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波羅的海三國行(下)立陶宛 奇蹟成真終得和平

文/黃作炎 |2018.12.01
2191觀看次
字級
十字架山是立陶宛人苦難救贖之地。圖/黃作炎
聖安娜教堂的尖塔彷彿信徒伸手祈求。圖/黃作炎
考那斯水中城堡。圖/黃作炎

文/黃作炎

立陶宛和北方的拉脫維亞享有相似的語言和血緣;在政治上,中世紀時又曾經和波蘭結合成一個命運共同體,成為東歐最大的國家,帝國勢力從東邊的黑海延伸到西邊的波羅的海,手工藝和海外貿易都十分發達。

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古城,在一九九四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也是二○○九年的歐洲文化首都。參觀古城要從黎明門進去,被命名為黎明之門的原因,因為朝東可以看到黎明之外,在城門上二樓供奉的聖母瑪麗亞,有「黎明之星」的稱號。

維爾紐斯城建於十六世紀,其城門在古代具防禦性功能,黎明之門的是五個城門中唯一倖存的,從城牆內朝外看,還可以看到一些防禦性的射擊孔。城門二樓的教堂,要從連接城門房子的一樓進入,可以鳥瞰整條街的街景。進入城門後,沿路可見餐廳、旅館和高級商店。走到底可達市政廳廣場 。

維爾紐斯大教堂是維爾紐斯舊城區的中心,哥德式與新古典主義的風格,有六根大石柱拔地而起,撐起三角門楣,屋頂高踞三位聖者的雕塑立像,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莊嚴宏偉,氣勢驚人。

教堂廣場上有一塊很重要的大理石地磚,被稱為「奇蹟之磚」,上面有用彩色馬賽克鑲嵌的幾個拉丁字母「STEBUKLAS」,意指「奇蹟」。據說只要站在地磚中間,誠心地許個願,在原地轉三圈之後,站在原地,當下所許的願望就會成真!

這塊大理石地磚,在一九八九年,曾串聯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三個小國爭取脫離蘇聯而獨立,果真奇蹟發生了,幾年後,這幾個國家全部都不流血的和平獨立成功。

立陶宛最知名的景點十字架山,可說是歷代以來立陶宛人苦難的救贖之地,小小山坡上樹立著成千上萬的十字架,沿路掛滿立陶宛人及各國旅客祈求和平、忘記悲傷的心願,場景淒涼悲傷又從中看到一線希望。

興建於十六世紀的「聖安娜教堂」,屬哥德式教堂建築,其地面部分有三面拱形大門,門扉厚重,而三座高塔往上拔起,由細小紅磚砌成,層層交疊,繁複華麗,高塔塔尖伸向天際,塔頂安裝細長的十字架,凌空飛起,彷彿信徒的手腕,高高舉起,向上帝乞求恩典一般。

遊走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無論是塔林、帕努、里加、維爾紐斯、考納斯等旅遊景點,雖是較為陌生的國度及城市,但人種、生活風俗、飲食習慣等等面向,差異性不會太大,卻處處充滿豐富的人文、藝術氣質,眼目所及之處,處處是千年的美麗與哀愁,唯有坦然面對過去,才能勇往向前,迎向未來美好的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