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主持人 塗磊」年輕人的戀愛導師

整理報導/張流 、郭小宇 |2018.12.09
1586觀看次
字級

整理報導/張流 、郭小宇

成熟幹練的短髮,黑框眼鏡下的眼睛閃爍著智慧的光芒,不苟言笑的臉和能說會道的特質,是大多數人對與塗磊的第一印象。

穿著筆直的西裝,嘴上妙語如珠,將舞台上的氣氛掌握在自己手裡,聽得嘉賓和觀眾連連點頭,右手緊握著麥克風,在節目上言辭犀利意氣風發,好像全世界都在他的掌握之下。被冠以「毒舌男」的塗磊,不只是一個普通的主持人,還是一個對愛情和人生有著獨特見解的情感專家。

非科班出身的主持人

一九七七年出生的塗磊,進入不惑之年,憑藉著對情感的理解和冷靜的頭腦成為天津衛視熱門節目《愛情保衛戰》最受觀眾喜愛的愛情專家。

塗磊以犀利、冷面著稱,他擅長情感分析,在節目中敢說真話敢瞪眼,被觀眾稱為「永遠不會笑的大叔」,扮黑臉已然成為塗磊的招牌形象。然而,言談雖嚴肅,但他的話語非常深刻到位,一針見血的評論總能在微博上得到熱捧。

許多人會想,主持能力如此優異的塗磊,一定受過專業的主持人教育,然而,塗磊並不是科班出身,一九九六年他進入南方冶金學院(現江西理工大學)計算機系,畢業後,曾進入江西省工商銀行從事計算機工作;也曾在江西思創系統工程有限公司銷售部工作。之後經歷了幾次跳槽,直到二○○四年塗磊開始進入媒體行業,主持長沙人民廣播電台星沙之聲頻道節目《麓山夜話》,他的第一檔節目一經播出就受到關注。隨後主持《真愛會客室》晚間談話節目,開始了他的主持生涯。

他不但對婚姻家庭觀念上經驗老到豐富,對於年輕人之間的感情,塗磊也有話要說。

在中國大陸盛行的「家中長輩安排子女婚姻」的風氣下,許多在外務工的男女在春節回家期間免不了被家長逼問,「什麼時候找女/男朋友」,這對歸家的遊子來說,一年一度開心的「團圓節」變成「受難日」。對於這樣的情況,塗磊提出:婚姻不能被安排,愛情不能被預計。

塗磊說:「逼婚這個問題,皇上不急太監急,但是由於傳統家庭父母對於孩子的願望和計畫安排往往和孩子本身是相悖的,尤其是婚姻是不可以被安排的,愛情是不可以被預計的,雖然妳從十八歲開始就有了對於愛人的模糊輪廓,但是婚姻到底在哪一步進行,這是一個水到渠成的事兒,所以說既然父母已經把它安排到了計畫當中,而我們又對愛情不甚了解的過程當中,那麼逼婚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兒。」他認為,婚姻應該順其自然,跟隨情感,而不是為了結婚而結婚。

婚姻和孝順並無關聯

對於許多人結婚是為了盡孝道,塗磊說:「所謂的孝,古語的解釋是無為的順從,這本來就是一種錯誤,儒家思想。什麼叫做無為的順從呢,父母說的對的不對的,咱們都得聽,而婚姻這事,愛情這事,不是有理說得清楚的事,也不是旁人所可以理解的事,婚姻和孝順之間並無關聯。」

隨著科技和經濟快速發展,愈來愈多的年輕人因生活壓力而喪失正確的愛情和婚姻觀,以愛情為基礎的婚姻正逐漸被功利性、目的性強的婚姻所取代,塗磊代表了許多仍在苦苦掙扎堅持自己價值觀的人們,反抗著時代的潮流,將愛情那份純真、淳樸留了下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