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歌仔戲30年 廖瓊枝獲終身成就獎

杜憲昌 |2018.12.12
901觀看次
字級
致力傳統歌仔戲藝術教學與推廣逾三十年的廖瓊枝(右),獲頒藝術教育貢獻獎終身成就獎。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教育部昨天舉辦第五屆「藝術教育貢獻獎」頒獎典禮,表揚長期奉獻藝術教育的個人與團體,其中「終身成就」則頒給了素有「台灣第一苦旦」之稱的名伶廖瓊枝,以表彰其致力傳統歌仔戲藝術教學與推廣逾三十年的貢獻。

今年八十四歲的廖瓊枝,十四歲時就因為相依為命的阿嬤過世,被送到戲班成為了「綁戲孩子」,開始七十年的歌仔戲生涯。歷經台灣歌仔戲內台、外台、廣播、電視以及劇院舞台洗禮,其獨具特色的「哭調」,曾被譽為是「東方最美的詠歎調」。

一九八三年,因為受到許常惠邀請進行歌仔調及福佬民歌的示範演唱,從此展開歌仔戲的薪傳工作,陸續成立戲劇團、文教基金會,致力歌仔戲藝術文化的教學與推廣,曾獲薪傳獎、國家文藝獎、紐約林肯藝術中心「亞洲最傑出藝人終身成就獎」,以及總統府二等景星勳章等獎項。

廖瓊枝表示:「本來打算要收攤了,現在反而不好意思說要退休。」她也為歌仔戲向台灣社會大眾請命,希望大家能夠共同來愛護、傳承與發揚歌仔戲的文化,可以把歌仔戲帶上國際,讓全世界都能看到這項台灣獨有的歌劇。

「藝術教育貢獻獎」共分為「終身成就」、「績優團體」、「績優學校」、「教學傑出」、「活動奉獻」等五個獎項,今年計有八十五件進入決選,最後共遴選出三十二個優秀團體及個人獲獎。

昨天頒獎典禮同時也請到本屆獲獎的台南市月津國小、台中特殊教育學校以及新竹縣泰雅學堂教育協會擔綱表演,來展現藝術教育的成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