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雙語教育應從生活落實

 |2018.12.07
3593觀看次
字級

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在競選時就提出雙語教育的政見,同時強調,未來高雄市教育局長也必須懂得雙語教育。

今年十月初,行政院長賴清德就表示要讓台灣成為雙語國家,所以希望從幼兒園就開始教英語,並增加國小英語時數;立委在立法院質詢教育部長能否做到時,教育部長葉俊榮回答,方向已定,但執行方面還在討論,並且說,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才剛修訂,國小三、四年級每周只上一節英文課,五、六年級上兩節課是部定課程,明年上路後,十年後才可能會修改節數。

韓國瑜想要在高雄推動雙語教育,就必須先思考,如何突破教育部對雙語教育所做的種種規定與限制。首先,是否要推幼兒英語,在法令上就必須解套,至於國小一、二年級要不要上,也同樣有法令的限制,除非統統把地方教育納入到實驗三法中,以實驗課程名義進行英語教學,否則提早上英語課程則與現行的中央法令抵觸。

在推動雙語教育時,其師資來源和額外薪資是否能夠編列在常態預算中,亦是問題。就師資來源而言,是純英語教學師資,還是融入到其它課程的雙語教育師資,是有不同需求和教育背景;同時,是否要聘任外師,則其教師證和工作證的問題也須詳加考量。

至於預算部分,須考量雙語教育要增聘多少教師,是專任職還是代課職,如果只是代課,以目前的代課鐘點費如何聘到好的師資;若是專任師資,則地方教育在人事費負擔已相當沉重,如何有更多的經費再聘英語專任師資是很大問題。

同時也要考量是所有高雄市學校同時推動,還是只選幾所學校做示範,屆時,會不會又產生明星學校效應呢?像台北市已有幾所實驗小學標榜雙語小學,其課程設計和實施效果不錯,但已造成明星學校後遺症,大家搶破頭也要擠進去,此種未能普遍化實施的結果,恐會造成學習的階級差別。

對於雙語教育的迷思,我們不該只想增加課程時數、增加教師、提早幼兒及早學習這幾個層次來思考我們的雙語教育。似乎沒有去思考,為何我們現在的英語教育無法讓我們的孩子在高中畢業後能夠有簡單的英語會話能力呢?如果不從這個角度去思考雙語教育,則花再多的經費、再多的師資,可能讓更多的孩子過早接觸英語課程後便提早放棄英語。

新加坡和香港的雙語教育能夠成功,那是他們把英語當成生活用語,平時都用得到,無時無刻都能講英語。台灣的英語教育只是訓練學生在考英語,把日常語言當做考試科目,而不是把它當做生活用語,怎麼可能會說英語呢?雙語教育只是雙語考試而已!

語言是生活的一部分,若不能把雙語教育融入到生活中,把現在的英語教育從新翻轉,不再以考試為為主,而是以生活應用為教學課程設計,並同時融入到其它課程科目中,創造有利的雙語學習空間,如上體育課程就用簡單英語對話,則學生自然就可以從看國際球賽轉播中學到日常英語,不會害怕英語。若只是從課程時數增加和提早學習來規畫雙語教育,再以考試來要求學生學習,到時候還是只訓練出一批不敢說英語的學生而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