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咀嚼,能瘦身!

文/宮田隆(日本齒學博士) |2018.12.08
1898觀看次
字級
細嚼慢嚥更好吃。圖/新自然主義提供

文/宮田隆(日本齒學博士)

內臟脂肪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這個「容易罹患生活型態疾病的危險因子」,近來受到大家的關注。這種症候群,也叫代謝症候群,亦即由於內臟囤積脂肪,使得胰島素的功能下降,引起代謝異常的狀態。從外表來看,大多見於腹部囤積許多脂肪的蘋果型肥胖的人。

有內臟脂肪症候群的人,據說糖尿病發病風險是一般人的七到九倍,心肌梗塞、腦中風的風險則是一般人的三倍。甚至還有研究數據指出,有內臟脂肪症候群的人,十年後的醫療費是正常人的三倍,因而從二○○八年開始,日本的健康檢查也增加了「內臟脂肪症候群診察」這個項目。

內臟脂肪症候群的診斷基準為:一、腰圍,台灣男性九十公分以上,女性八十公分以上;二、高血壓(130/85 mmHg 以上);三、高脂血症(中性脂肪值150 mg/dl 以上);四、高血糖(空腹時血糖值110 mg/dl 以上);五、HDL膽固醇值(40 mg/dl 以下)——以上五項檢測當中有三項符合,就是內臟脂肪症候群。

這個眾人矚目的內臟脂肪症候群,事實上與咀嚼也有關聯。

「愈胖的人吃得愈快」——也就是沒有細嚼慢嚥,這個理論已經由日本Lion 齒科衛生研究所與東京齒科大學共同研究證實了。這項研究以三百四十名二十到五十歲男女為對象,調查他們的BMI(身體質量指數)與進食的方式。

BMI指數超過二十四、符合肥胖標準的人當中,有百分之四十三的人回答「吃得很快」,只有百分之九. 八回答「吃得很慢」。另外,回答「不太咀嚼」的人當中,有半數都太過肥胖。另一方面,回答「細嚼慢嚥」的人,符合肥胖標準的只有百分之十三.七。從以上數據可以很明顯的看出,愈胖的人有吃得愈快的傾向。

咀嚼就是有瘦身的效果。咀嚼會刺激腦部,分泌大量的化學物質「神經性組織胺」。這個物質會刺激腦部的滿腹中樞(飽食中樞),可以預防過度進食。

另外,咀嚼還可以幫助分解內臟脂肪。這也是神經性組織胺的功效。當大量的神經性組織胺被分泌出來,全身的代謝都會變活潑,體溫升高、脂肪得到分解。而且不限於強烈的辛香料或者熱食,即使是冷的食物,如果充分咀嚼的話,將可以促進身體的代謝,就和運動一樣,熱量也會被消耗掉。

如果因為肚子空空,隨意拿點什麼快速填飽肚子,腦部的滿腹中樞跟不上進食的速度,結果食欲當然就會超越界線。

為了防止食欲暴走,用餐前三十分鐘喝水或茶來消除空腹感,吃飯時每吃一口就放下筷子,這樣吃飯速度自然就會放慢。

想細細咀嚼,就只是這麼做,食量很自然的就能得到調整,脂肪的代謝率也會大幅提高,這是預防內臟脂肪症候群的第一步。

(摘自《牙好,永不老》,新自然主義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