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20】佛教管理學 46

文/星雲大師 |2018.12.07
1689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為佛光盃女籃賽開幕戰-佛光大學對北京大學開球。(2012.7)圖/人間社莊美昭
揚子江,指南京以下至長江口的江段,但也有廣義說法係指整條長江。鎮江著名的金山、焦山、北固山沿江屹立,統稱「鎮江三山」。圖為金山寺外觀。圖/資料照片

佛教管理學
文/星雲大師
弘法系列 37

●打球的管理
我出生在江蘇揚州,家住在揚子江邊,所以從小約莫三、四歲的時候,就學會在水中游泳。雖然家庭貧困,但是在水裡游泳的興趣並不減。十二歲出家後,棲霞山連個水塘都沒有,忽然從一隻水鴨子就變成了一隻旱雞,雖然一下子難以適應,不過想到人生未來的前途,不是在游泳上,還是要再靠別的方法,要讀書、要培養技能、要有內涵,才能夠在社會生存,因此,讀書、忍耐、修行,就成為我出家的目標了。
我在叢林寺院的生活裡曾提倡運動,不為一般保守的老師接受,還將我開除。從此,我愛好運動的性格只得隱藏起來了。來到台灣後,我做了台灣佛教講習會的教務主任,提倡學生打排球,但是學生看到球卻都不敢接,一直往後退。我就想,我真是可憐,過去做學生的時候提倡體育,老師開除我;現在我做了老師,提倡體育,學生卻不敢打球。
佛光山開山以後,時逢台灣籃球運動盛況,從克難隊、大鵬隊、陸光隊到七虎隊,那許多的名將,例如:賈志軍、唐雪舫、陳祖烈、黃國揚、王毅軍,至今我都難以忘記。
我覺得,打籃球實在是我們出家的佛教青年需要學習的,它對於人生的自我管理、人我關係,有很大的教育意義。在籃球場上,雖然分有兩隊,但對手並不是我們的敵人,而是朋友;沒有了對方,也就不能打球了。所以,在這個世間上,凡事要能包容,慈悲就沒有敵人。
在球場上,球員表現雖然凶猛,實際上是非常仁慈的,尤其重要的,打球的過程,不可以碰人、打人,如果撞到人或者打到人的手,就要記犯規一次,要舉手認錯,向對方道歉。認錯是人類最大的勇氣,而打籃球可以養成認錯的習慣。
除此之外,打籃球必須快速爭取時效,否則動作稍微慢了一點,零點幾秒之間,就會讓人失去贏球的機會。
更重要的,要有團隊精神,要替隊友製造機會,不能單打獨鬥,心中要有人、要有整體,該勇敢的時候也要勇敢,當保守的時候也要保守,進退快慢掌握得宜,攻防策略拿捏得準。
總之,打籃球不但技術要高超,人品、道德也非常重要,籃球運動對於一個年輕人的訓練,有莫大效用。許多人都知道我愛好籃球,當然現在老矣,不能再打球,但是籃球運動對年輕人的教育,還是叫我非常欣賞的。

●送往迎來的管理
國際佛光會成立的時候,我在信條裡寫了一句話:我們對會員要「來時歡迎,去時相送」。這句話看起來雖然簡單,果真大家都能做到,結果將妙不可言。
就說我們自己,無論到什麼地方去訪問,能得到人家的歡迎,你會不高興嗎?人家來訪,我熱列歡迎,他會不歡喜嗎?假如你跟人家告別,他對你不理不睬,你不會走得寂寞無聊嗎?假如他熱烈為你送行,你又怎麼會不感到欣喜呢?甚至你返鄉回家,看到多少親人朋友到機場、車站歡迎,你會不開心嗎?你即將離開某一個地區,朋友聞訊趕來送別,你會不愉快嗎?
因此,從人性上說,人人都歡喜人家歡迎、人家接送。人際之間,「來時歡迎,去時相送」,會增加友誼、增加善緣。如果迎送能得法,接下來的交友、辦事,都會有很多的方便,很多的善緣善果。
總之,對於客人,所謂「來者是客」,要多一些禮遇,就是到了要分別,雖不必「送君千里」,能給他多一些關懷,他也會感激在心。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一定是在金錢上來往多少、在物質上分配多少,在迎送之間,就會皆大歡喜。
迎送是人際關係重要的一環。為了給人歡喜,為了以後的好因好緣,像這樣皆大歡喜的事情,輕而易舉就可以做得到,為什麼我們不做呢?
(待續)

【延伸閱讀】皆大歡喜
外界人士經常很好奇地問我:「在海內外普建道場,是很花錢的事吧?」的確,我們在硬體建設上需款甚鉅,但是更多的經費是應當地信眾的請求,就地籌措而成,為的也是希望滿其所願,讓各地的信徒都能「皆大歡喜」。
佛光山固然是以文教起家,但是並沒有偏廢慈善事業,所以我們不但辦雜誌、編藏經、搞出版、設學校,也同時成立雲水醫院,設置急難救濟專戶,興建老人精舍,辦理育幼院;佛光山雖然以弘法為家務,但是也重視修行的生活,因此我們在遍設道場,講經弘法之餘,也成立修持殿堂,舉辦禪坐、念佛、禮懺、抄經等共修活動。但看弟子們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各得其所,佛光人都能「老有所安,壯有所用,幼有所長」,信徒們也找到適合自己根性的修道法門,那種人間佛教本自具有的蓬勃朝氣,從每個人的身上散發出來,不就證明了「皆大歡喜」正是弘法利生的最佳體現!
──節錄自星雲大師著,《往事百語3》〈皆大歡喜〉

《讀者回響》尊重人性 啟發自覺管理
文/微光

拜讀星雲大師《佛教管理學》,深感大師花了超越半世紀的心力,弘法無遠弗屆,創造了人間佛教,改善人心的無限價值,令人敬佩。

我發覺佛光山規模大,法師、信眾多,但生活、弘法方面井然有條,因為大師管理發揮很大的作用。大師認為佛光山大眾的歡喜、快樂、有序,不是因為有什麼管理,而是佛光山的人靠的都是自覺,自我要求,是自己找到角色和定位,認識自己我應該怎麼樣做。

印象最深刻,星雲大師過去曾經有一個連名字都不會寫的男孩,送他到佛光山,大家都嫌他笨拙,大師用玩的方式來教他,竟然開啟智慧。大雄寶殿落成時,裡面有1萬4千8百個小燈泡,全由他一個人完成。我覺得大師的管理,考驗自己心中有多少慈悲智慧,這是最好的實例。

星雲大師認為管理,不是發號施令,應當深入群眾,將團隊的精神帶領起來。大師初創佛教學院,即使像出坡這麼一件例行之事,都親自說明意義,並且以身作則,如挑磚擔水。我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