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裝ABS要再議 總統畫錯重點

蔡田(台北市/退休教育人員) |2018.12.12
1466觀看次
字級

自明年起,交通部規定一百二十五西西以下新型機車,必須強制加裝ABS或CBS煞車系統,引發增加負擔的強烈民怨。

蔡英文總統昨日在總統府迴廊談話要求行政部門檢討此事,強調此舉雖然立意良善,但應顧及民眾的負擔能力,應重新檢視有無救濟方法及配套措施。

對此,筆者不表贊同,請問總統:難道未來只要有民眾反彈,政策就要大轉彎嗎?這樣叫行政部門要如何施政呢?

總統應該要掌舵的是國家政策大方向,而非「是否加裝ABS」這種施政小細節,再退一步來說,就算總統對施政細節要有所提點,也應該要透過行政院長去執行,越過院長,直接公開對部會下達指令,並不符合領導統御的原理原則。

只要遇到民眾反彈就政策急轉彎,不是執政者應有的態度和作法,而是應該科學分析,理性說服才對,想當初政府推動騎乘機車要戴安全帽政策,也引發民眾不小的反彈,如果當時政府欠缺承擔的決心和魄力,也來個政策大轉彎,怎麼會有今日的施政成果呢?

要化解這波民眾的反彈,其實有許多不同的辦法,例如將加裝ABS列為選配項目,讓民眾自己選擇裝或不裝?也可以採取降低貨物稅,再協調機車業者酌降售價,等於由政府和業者共同分攤費用,民眾再也沒有反對的道理。

安全是無價的,也是回家的唯一道路,政府應該想辦法化解反彈,而不是遇到反彈就轉彎,何況根據交通部的統計數據,首期必須加裝ABS的車輛數只有一成五,絕大多數的民眾是不受影響的,更重要的是,加裝ABS後,每年可以減少大約五千人因車禍而傷亡,這樣的投資非常值得的。

汽車加裝ABS系統已經行之多年,也確實有效提升行車安全,政府推動機車加裝ABS也不是躁進之舉,四年前就訂定日出條款,而且也沒有強制要求一步到位,而是逐年漸進達成,如此溫和的施政態度,民眾不應該不分青紅皂白地反對,政府更不應該輕易就來個政策急轉彎,特別是由總統親自出面指示辦理,還畫錯重點,真是不可取。

蔡田(台北市/退休教育人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