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貴人(四) 抗癌藝術家阿布 用畫筆療癒人心

陳玲芳 |2018.11.24
2870觀看次
字級
因為夢想的支撐,阿布走出悲傷、走出自卑,也用畫筆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圖/張椀晴提供
圖/張椀晴提供
圖/張椀晴提供
圖/記者陳玲芳
圖/記者陳玲芳
圖/張椀晴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20出頭就罹患罕見的骨肉癌,正值青春的張椀晴,沒有被可怕的病魔打倒,反而以「阿布」的筆名創作,成為一名深受網友喜愛的「療癒系藝術家」;人們從阿布的畫裡,看見對生命的熱愛,可以為自己打氣,告訴自己:「面對人生的挫折,又有什麼好失望呢?至少,我還健康地活著啊!」

「能夠用自己的生命去影響生命,是一種難得的福氣!」抗癌藝術家阿布如是說。

雖然罹患罕見骨癌,仍憑著對藝術的熱情,畫下一張張療癒人心的作品,她希望自己的生命故事,能夠成為別人的祝福。有陌生網友,因為看到阿布的畫,放棄自殺念頭,重新振作;更有罹患重度憂鬱症的粉絲,因為她的畫,決定卸下心防、重新走向人群。

二○一二年夏天,張椀晴被醫生宣判罹患了只有百萬分之一機率的骨肉癌,且長在少見而棘手的骨盆深處,她實在難以想像,自身密密麻麻的神經,竟被腫瘤團團包覆。「醫生說,不開刀,只剩下半年時間;開了刀,五年存活率,也只有百分之八。」五年過去了,她一次又一次寫下醫學新頁,如今,正朝下一個「更加多采多姿的五年」邁進。

堅持與熱愛 傳達正面能量

大三那年,張椀晴的右腳突然疼痛不已,一開始疼痛點在膝蓋,她為此多次就醫,卻都得到「骨頭沒問題」的答案。直到暑假,經過重重檢查,發現右邊骨盆已經「黑掉一大塊」,才趕緊轉診大醫院做切片報告;不料,醫生卻告訴她,這是非常惡性的腫瘤,「如此罕見的疾病,在醫院已有八年不曾見過」。確診罹患骨肉癌三期的張椀晴,根本沒時間多想,一連串的化療、放射性治療,以及開刀手術,就已讓她應接不暇。

因為腫瘤長在骨盆腔內,病況相當棘手,連醫生都沒把握手術能否成功。所幸,透過國中恩師介紹,張椀晴轉院到台北榮總接受治療。在一次次打化療的日子裡,她的身體承受著極大疼痛,劇烈的刺痛令她坐立難安,甚至痛到無法行走。但在「九三病房」中,她遇到許多同病相仿的孩子,即使身體也在和病魔纏鬥,然而「他們的眼裡看不到悲傷,反而笑著去關懷身邊的人」。這讓她開始轉念,重拾信心,面對治療。

在好友協助下,張椀晴成立「阿布布思義,抗癌藝術家」臉書粉絲專頁,分享自己的畫作和故事。她說,其實原本只是半開玩笑地創了粉絲專頁,想和網友多交流,「直到某一天,有個陌生的網友傳私訊來道謝,說他原本感覺已經走到絕路了,但看到了我的故事和圖畫後,想到自己『又沒有生病』,怎麼可以遇到一點小小挫敗,就這樣放棄人生呢!」這番話讓張椀晴感到震撼,也因此受到極大鼓勵,她驚喜地發現:「原來,我也可以有影響力,可以去幫助別人!」

不是科班出身,但喜歡畫畫,高三那年,帶著破釜沉舟的心情應考相關科系,進入了畫畫的世界。在術後的第一次化療時,因為沒辦法出院,重新拾起畫畫這個夢想,畫下一張又一張的「打藥日記」。張椀晴筆下的作品,傳達了一位骨癌女孩對生命的堅持和熱愛,她也經常以癌症患者身分,受邀到各地演講,宣導生命教育和骨肉癌的正確觀念,希望「用自己的生命影響生命」,帶給同樣承受疾病所苦、或是正處在低潮的人一股「正能量」。

靠夢想力量 翻轉無情結局

許多人都佩服阿布,稱讚她很勇敢,問她面對強烈的密集化學治療,以及無時無刻的神經斷裂修復疼痛,「怎麼都不會害怕?」阿布說,其實不然,她只是覺得「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浪費」,而且真正的勇敢不是不害怕,而是知道眼前的挑戰,仍能正視它、面對它,抬起頭繼續往前走,「只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那麼整個宇宙都會幫助你、推著你前進」。

「治療的時候,有好多次想過放棄,但或許是每一次的繪畫當下,都讓我感覺離自己的內心是那麼的近。」阿布表示,自己得以「撐下去」的理由,是因為從畫畫中逐漸認識了真正的自己,「我總是能在畫中與自己對話,甚至與外界對話。」所以,希望自己也能如同救治她的醫護團隊,幫助自己的同時,也成為別人的「貴人」,重新找回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人生,什麼都可以放棄,唯一不能放棄的,就是自己的夢想!」阿布很感謝自己十七歲時的堅持,讓她能夠在病後感覺「失去一切」時,還有一盞微弱的光,指引她走出幽黑的峽谷,然後用勇氣的稜鏡,將每道光折射成的人間七彩,畫出一片屬於她的「阿布布思議」天地。夢想的力量,也成功翻轉了她曾被宣判「只剩下五年時間」的無情結局。

去年初,「阿布布思義—抗癌藝術家張椀晴首次插畫個展」在中正紀念堂三樓志清廳展出,個展中的作品集結了她從發病、治療、手術後一直到現在,一筆一畫的創作結晶。去年底,她又出版《即使被判出局,也要讓夢想回家》,這本圖文書,也為她重新點亮童年畫畫的光影,要與所有在人生賽局中「覺得自己被判出局的人」,在五彩微光中,一起走出生命的幽谷,一起牽著「夢想」回家。

小檔案

阿布(張椀晴)

一九九一年五月二十九日出生,二○一二年十二月十一日重生。二十一歲時罹患罕見骨癌,面對醫學上五年存活期,她開始坐著輪椅拿起畫筆,用生命影響生命。

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畢,主修藝術創作與創意設計,現職為抗癌藝術家,擅長Q版人像繪畫、形象Logo設計,並持續設計桌曆、明信片、杯墊、後背包等作品。也以「生命講師」的身分走跳全台,帶給許多人生命與工作生涯上的無限激勵,演講單位包括卡內基、國防部空軍司令部及各大專院校。

具有美感的雙子座,個性獨立又依賴、理性又感性,筆下身著桃紅色衣服的「阿布仔」就是自己內心深處的化身。性格搞怪,對世事無所謂的態度,偶爾很孤僻,卻又喜歡和家人、朋友相處。

從十歲起就開始聽「五月天」,他們的歌陪伴她度過那些化療的日子,夢想是親眼看一次五月天演唱會、到日本環球影城看小小兵、到美國見識史蒂芬.柯瑞的帥氣身手。即使現在仍無法搭飛機,但她始終相信:「只要不放棄,就算被判出局,一定還有別條道路能實現夢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