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育齡婦女 鐵、碘攝取不足

 |2018.12.11
126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二○一四至二○一七年度「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台灣部分育齡婦女鐵、碘、葉酸等營養素攝取不足,尤其四成孕婦在懷孕十二周才首度產檢,建議有計畫懷孕婦女,應在懷孕前兩個月就開始補鐵、碘、葉酸等營養素。

不過,長庚醫院基因醫學部主任鄭博仁認為,高達九成婦女只要月經遲來,大多會先行驗孕,若發現懷孕就會至婦產科進一步檢查及諮詢,但依照孕婦手冊發放規定,通常是在懷孕第十二周才進行第一次產檢,國健署統計四成婦女至懷孕十二周才首度產檢,不過許多婦女懷孕後已先至婦產科檢查與諮詢。

衛福部國健署調查顯示,台灣十五至四十九歲育齡婦女,有百分之七點九血清葉酸濃度低於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濃度下限,另有百分之十九點五貧血、百分之三十七點六尿液碘濃度低於標準、百分之三十七點四維生素D不足。

台北榮總公布孕婦碘營養研究也發現,在兩百六十二名孕婦中,平均尿碘中位數為兩百四十二單位,世衛組織建議值為孕婦一百五十至兩百四十九單位,屬於正常偏高,但近三成孕婦尿碘含量偏低。

北榮內科部毒物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指出,碘是製造甲狀腺素的必要元素,一旦缺乏,危及健康,例如,孕期中缺乏碘,將提高流產風險,影響胎兒神經系統發展及智能發育。

鄭博仁表示,育齡婦女營養均衡相當重要,尤其懷孕前三個月缺乏葉酸,易增加胎兒腦及脊髓的先天性神經管缺陷風險;缺鐵性貧血可能導致早產,缺乏維生素容易造成早產、子癇前症、妊娠糖尿病及免疫系統調控等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