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西服 精細大比拚

 |2018.12.09
2148觀看次
字級
中華民國西服同業總會前理事長劉石發(左)、手工西服達人吳榮乾(右)在達人賽中演示手工縫製工序。圖/羅建旺
手工西服達人大賽,老師傅同台競技,展現真功夫與工藝之美。圖/羅建旺
手工西服講究量身訂製與精緻,是一件很細膩又複雜的創作。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手工西服製作,涵蓋老師傅深厚的手藝及新世代的潮流創意,常在國際性賽事為國爭光。宜蘭縣昨舉辦手工西服達人大賽,老師傅同台競技,展現真功夫與工藝之美。前中華民國西服同業總會理事長劉石發獲邀示範手工縫製工序,他形容說,手工西服平均一件要花五千針,甚至多達上萬針,針法不同,密密麻麻,是一件很細膩又複雜的創作。

二○一八宜蘭真功夫手工西服技藝達人競賽昨天在宜蘭體育館舉行,來自全國手工西服縫製的現職從業人員,包括資歷達三、四十年的多名老師傅,同展身手競賽依製圖排版技術、手縫製作技巧、前後片平順度、領肩袖對稱性、整體完成美感等評分,一件西服一、二周才能完成,十六組參賽者在五個小時內完成西服初胚,既快且好展現真功夫,平均分數都達八十分以上,都獲頒發獎狀一紙及獎金六千元。

量身訂製 工藝極致

曾在國內外多次獲獎的資深師傅劉石發、吳榮乾,受邀演示西服的手工縫製工序。劉石發曾任中華民國西服同業總會第十七、十八屆理事長,他說,手工西服是一件很複雜的事,平均一件要花五千針,甚至多達上萬針,密密麻麻,縫隙密到螞蟻無法鑽過去,手工西服不僅是車車縫縫的結果,且是精雕細琢的藝術品,因為各部分製程都要精密,穿在身上要符合人體工學,功能上要符合環境需求,發揮工藝的極致。

台北市西服商業公會理事長莊光榮說,成衣與手工西裝製法完全不一樣,手工西服要先選布料、選顏色再量身,打版、製做、完成,中間還有個試穿,成衣製程沒有試穿,套一套,穿幾號,可以的話,再修改長短,手工西服量身訂製,比較細膩,而以往學藝出師要費時三年四個月,現在有大學生入行,學習時間縮短,師傅都不會留一手。

中華民國洋服同業總會理事長陳志烽說,加工西服充斥市場,手工西服市場占有率有一陣子沒落,但最近幾年又回來,中華民國洋服同業總會與各縣市公會都在推廣,而學習者對手工西裝不但要有興趣,還要有熱忱,除了服裝科系,有的人原來對手工西服是一知半解,藉由透過達人競賽可更了解。

穿搭講究 可別弄錯

至於穿著西裝,可有幾項得注意的地方:

首先,西裝不是運動服,要求挺拔是它非常明確的目的,是能讓人像個成功人士的不二法門;西裝也不是韻律服,不是用來凸顯強大小腿肌肉線條的。西裝的扣子位置和顆數因風格不同而異。基本上,不論幾顆扣,不必全扣的原則,通常最後一扣,不扣為宜。

其次,穿西裝不宜搭短袖襯衫,會看起來像打赤裸套上西裝,失去男性份量感。而且西服內搭襯衫的袖長,以露出一至二公分為佳。雖然西裝的內搭可以有層次,但不宜太單薄或太厚重,以免破壞西服的結構感。

三者,正式西服不宜搭白色運動襪。請不要拿麥克.傑克森來當理由,至少巨星穿的起碼不是打籃球的白球襪。而穿錯皮鞋更會壞了全盤品味,許多外國男明星常這樣搭西裝,但那是表現的另一種休閒風情。

四者,西服領襟和襯衫領片大小,寬窄比例要對稱;領帶的打法其實只有一種,叫做繫緊它,不是你的襯衫領子的問題,而是你的領帶結沒有結好,通常更完美的是要刻意在領帶結上做出「酒窩」。

最後,沒有那種適合搭配牛仔褲的商務西裝,特別是絲質的正式西裝禮服,和牛仔褲絕對不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