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20】佛教管理學-48

星雲大師 |2018.12.11
3059觀看次
字級
一個具規模的叢林道場,必定是鐘板訊號齊全,五堂功課正常。圖為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過堂時,行堂人員司打雲板。圖/佛光山提供
星雲大師年少出家,接受傳統的叢林教育,對日後弘揚人間佛教有很大的影響。圖為1989年大師回大陸弘法探親,行程中安排到母校棲霞律學院,全院師生熱烈歡迎。圖/佛光山提供

佛教管理學
文/星雲大師 
叢林的管理法 2
●叢林的管理制度
說到叢林裡的管理,因為寺院僧眾來自於各方,南腔北調,年老年少,初學老參都有,可謂「龍蛇混雜、五趣雜居」,叢林對這許多的行事,大家所以都能相安無事,原因有以下幾個特點:

叢林語言

在叢林裡,你必須要懂得很多「叢林語言」,如果不依叢林的語言,開口即非,會受到處分的。什麼叫作「叢林語言」?像青年學僧,見到年長者,都要站起來合掌說:「請長老開示。」或者說:「學人初參,法事不明,請長老多多指導。」長老也會問:「貴常住在哪裡?你的師父是誰?」你就要回答:「小廟在某某地方,家師上某下某上人。」回答都有一定的標準。長老這樣問,一來表示關心,二來他對你有一些讚許,也是讓你學習他讚美的語言。例如:令師學問很好,我有讀過他的文章;或者貴常住也出過不少人才,來我們本寺參學過的就有什麼人、什麼人……讓你感覺到這許多的長老,都是學識豐富,知識廣博。長老也會問你參拜過什麼叢林,參拜過哪些善知識,這樣就會知道你的分量有多少了。
年輕的學僧,如果與特殊的長老在路上相逢,都要站在旁邊合掌,讓長老先經過,才可以行動,不過這種機會不多,長老一般在寺院裡走動的機會很少。若是早上,見到某某職事,如維那,一定要立正合掌,然後說:「維那師父早安。」如果長輩的職事,有什麼交代、有什麼開示,都是很高興接受,沒有拒絕的,總覺得是被賦予使命。完成後要向上級報告,我是怎麼完成任務,並且聽候他的裁示。
關於規矩,糾察師開口和講話也都有技巧的,不然也會有失誤的時候。例如:維那師父到了大雄寶殿,問訊的時候,就跟悅眾講:「你的引磬怎麼樣?」就輕輕這麼一句,糾察師父看到了,就糾舉說:「大殿上有你開口的資格嗎?」結果,到了要起腔唱誦了,維那敲磬以後,就不開口了。糾察說:「你怎麼不起腔呢?」維那回答說:「你說我不能開口。」這就是糾察的話說錯了,他應該說:「大殿上你能講話嗎?」所以,有的糾察冒裡冒失的隨便管也不行。
叢林裡平常行事往來,很少有語言溝通,大部分都是用紙條來往。例如,今天客堂有諸山長老幾位駕臨,知客師必須寫一張條子向大和尚報告:「某某寺什麼人來,大和尚有什麼指示、要辦的事務是什麼。」然後交由侍者,呈給住持和尚,看住持和尚怎麼指示下一個行事。
如果長老要留在寺裡用餐,知客師也要下一張條子給庫房:「今天有某某寺的長老幾人,蒞臨本寺參訪,請備午齋,五菜一湯,並請某某監院來奉陪,用齋的地點在哪裡,或者是由客堂的知客,五單知客、三單知客來陪客人用齋。」
庫房每半個月要分發給各個單位的單銀、衛生紙、牙粉、洗澡及剃頭的籌碼……也要寫條子,給佛學院裡負責管理的訓導、監學、生活老師,說明這許多東西怎麼樣分配,如有不足,再為聯繫;如有剩餘,敬請賜還。種種行事,都不是因為你講什麼,我講什麼,大家一切憑規矩和文字辦理,所以就沒有那許多的爭論,這些文字也可以留下來,成為一種工作紀錄。

鐘板信號

早期寺裡沒有時鐘、手錶,叢林的管理,都憑鐘板信號作為生活行事的標準。如晨鐘暮鼓,從一板到五板,開梆、火錪(雲板)、叫香、打板,在禪堂、寺院的住眾聽到了,都知道是什麼信號,在什麼時候,該去處理什麼事務,大家不需要口耳相傳。
吃飯之前,行堂人員會打叫香周知,大眾聽到叫香,就知道預備幾分鐘之後,要出堂到齋堂吃飯。大眾也會在各寮口排班,然後魚貫進入齋堂。從打板、出堂、開梆、火錪,到唱〈供養咒〉、〈結齋偈〉,都有一定的程序,所以即使是用齋也是非常次第有序的。
每天早晚,禪堂裡的鐘板,和大殿裡的鐘鼓,都有彼此聯絡的信號。比方,叢林裡面,在吃過早飯回到禪堂,一定有一鐘一板一木魚,表示大眾回來了;大概每隔五分鐘,打一次叫香,等到大家上了洗手間,衣單、棉被整理好,大概五至十分鐘,他就掛二板。二板以後,大眾各就本位,然後三板一鐘,各自用功,寫作的寫作,參禪的參禪,讀書的讀書,上課的上課。到了下午四、五點的時候打四板,上殿做晚課;之後一直延續到晚上開大靜、打板催鳴,到了最後止靜,煞五板,結束了這一天的訊號。
大眾開大靜養息時,巡夜人員起一板,夜巡完畢起二板,表示結束;然後到了兩、三點時要叫大寮的人起來燒水、煮飯打三板;叫大眾起來做早課要打四板、五板,這樣一天的晨鐘暮鼓就又開始運轉。所以在叢林裡面能相安無事,就是靠這許多法器的信號、語言來聯繫。(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