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關懷 陪伴老有所依

李祖翔  |2018.12.04
4526觀看次
字級
林佩欣幫流浪的阿公穿禦寒衣物。 圖/林佩欣提供
林佩欣極具親和力,成為許多長輩的老年依靠。 圖/林佩欣提供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奶奶每天早上都會哼這首〈月亮代表我的心〉,雖然她「忘」了爺爺,但爺爺依然戀著、伴著奶奶直到自己辭世。奶奶是華山基金會蘆洲天使站長林佩欣服務的長輩,失智後送到養護中心接受照顧,90幾歲的爺爺每天搭車去探望,林佩欣幾次擔憂爺爺身體不適,爺爺卻說:「我怕她孤單。」

爺爺有點脾氣,對奶奶卻特別溫柔,因為強烈思念,爺爺還是把奶奶接回家住。每次林佩欣到訪,爺爺就牽著奶奶的手和她分享「空軍少年兵如何與芭蕾舞老師相戀」的故事。他們的女兒在一次旅遊中喪生,女婿跟孫子從此失去聯繫,兩老就相依為命。爺爺不愛去醫院,深怕一去不回,不能再照顧奶奶。有天林佩欣接到爺爺來電:「謝謝妳啊!沒想到我老的時候還能認識一位忘年之交。」2天後她接到爺爺離開的噩耗。幾年後,奶奶也跟著走,林佩欣在臉書上寫著:「92歲的芭蕾舞女孩,空軍爺爺和女兒已經來接妳了吧?再見了。」

陪走一程 讓心拉近距離

關懷沒有想像中容易,多數長輩抗拒被關懷,甚至口出惡言,倘若義工用一般的心態去服務,往往會納悶:「我對你那麼好,你居然如此待我?」可是林佩欣不這麼抱怨,她知道「要縮短心與心的距離,有一方必須付出更多,甚至要了解防備背後的原因」,一位不喜歡與人互動的奶奶就是如此,每次前往探訪的義工都很緊張,怎麼按門鈴都沒人出來,若鄰居說好幾天沒看到人,怕發生意外,就請警察破門而入,但是進去後奶奶就在裡頭,人好好的,她說,討厭應門。

不喜歡開門的奶奶卻對林佩欣敞開胸懷,因為她夠大方:「奶奶喜歡捏我的臉,說肉肉的,我也樂意給她捏。」隨著情誼加深,慢慢了解奶奶備受欺凌的成長背景,原來防備心重只是怕再度被傷害。

一位車禍截肢的阿公也是從抗拒到接納,每次探望他都不開門,只會斜眼看大家,或咆哮:「這麼多人來要做什麼?不需要!」長期的封閉自我,讓所有人以為阿公未婚,互動多次才發現家中還有位哭瞎了眼的阿嬤,她的悲痛來自不孝子和對父母產生怨懟、不願照顧他們終老的女兒。可憐有時是自己造成,但關懷得一視同仁、不問原由,爺爺家中擺著5、6桶瓦斯,似想尋短,在一次探視後,有天阿公就對林佩欣說:「我塔位買好了,以後妳可以把我骨灰放那邊。」能被託付後事,表示彼此再無防備,對這份工作的意義也愈加深刻:「關懷就是為長輩打理所有生活難題,幫助他們走出過往不幸,使老有所依、有人生方向,有人陪伴走完最後一程。」

幼時家貧 因受助而助人

義工和長輩都喜歡林佩欣,覺得她可愛,做事俐落又有耐心,她說:「我們家曾是低收入戶,孩子都是靠家扶愛心認養長大,也許是很小就去打工吧,形形色色的人看多了。」雖然成長路上不時為錢苦惱,爸爸依然叮嚀她長大後要多助人,出社會後在姐姐引薦下輾轉進了華山。

剛開始什麼都不懂,什麼都要做,為長輩修水電、倒垃圾、陪就醫、送便當,事情多到每天嚷著要離職,可是時間一久,對長輩的情分和擔憂卻無法割捨了,連休假都在等義工回報,相信危機處理得宜,就能為長輩挽回一命。

「如果想讓心靈多點正能量,就看林佩欣的臉書吧!」朋友透露,她常分享有洋蔥的工作照片,如一家三代共享佳餚,她也穿著紅色背心在穿梭其中,就是她為一對老夫妻圓夢、補辦婚禮及吃團圓飯的紀錄。隔年阿嬤罹癌、心情鬱悶,她又拜託在地店家贊助餐點,出人出車將孫女從養護中心接來共度母親節;還有幫在外流浪的阿公穿衣服……諸如此類的故事每天上演,林佩欣的分享,目的在讓人知道社會角落,還藏著這麼多錐心之痛,她鼓勵大家加入義工,一起關心弱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