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反省改過 是綠營浴火重生機會

文╱羅瑩雪(兒童福利聯盟基金會董事長) |2018.12.11
1304觀看次
字級

文/羅瑩雪(兒童福利聯盟基金會董事長)

九合一選舉大敗後,蔡總統公開表示,政府改革的方向正確,只是人民沒有跟上。完全不承認執政有任何失誤,令人詫異其蒙眼自欺之功力。

民進黨創黨之初,以追求民主為職志,特以「民主進步」為黨名。但在參與選舉爭取權位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忘卻初心。重視勝選之甜美果實,逐漸超過對民主進步之渴望。愈來愈精於權謀,愈來愈擅於操弄,終於淪至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無法無天之地步。

民進黨為打倒國民黨,長期有計謀的抹煞國民黨對台灣之建樹及貢獻。惡意扭曲史實,誇大二二八死傷人數,激發仇恨與族群對立,藉以凝聚支持群眾,汲取政治利益。

全面執政後,更強行通過「不當黨產條例」、「轉型正義條例」等嚴重違反憲法根本原則之法律,追殺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且恣意擴大解釋「附隨組織」範圍,以行政命令凍結其全部資產,即便法院明確做出不贊成之表示,依然一意孤行,執意妄為,意圖讓國民黨無任何資源支持選舉,徹底消滅。

蔡政府一面以財政困難為由,大砍軍公教退撫年金,一面又推出各種沒有章法亂撒銀子之方案,讓問題重重的綠官占滿肥缺。種種胡作非為行徑,罄竹難書,惹得天怒人怨。

倒行逆施的結果,讓全民看清楚,民進黨過去高喊的「程序正義」、「保障人權」等漂亮口號,全是為爭奪政權的謊言。「討厭民進黨」頓時成為全民最大黨。

國民黨一窮二白,背水一戰,反倒團結一心,打了場光榮漂亮的勝仗,政府不支持的公投案也全數過關。當初以「鳥籠公投」譏諷攻擊國民黨政府的策略,落得作法自斃,嚴重內傷。

這次公投和選舉,給執政當局幾個明確的警示。一是「誠實是最好的政策」。如林肯所說「你可以長時間欺騙少數人,也可以短時間欺騙多數人,但不能長時間欺騙多數人」。當家主政面對的是廣大民眾,一定要真誠以對,否則很快就會被看破手腳,被唾棄。

二是政黨競爭應遵循法制規範。仗著大權在握,為所欲為,欺人太甚,物極必反,終將自食惡果。

三是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當家主政最重要的就是籌謀良策,讓人民過好日子。「韓流」掀起狂潮巨浪,顯示「肚子扁扁,也要選阿扁」,只是選舉時的激情空話。真的挨餓時,人民可是不能忍受的。因此國家政策必須以「福國利民」為最高目標,手段絕對不能超越目標,更不能背道而馳。

選舉一過,只聽聞民進黨內派系忙於互相較勁卡位,未見真誠虛心檢討。若府院仍處處為一黨之私計算,「全民最大黨」很快就由「討厭民進黨」變成「 消滅民進黨」。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希望民進黨經過這次慘敗,痛定思痛,記取教訓,徹底反省,修正路線,重新出發。若能轉變成忠於國家愛護人民的政黨,人民一定會再度接納。畢竟健全的民主政治,需要能相互制衡的有力政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