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眼專欄 飛蚊症:眼內的UFO(飛碟)

文/新竹國泰醫院眼科陳瑩山主任 |2018.11.24
4438觀看次
字級
飛蚊症是眼科十分常見的症狀,常常可以聽到病患表示,眼睛裡出現飄動的不明物體,這些不明飛行物體,可能是點狀、可能是線狀,也可能是面狀,活像是漂浮在眼內的UFO,而這樣的症狀正是飛蚊症。 圖/新竹國泰醫院眼科陳瑩山主任

文/新竹國泰醫院眼科陳瑩山主任

飛蚊症是眼科十分常見的症狀,常常可以聽到病患表示,眼睛裡出現飄動的不明物體,這些不明飛行物體,可能是點狀、可能是線狀,也可能是面狀,活像是漂浮在眼內的UFO,而這樣的症狀正是飛蚊症。

事實上,飛蚊症是眼睛玻璃體退化的自然生理反應,眼睛的玻璃體是透明膠狀物體,退化後逐漸稀釋成水狀,玻璃體變混濁,有時會凝結成微小的粒狀或塊狀,光線投射後造成影子,就會看到小黑點在眼前晃來晃去,每當病人眨眼時,這些黑點或黑線也隨之飄動,因此病患常覺得飛蚊型態會改變。

不僅僅年齡漸長會發生,近視加深、眼睛開過刀,也都會讓飛蚊症提早發生。此外,還有可能是伴隨視網膜剝離、視網膜裂孔,或是因為視網膜血管阻塞、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引起的出血所導致。

根據統計,門診有飛蚊症的病人,最常見的原因有下面三種:

1. 生理性:約占百分之二十,且多在四十歲以下,只在眼前看到數點黑點,確實只是眼睛生理性自然形成的雜質。

2. 退化性:這是最多數的飛蚊症,約占百分之七十五,多在四十歲以上,眼前只有一點,是因玻璃體退化後,與視網膜分開所形成的玻璃體漂浮物被視網膜看見,因而形成飛蚊症。

3. 病理性:約占百分之五,這時病患感覺飛蚊症有數十點至上百點,這種飛蚊症對視力的威脅最大。

顧名思義,病理性飛蚊症是指有病的飛蚊症,會因為局部眼睛毛病而造成,也會因全身性血管疾病而引起。其中,局部眼睛的病變是指眼底視網膜有破孔,所合併形成的玻璃體混雜物或出血,這種破孔有些會造成視網膜剝離,進而造成失明。而破孔又分為兩種:有些是視網膜年久退化,視網膜變薄所形成的「萎縮性破洞」;有些是因為玻璃體退化,急性拉扯視網膜造成的「視網膜裂孔」。

此外,很多全身性血管疾病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高血壓視網膜病變、眼中風、甚至黃斑部病變,如果造成玻璃體出血也會造成急性飛蚊增加。別小看這些只有百分之五的病理性飛蚊症,因為這種飛蚊症會造成玻璃體出血,甚至視網膜剝離,使得視力受損,得要緊急處理,如視網膜雷射甚至手術。

其實單純飛蚊症不需要特別治療,有時會隨著時間,症狀會減緩或消失。如果在閱讀或工作時發現「飛蚊」,可以讓眼睛先避開太亮的背景,將眼球上下左右移動,暫時移開飛蚊。但若是眼前小黑點的數量突然增加,就有可能伴隨視網膜剝離,建議找眼科醫生檢查確認。

這些眼內的「UFO」,症狀可大可小,即使當下檢查醫生告知沒有問題,也不代表以後絕不會「合併」,另外產生病理性飛蚊性。因此還是建議民眾,定期接受視網膜眼底檢查,確定沒有視網膜破洞或血管病變等問題。尤其如果有了新的症狀,像是飛蚊數目增多或伴隨光視現象,或部分視野看不到,或自覺視力忽然下降時,更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