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身40年重見天日 豐原葫蘆墩圳掀蓋 4地景吸睛

 |2018.12.12
2032觀看次
字級
隱身地底四十年的豐原葫蘆墩圳掀蓋後,水利局委託地景創作團隊在三百公尺的水圳上設置四處地景藝術,大型地景〈城市沃壤〉,打造八座紅色的構造花體,由下往上看是綻放花朵;由上往下看卻彷若水的漣漪。圖/中市水利局提供

【本報台中訊】中市豐原區的葫蘆墩圳掀蓋後,讓隱身地底四十年的圳溝重見天日,化身美麗的水岸廊道;水利局更在三百公尺的水圳上設四處地景藝術,以「水」作為串連,融入水閘門、漣漪等意象,要透過作品喚醒沉睡已久的古圳。

葫蘆墩圳早期為農業重要灌溉水路,一九八○年因豐原地區商業發展與停車需求,將流經市中心的河道加蓋做停車場使用,從此被封住近四十年。為讓葫蘆墩圳重見天日,市府施作掀蓋第一期工程,並投入七百萬打造四處地景藝術,成為豐原新地標。

共感地景創作團隊在葫蘆墩圳最上游打造大型地景〈水底聚落〉,五座圓型頂棚宛如浮萍,其中二座可供民眾自由轉動,象徵開啟水閘門;頂棚下方設置木平台,創造城市空間,當陽光照射,透過頂棚水波紋樣的玻璃在木平台上產生水波光影,彷彿置身水底。

最下游作品〈城市沃壤〉,打造八座紅色的構造花體,由下往上看是綻放花朵,由上往下看卻彷若水的漣漪,下方平台為不同曲度的高低變化,吸引大小朋友前往。

另二座矗立水中的光景藝術極具特色,〈洄川之光〉 以光線為創作媒材,不同線條架構而成,彷彿流動的水草;〈水的速寫:咚 〉則是兩個大圓包覆著大葫蘆,象徵在水中投入小石頭泛起漣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