆可食用,口感滑潤比川七更美味。三年以上老株的根部肥厚多肉,形狀像人蔘,且有類似人蔘的芳香氣味,可用來燉湯,故名土人蔘。

知道她具有如此多功用,我開始對她另「眼」看待,悉心照料,她似乎領受到我的關愛,愈加起勁地滋長著。從此我家餐桌上,不時出現一盤鮮嫩美味的土人蔘。

搬來頂樓住家時,栽種過許多種瓜果菜蔬,滿心期待享受老農耕植之樂,卻往往不得其果,連容易生長的韭菜和空心菜,採收幾次後便告枯萎。唯有這些生性強健的土人蔘,耐旱又耐瘠,少有病蟲害,對新環境具有超強的適應力,終年裡總是隨緣自在地生生不息。

生命的遇合是如此奇妙,這些不起眼的土人蔘,教會我隨緣自在,把握每一個讓生命能量盡情發揮的機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