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1 國中科學奧賽台4連霸

 |2018.12.12
3612觀看次
字級
我國代表團在今年國中科奧競賽全獲金牌,左起曾暐富、黃士朋、周秉宏、張智閎、陳謙毅、黃品儒。圖/教育部提供

【本報台北訊】二○一八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台灣六位選手日前全數奪金,國際總排名第一。負責培訓的教授分析,台灣選手實驗能力較弱,因此培訓時著重做實驗,收到良好成果。

今年國際國中奧賽在非洲波札那舉辦,共有四十四國家地區、兩百六十五人參賽,台灣共選派六位選手,六人全數拿下金牌,連續四年蟬聯國際總排名第一。

這是一項為培養青少年對科學的興趣,整合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及地球科學等科學相關學科所舉行的國際競賽。台灣自二○○四年開始參賽,歷年(包含今年)共計獲得七十七金十三銀,拿下十次世界排名第一、四次世界第二,以及一次世界第五。

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副研究員羅珮華表示,一開始培訓時,發現選手實驗能力稍微差一點,因此在訓練過程中,提供更多做實驗機會,果然在實驗技巧上進步非常大。在正式競賽中,台灣選手雖然沒有拿到實驗獎項,但與實驗表現最好的團隊,成績只差不到一分,「估計我們學生再小心一點,可以拿到更好成績。」其中,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中一年級學生陳謙毅不僅拿下金牌,還拿下理論獎第一名、總成績獎第二名。

陳謙毅表示,練習過程中就發現生物理論考卷寫得不好,因此比賽前連續三個月,他都在努力讀生物。正式競賽時,由於遠赴非洲,時差一開始調不好,第一天寫考卷會寫到想睡覺,後來幾天他都盡量早睡,才慢慢調回時差。陳謙毅感謝台師大團隊用心訓練很多實驗和理論,以及前任國手們不藏私分享許多有用的資訊和技巧,讓他有很大的成長。

台北市建國高中一年級的曾暐富拿下金牌和總成績獎第三名,他說,國中時在學校沒做過什麼實驗,最近三個月加緊訓練,幾乎天天都在看實驗、去實驗室操作。比賽時,他的時間分配不是很好,因此題目有些寫不完,在最後階段提高專注度,「好險有寫完。」

今年我國獲得金牌選手還有桃園武陵高中張智閎、台中一中黃士朋、台南一中周秉宏、高雄中學黃品儒。台灣代表團正在非洲進行文教參訪,預計十五日返國。

教育部指出,根據「參加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及國際科學展覽成績優良學生升學優待辦法」,獲得金、銀、銅牌獎者,可保送高中或五專,並各獲二十萬元、十萬元與五萬元獎學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