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客戶促跟上FinTech浪潮 銀行跨境支付 將大變革

編譯/齊葉 |2018.11.24
2198觀看次
字級
因PayPal旗下行動支付應用程式(App)Venmo和中國大陸的支付寶、微信支付等新興轉帳服務。圖/美聯社
圖/新華社

編譯/齊葉

因PayPal旗下行動支付應用程式(App)Venmo和中國大陸的支付寶、微信支付等新興轉帳服務,使資金匯兌看來輕鬆無比,也讓必須仰賴通匯銀行系統進行跨境支付的大企業日漸不滿,開始敦促傳統銀行業跟上FinTech浪潮。

奇異(GE)資金管理部的米契負責公司現金管理系統運作,透過全球200家銀行共8000多個帳戶,把資金轉移到世界上任何角落。但她其實不清楚錢匯出去後,將經過多少機構轉手,她也不知道供應商何時能收到款項。經中間銀行轉匯到最終入帳時,帳款金額可能將有異或遺漏備註,讓收款人感到困擾。米契說:「你可能會接到供應商的電話,說他們沒收到帳款,然後你得花費許多天向多家銀行追蹤這筆款項的狀態。獲得1家銀行的答覆可能就要數天。」

《彭博資訊》報導,全球B2B(企業對企業)跨境支付年規模約23.1兆美元,遠不及各國境內支付規模104.2兆美元,但利潤卻格外豐厚,為轉匯機構相關業務貢獻半數營收。目前國際資金流動仍倚仗銀行系統,在B2B跨境支付處理市場,銀行占比高達95%,1年收取的手續費與外匯成本約1.02兆美元。

但米契等大企業客戶對銀行業拼拼湊湊的跨境系統已喪失耐心,不時有人拿此與支付寶等新型服務相比。通匯銀行系統的作用是連結境內銀行與其境外合作同業,一筆款項可能需經系統內多家銀行才會抵達目的地,而每家銀行皆有各自的處理程序與收費。

當前大為盛行的行動支付App,彷彿瞬間就能完成消費者與零售商間的支付往來。這讓不少人質疑,如果有科技能「逼」一下就在餐廳完成分開付帳,或允許觀光客在異國街道上用手機叫計程車,為什麼企業仍須等上3到5天才能確認匯款已入帳?米契說:「我們已跨入更加數位化的時代。類似在亞馬遜買東西,你會想確認包裹是否已送到你家門口或你的公寓前,我們對轉帳支付的心態也是一樣的。」

銀行業對此表示已在努力改善。出於對資金與資料的安全保障,截至目前企業仍舊依賴銀行進行跨國支付。而且近年支付領域的創新大多發生在消費者端,許多新創業者提供的支付服務是以自家生態系為基礎,如Venmo等App幾乎未向跨國企業提供服務。

聯繫全球逾1萬家銀行的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銀行部主管紐曼承認,現有系統需要改進,「通匯銀行系統已存在很久,多年來運作良好,但現在看來已有點像80年代的產物,缺乏人們想從現代支付機制獲取的透明化與可預測性。」

SWIFT已發起「全球支付創新計畫」,與銀行合作為企業客戶提供更明確的收費與帳款即時資訊,與行動支付商競爭最激烈的中國銀行業者對此顯得格外支持。對銀行業來說,中國大陸宛如1則警世預言。中國銀行業者已證實,即使沒有銀行參與,支付與商業往來仍能存在。

跨境匯款市場狀況

B2B(企業對企業)支付總金額 127.3兆美元

跨境支付金額 23.1兆美元

由銀行經手的跨境支付金額 21.9兆美元

*手續費等一般費率 4.4%

跨境支付成本 1.02兆美元

註\扣除的款項包括銀行的處理費用和外匯保證金

資料來源\高盛、彭博資訊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

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