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8.12.07
1833觀看次
字級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以高齡94歲辭世。圖為2008年資料照。圖/美聯社
微軟公司以市價逾8510億美元重奪最有價值公司的寶座。圖/資料照片
墨西哥新任總統羅培茲宣誓就職,承諾針對長期貧困和美墨邊境貪腐情形做出改變。圖/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右1)與大陸國家主 席習近平(左1)在G20峰會結束後舉行 晚宴。 圖╱法新社
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2日在波蘭揭幕, 183個國家代表與會。 圖╱法新社
卡達能源部長卡比表示,卡達定2019 年1月退出石油輸出國家組織。 圖╱法新社
黃背心示威者在巴黎街頭縱火和大 肆破壞,凱旋門也遭受波及。 圖╱法新社
亞洲首座香港新聞博覽館在香港揭 幕。 圖╱中央社

整理/闕曉菁

11/30

美國

最長壽的卸任總統 老布希辭世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11月30日在德州休士頓家中安詳辭世,享壽94歲,是美國最長壽的卸任總統。他帶領美國見證冷戰結束與蘇聯解體,並在第1次波灣戰爭中擊潰伊拉克強人海珊,同時也是代表美國在國際舞台上曾活躍數十年的重要人物;從他擔任中央情報局長至8年副總統,一直到1989~1993年擔任總統為止。

這位美國第41任的總統也是第43任總統小布希的父親。老布希晚年因罹患帕金森氏症,雙腿不良於行,但仍多次跳傘慶生給人硬朗的印象。老布希在今年4月出席妻子葬禮的隔天,因血液感染送醫治療,其後導致敗血症。

11/30

美國

全球市值最高企業 微軟重登寶座

睽違15年後,微軟公司在11月30日收盤時,以市價逾8510億美元擊敗蘋果的8470億美元,再度成為全球市值最高企業。

蘋果自10月起股價已下跌近25%,下跌幅度超出整體股市,因為外界擔憂智慧手機需求減緩,以及美國恐對中國大陸製產品實施額外關稅,因此投資人轉而看好微軟。微軟充分發揮強項,擁抱雲端運算及軟體開發,近幾年帶動公司成長。微軟在1990年代大放異采,2000年代初期名列全球最有價值企業,而後微軟因反壟斷案件以及桌機面臨智慧手機的挑戰大受打擊,被後來崛起的臉書、谷歌等科技公司超越。

12/1

墨西哥

新總統就任 羅培茲打經濟牌

墨西哥新任總統羅培茲1日宣誓就職,成為該國1970年代以來首位左派總統。他致詞時除了譴責近數十年的新自由主義經濟政策,也請求美國協助區域發展,以挽留欲移民美國的國民。羅培茲在國會下議院舉行的就職典禮上披上背帶,成為1997年以來,首位在參眾兩院獲得大多數議員支持的總統。

羅培茲重申會終結政府貪腐,將強化墨國的經濟角色,包括提供年長者2倍養老金,並為國內百萬名青年推出學徒培訓計畫,並承諾針對墨國的幫派暴力、長期貧困和美墨邊境貪腐情形做出根本改變。

12/1

阿根廷

G20場邊川習會 貿易戰休兵90天

美國與中國大陸為貿易戰達成了90天的停火協議。美國總統川普以及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在20國集團(G20)阿根廷峰會結束後舉行會談,川普同意暫緩將總值2千億美元的大陸產品關稅從10%調升到25%,大陸則是同意了採購「非常大量」的美國產品,以縮小雙方之間的貿易逆差。

雖然美方暫緩實施原定明年元旦對大陸商品加徵的關稅,大陸也承諾加強採購美國農產品,但雙方爭端的癥結未解,且談判緩衝期只有短短90天,專家不預期兩造可在這麼短的期限內達成一項可解決所有麻煩的協議。

12/2

波蘭

C OP 24 測試對抗溫室氣體決心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4次締約方會議(COP24)2日在波蘭礦業城市卡托維治登場,183國代表在為期兩周的會談期間,必須為巴黎協定擬訂規則手冊,還將測試許多國家對抗溫室氣體排放的決心;大會主席瑪莉亞.艾斯皮諾薩說,倘若讓氣候變遷以目前速度發展,人類將面臨「滅絕危機」。

3年前的巴黎協定,承諾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限制在遠低於2℃,可能的話最好控制在1.5℃以下。然而目前僅暖化1℃,全球就已出現致命野火、熱浪災情增強現象,海平面上升也將讓颶風破壞力更強。

12/3

卡達

退出OP EC 提升天然氣產量

卡達3日意外宣布結束長達半世紀以上的OPEC會員國身分,定明年1月1日起退出石油輸出國組織,撼動這個石油生產國集團的穩定。

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氣(LNG)出口國卡達,除了希望能脫離OPEC減產協議的束縛以增加產量、遠離這個組織的杯葛,也希望專注於生產天然氣,計畫提高每年天然氣出口量,從7700萬噸提升到1.1億噸,並把原油產量從平均每天480萬桶提升到650萬桶。

卡達是OPEC第11大的產油國,占整體產出不到2%,退出主要意義在於對OPEC內部團結的潛在影響。

12/4

法國

平息黃背心怒火 凍漲燃料稅

法國總理菲利普4日宣布暫停原訂在明年元旦上路的調漲燃料稅計畫,同時還將採取其他措施,以平息過去數周來因此事而引起的全國性「黃背心」示威活動。不過示威團體仍在網路號召民眾8日再到巴黎市中心集會。民眾從原先的反對調漲燃料稅,到如今涵蓋不滿低薪、抗議生活費高漲等多項不同訴求。

黃背心示威者在巴黎街頭縱火燒車、打破商店櫥窗洗劫物品,當局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如何跟示威者對話,甚至考慮實施緊急狀態防止類似情形再度發生。暴力事件令法國商業界憂心忡忡,商界稱至今已損失數十億歐元。

12/5

香港

新聞博覽館揭幕 亞洲第1座

籌備10年的「香港新聞博覽館」5日開幕,這是亞洲首個類似展館,展示香港媒體的發展歷程,包括報紙的印刷版、印刷工具,以及採訪用的錄音機等。

博覽館由眾多新聞界資深人士以義務性質共同籌組建立,並以新聞教育基金名義營運,展館原址為老舊菜市場,是受當局保護的歷史建築物。大約10年前,香港推動老建築物活化,新聞基金向政府申請使用該建築獲准。

展館也秀出左、右派報章的歷史,並以實物或圖文介紹香港報章的內容,館內每個角落都寫上記者守則,讓參觀者了解記者的專業精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